12/18/2012

海援隊;後藤象二郎邸跡、清風亭跡、土佐商会跡


1866 年三月 坂本龍馬 撮合了重要的薩長同盟後,他沒有停止腳步。七月第二次幕長戦爭開始,長州藩請求亀山社中支援,龍馬帶領社中同志駕著「乙丑丸(原為薩摩藩取名之桜島丸』,此時已編入長州藩海軍正式改名)」參與下関海戦


戰事結束後,龍馬繼續奔波於 長崎、鹿児島、下関 三地,並且在年底重新來策劃他一直很想執行的蝦夷(北海道)開發案子。

然而亀山社中成立一年半至今早已虧損連連,雖然有長崎商人的奧援,薩摩藩後來也有給付一些薪資,但這都難以應付社中龐大的支出費用。在下関海戦過後社中也解顧了部分水手以減少開銷,不過仍得面臨即將倒閉的危機。

為了讓社中能夠繼續營運下去,龍馬等人非得想辦法來另覓金主,而他們所想請託的則是龍馬原本所屬的土佐藩(高知)。但難在龍馬等人早已脫藩,更重要的是,此時土佐藩在長崎的這號人物叫做 後藤象二郎

後藤象二郎(1838~1897

後藤象二郎邸跡位於「長崎 KTN 電視台」門口,時近聖誕節有開始在佈置了


後藤乃是原土佐藩参政 吉田東洋 的外甥,而吉田才在幾年前被 武市半平太(瑞山)所創的土佐勤王党人士斬殺。而社中裡包括 坂本龍馬、新宮馬之助 等幾位土佐人當初都曾為勤王党員,雖然沒有參予該次的暗殺行動,但後藤對龍馬這些人當然還是恨之入骨。相對勤王党也有許多成員是被後藤逮捕,一些甚至死在獄中,所以社中同志也視後藤為仇敵。

想要化干戈為玉帛談何容易,這時龍馬就發揮了他的人脈、口才與洞悉能力之長。


首先他請來長州藩士 溝淵広之丞 代社中來向土佐藩來斡旋見面事宜,2/17/1867 雙方約在長崎的一家名為清風亭的料理店見面。龍馬不是傻子,他瞭解在薩長連合之後,此時的土佐藩也急欲爭取天下一席之地,否則將被薩長兩藩遠遠拋在後頭,後藤前來長崎洽談了購船事宜就是例子。

然而,因為幕府長期鎖國的緣故,日本各藩不但欠缺遠洋船艦,更重要的是沒有足夠的駕船人材。但從 勝海舟 所領導的「海軍操練所」出身為底子的社中成員,正好能為土佐藩補足所缺一環。

換言之,龍馬瞭解後藤對社中同志的技術有興趣,自己在薩長二藩的關係也能幫助土佐藩,而社中本身也急需來自他人的金援,所以這次的會面看似凶險,但其實是在互取所需下的合作,史稱清風亭会談
清風亭現在是万屋町的一座收費停車場。看這些紀念牌碑的樂趣之一,就是很能體會何謂「滄海桑田」

"龍馬伝" 裡的清風亭会談
左:後藤象二郎(青木崇高),右:坂本龍馬(福山雅治),兩人都各穿著繡有自家家紋的衣服呢!

会談後的三個月,土佐藩正式將社中人員從薩摩藩手中接收,五月上旬,亀山社中改名為土佐海援隊,簡稱海援隊,意為從海上支援土佐,隊長為坂本龍馬。同時,後藤也幫忙赦免了龍馬(二度)的脫藩之罪。

土佐藩在長崎活動的機構名為土佐商会,除了負責採購軍艦、槍砲彈藥之外,也對外販售土佐的樟腦和漁獲籌備資金,另外海援隊員的薪資也是由商会來負責給付。原商会主任為後藤本人,後任命為原土佐下士的 岩崎彌太郎,他就是日後三菱財閥創始人。

史料並無顯示彌太郎與龍馬在土佐就已認識,但也無法否定這個可能,確切有紀錄的是他與龍馬在長崎首度會面於成立海援隊之後。


旗座,但為何沒有掛上海援隊旗啊!ლ(゚д゚ლ)


7/10/1867長岡謙吉、後藤、龍馬搭乘土佐藩船夕顏丸,從長崎前往下関訪問 桂小五郎(木戸孝允),其間就在商討大政奉還事宜;隔日抵達後隨即出發前往神戸,在這趟船程上龍馬完成著名的船中八策

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船中八策真由坂本龍馬寫下,因為後來後藤象二郎呈交出去的並非原稿,不過以後藤的氣度和能力來看,個人實在很難相信船中八策的原創者是他……但若不是後藤所寫,那麼會是經歷與眼界都極豐富的龍馬?亦或穩重、擅寫的長岡?又或是龍馬與長岡兩人合力寫出?這個疑問只怕無人能解答了。


龍馬死後隔年的 4/6/1868,長岡謙吉被任命為新海援隊隊長。同年 8/5 後藤象二郎解散了海援隊將之改編入土佐商会,並讓岩崎彌太郎繼續擴大發展成為九十九商会、三菱商会、郵便汽船三菱会社、三菱商事…這也是日後的三菱財閥、現在的三菱集團的前身。
岩崎彌太郎(1835~1885


山內家即為土佐藩藩主;三菱商標 = 山內家紋 + 岩崎家紋

"龍馬伝" 裡飾演岩崎彌太郎的,是我很喜歡的一位老牌演員 香川照之

長崎奉行也以海援隊為本並募集各方志士,成立了人數超過 300 人的長崎振遠隊,任命原海援隊隊士 石田英吉 為振遠隊隊長,繼續往東北奧羽各地征戰…


旅遊的時候與景點的歷史背景並無前後順序。第一天抵達長崎後是偶有雨的情況,先乘路面電車到旅館 check-in 暫寄行李後就開始行動,三天在長崎市的歷史之旅的源頭,就是離旅館很近的「土佐商会跡」。

位於長崎路面電車 4 系統的「西浜町 (36)」站旁,我們從観光通り步行過去也只約 2 分鐘。倒是女朋友問我為什麼這裡會有孫文的紀念牌,沒看解說前的我也老實回答不知道 XD

不過長崎市這些史蹟紀念碑都做的不錯,大多有日、中、英、韓 4 種語言解說,這在其他地方不多見,也算是為觀光客著想的一項貼心設計吧!(如果不嫌解說板因此大了一點的話)

其實我也是故意排這為第一個點,對於完全沒有概念的人而言,如果說這些無味的歷史石碑能夠勾起他們的一絲興趣,大概就是背後代表的人事是至少有聽過的。講到土佐商会、岩崎彌太郎一般人大多不清楚,但若講他是三菱的創始人那就不同了,是故…



薩長同盟;薩摩藩邸跡、小松帯刀寓居参考地
本蓮;勝海舟寓居之地、澤村惣之丞墓所
大浦慶居宅跡、小曽根邸跡
長崎さるく;丸山公園、花街跡、梅園身代り天満宮
九州九夜 Day 7下関.海峽夢之塔


圖片來源:近代日本人の肖像、涼やかな龍の眼差しを、長崎んことばかたらんば、NHK、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