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2

近江屋事件;近江屋跡


解決了「伊呂波丸事件」的談判事宜,坂本龍馬 開始主導進行大政奉還。簡單講就是薩長二藩主張要以武力推翻徳川幕府,龍馬則延續最早由 大久保一翁 所提出的大政奉還構思,要 徳川慶喜(一橋慶喜)自動卸下将軍職位,把權力全數交給天皇手上以來和平終結幕府。


而土佐藩的 後藤象二郎,為了突顯土佐與薩長之間在政治訴求上的差異,所以也同意龍馬將此提案交由土佐藩來向幕府提出。

同一時間,促成薩長同盟的重要人物、龍馬的同鄉戰友
中岡慎太郎,也在京都創了一支與海援隊相呼應的陸援隊,不過剛開始成立的陸援隊,除了中岡外其實並沒有其他成員,是個僅有虛名的組織。


古代的京都不像現在這樣,只給人來賞櫻、賞楓、参拜神社或思古之幽情,而是兼具日本政治權力的爭鬥中心,特別是在幕末。


常來到此地的龍馬和中岡兩人,在京都當然也有自有住宅。只是當龍馬離開了故鄉土佐搭船前來大阪,接著
11/4/1867 抵達京都時,他並沒有進住到原本海援隊在京都的住宿地點酢屋,而是隨同伴前往醬油商人讓志士們借住的近江屋,等待後藤象二郎對幕府提出大政奉還建言書之後的消息。

11/9
,徳川慶喜接受大政奉還,同意把政權交付給明治天皇。雖然當時還沒人知道,其實這只代表了另一場政治風暴與腥風血雨的啟動…


11/11,龍馬與 戸田雅楽 共同擬定了一份「新官制議定書」,也就是制定新政府的官位所屬,其中包括関白、內大臣(類似總統、行政院長)各 1 名,接下來則是猶如現代政務官的議奏,以及其下的参議…等等的詳細名單。

爾後龍馬暫離京都前往福井去見藩主
松平春嶽,11/30 回到京都後,馬上著手寫「新政府綱領八策」。據說這就是以船中八策為本所立的明治政府憲法草稿,同時也有人認為,這可證明船中八策就是坂本龍馬所創的間接證據…


12/10
,龍馬前往近江屋準備討論事情,其間,中岡慎太郎來訪,接著菊屋的峰吉為送訊息而來,約莫同時土佐藩士 岡本健三郎 也到此。於是龍馬請峰吉幫忙買鬥雞肉回來準備大夥一起享用,岡本此時也跟著峰吉一同外出。

就在菊屋峰吉與岡本健三郎出去的這
20~30 分鐘裡,6 名刺客闖進近江屋,先在 1F 砍殺龍馬的僕人藤吉,然後上到 2F 最裡面的房間對龍馬與慎太郎出手。兩人反應不及,龍馬頭部中刀沒多久之後就氣絕喪命,享年卅二歲*

身受重傷的慎太郎逃出窗外,但只爬到隔壁屋頂就已昏倒。


12/11 僕人藤吉去世,12/12 傍晚,中岡慎太郎也傷重不治,死時年僅廿九。據說當時龍馬身中 36 刀,慎太郎也被砍了 28 刀之多…

現場雖然有留下刀鞘,明治時期又有人自首,但真正的兇手是誰其實至今仍陷入一團迷霧中。近江屋事件也成為日本歷史三大不解之謎之一**

*若以舊曆來看,坂本龍馬的生日與祭日都是 11/15,虛歲算法是卅三歲
**邪馬台国本能寺の変近江屋事件


龍馬和慎太郎死後,看似原已可避免的日本內戰終究無法平息,薩長兩藩對不願退出政治權力核心的徳川慶喜挑動戰火,也就是戊辰戦爭
1/27/1868 在京都開打的戊辰戦爭序曲鳥羽・伏見の戦い,頓時也讓京都南郊的伏見陷入一片火海,此時距離龍馬兩人過世還不到五十天。



歷史沒有如果,但想著若龍馬兩人還活著,或許能以更理性或者更好的方法來解決紛爭吧!?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原本就已人材短缺的土佐藩在少了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之後,光靠
板垣退助 與一個能力不足的後藤象二郎,在明治政府內土佐藩更顯得沒有說話份量,政權也完全被薩摩、長州二藩人士給掌控。


位於河原町通的近江屋的原址,在現代轉換了幾次住宅商家,而目前這裡是一家
OK 便利商店在經營。原本也只有一個很簡單紀念碑,後面的木板說明牌、黑色的柵欄、畫像等等都是這幾年才加上去的。




旁邊祭祀的一小束鮮花,不知是商店街人士放的或是便利商店的規定,讓當時造訪的我除了沉思外,不禁多抹了股微笑在臉上。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就是吸引觀光客來的手法,但就我看來,這是京都人表達對歷史的一種尊敬方式。

不過裡面可就真的商業味十足了,賣的一堆龍馬相關的物品,文具、鑰匙圈、筷子,甚至連御守都有。我在那看了好久,真想買個什麼,但最後全都放下了。




走吧!我想。




歷史之道;木屋町通 & 河原町通
海援隊;後藤象二郎邸跡、清風亭跡、土佐商会跡


薩長同盟;薩摩藩邸跡、小松帯刀寓居参考地


寺田屋事件;寺田屋


圖片來源:幕末資料館、近代日本人の肖像、東京大学総合研究博物館、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