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2

晴明神社;千利休屋敷趾


因為沒有智慧型手機也不帶筆記型電腦,所以在出發前我都是把有興趣的點全部標示出來,將該點的位置在 google map 抓下來列印,再全部貼到一本筆記本裡帶著出遊。

這樣做的確比較不環保,不過在路上、車上、旅館裡查看時就很方便。



然後我會多帶本旅遊書以防萬一。個人需要的旅遊書不會以「細」為主,而是要求得抓其「廣」,景點幾行字大略介紹即可,但所附的地圖一定要夠詳細才行。所以那種個人心得式、一大堆精美照片的遊記,對我來說實用性就非常低有人說事前計畫夠詳細即可,多本書只是徒增重量而已。不過我的想法是,這種書帶著並非是要「按圖索驥」,而是拿來彌補自己功課可能不足的地方。

另外個性問題,我的旅遊計畫會做很確實但不會將之排到很精準密集。也就是假設一般人一天時間能衝到 5 個點,我就只會決定去 3~4 個,但事前會先做齊 5~6 個的功課,然後視情況來隨時移動改換。

所以在去日本的前兩天我就把原有計畫全部換掉,第一天下午走走後,在覺得腳力尚可應付的情況下,就多跑去尋找薩摩藩邸跡。而已經找了薩摩藩邸跡,心想那乾脆連小松帯刀寓居参考地也順便吧!那既然也來到附近,時間也能配合,就也去個晴明神社逛逛


首先得說,晴明神社的關門時間是日本神社少見的晚:18:00

因此當天坐巴士來這時已經四點多,還是可以很從容地慢慢散步過去。喜歡這種傍晚時分走在祖國日本街頭不徐不疾的感覺,也拜晴明神社不像大多其他神社一樣 16:00~16:30 就「打烊」所賜。

由於冬天天黑的較早,因此可以首度窺見即將入夜時的日本神社模樣,的確有種與白天不盡相同的氣氛

倒是在神社境內聽到熟悉的語言,幾位從台灣來的旅客。
「晚上的ㄟ。」有人輕輕地說道。
但我想,這應該不需特別說明吧!?XD




據說生於平安時代的陰陽師 安倍晴明,是直到了二戰後才因小說與動漫而走紅,以前並沒有像現今一般家喻戶曉,只能說傳媒和漫畫的力量實在強大啊!而位於京都這裡的晴明神社也非千年前所立的同款同式,受到戦国時代的戰火以及 豊臣秀吉 的影響,晴明神社整個變動了好幾次,經歷了幕末與二戰之後的改建才成為現今的這個樣子。


其實日本其他地方也有祭祀安倍晴明的神社,大阪府有個安倍晴明神社(傳說出生地),沒記錯的話滋賀県也有一個只是京都的這個算是其中最有名氣的。

一條戻橋的縮小再製品,左邊據說為舊一條戻橋旁所搬來的式神石像



不過讓我想來這的原因不是安倍晴明,而是日本史上著名的茶道宗師 千利休


距今四百多年前的戦国時代,當時的大名、武將紛紛流行起茶道之藝,所以好茶器的價格被炒的水漲船高,頂級茶器的貴重程度更超越金銀,甚至能左右人的生死。一流茶師亦同,他們帶來的影響力也非常人或一般武士可及,這些人其中的佼佼者就是千利休。

秀吉當初重新幫京都做都市規劃,並蓋了驚人的城堡式豪宅的聚樂第,利休的屋敷被劃於聚樂第的西北角,也就是現今晴明神社位置。神社境內的晴明井位置據聞利休都於此取水煮茶,當然,関白秀吉也喝過好幾次利休所泡之茶。



神社境內不大很快就可走完,我是在神社內花點時間坐了一下沉澱心情,也順便讓雙腳好好休息一下。


雖不多,但這時還是見到有人進到神社之內,
當天不是假日,天色也幾乎昏暗,而且部分的照相機也不像是附近的上班族,晴明神社人氣之高算是見識到了。
離開時看到的三人座腳踏車

這價格 ... ⊙_⊙"

其實在第四天早上我又來此一次,所以第一張照片是大白天。再來一次的原因是要補足第一天遺忘漏買的御守,但一口氣買下去結果又買多了…本來沒打算自己要,也罷,多的一個就剛好自己留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