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2

上野彦馬;上野撮影局跡、上野彦馬像、上野彦馬之墓


上野彦馬1838~1904,長崎出生。

大約是 1843 年,攝影技術與器材才經由荷蘭船隻正式帶至長崎。1854 年,拍下目前已知的日本最早的一張照片。但要談到將攝影整個推廣,那就非上野彦馬莫屬,由於他的貢獻,上野也被稱之為日本攝影始祖。

動盪的幕末、明治維新的開始,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舞台,但若不是上野彦馬,又怎麼知道這些人長的是怎樣呢?在寫真度上,繪畫畢竟比不上照相啊!


上野彦馬最出名的照片,應該是幫幕末風雲児 坂本龍馬 所照的這張吧…


其實不只龍馬,勝海舟海援隊高杉晋作木戸孝允伊藤博文明治天皇…等人的許多相片,都是出自上野或是上野所開創的上野撮影局之手。



上野彦馬生誕之地
這是在眼鏡橋附近,而且有立了一個上野與坂本的銅像於此。

我們在看完 土佐商会跡 後,搭路面電車 1 站到「賑橋」下車,步行 100M 左右就到了。其實上野出生地更正確的位置,應該是位在「賑橋」駅另一邊的巷內才是。


2011 年來長崎時也到過眼鏡橋,不過當時並沒有來照這…為什麼?女朋友也是這樣問我,答案很簡單:「那個時候功課做的不夠。」囧

還有一個更簡單的理由,就是當時的我對幕末歷史其實幾乎陌生(雖然現在也不是很瞭),更別說有聽過上野彦馬的名字了…
這棟是停車場,很特別

喬了好幾次才勉強把眼鏡橋給入鏡…


其實第一來眼鏡橋時,我就覺得從這角度看很像《聖誕夜驚魂》裡的 Jack Skellington XD

倒是這四天小小旅行下來,除了原本就知道的坂本龍馬外,所有逛過的長崎幕末人士景點、紀念碑,恐怕女朋友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位日本的攝影始組上野彦馬了吧!



上野撮影局跡
離開「賑橋」坐 4/5 系統往萤茶屋方向在「新大工町」下車,步行約 120M 就可抵達。


1862 年,龍馬正要於土佐脫藩之時,上野彦馬就於此創立了日本第一座商業照相館。

其實也是因為上野彦馬的爸爸 上野俊之丞 同樣愛攝影的緣故,所以間接影響到他。彦馬的父親俊之丞還曾經為薩摩藩一代名主 島津齊彬 照過相,技術就不用說了,這也應該能算是虎父無犬子吧!

在「上野彦馬宅跡」正對面就是「上野撮影局跡」了


1864 年當時上野家旁的中島川景象(攝影師:上野彦馬)

以前人照相真的辛苦,一張照片等曝光的時間就要 10 幾秒,並且據說當時照一張相的價格約等同現今的五萬円呢!

而我拿著傻瓜相機,在此照著佔有歷史地位一席之地的上野撮影局跡。



上野彦馬像
在逛完長崎歷史博物館後穿過庭園往正門口出去,在旁邊的 長崎県立長崎圖書館 有不少長崎名人的銅像立於此,其中一座就是上野彦馬。

彦馬的妹妹 - 上野ぬさ(攝影師:上野彦馬)



上野彦馬生誕墓所
這位於風頭公園要到坂本龍馬銅像之前的旁邊。

其實外國觀光客,特別是台灣的,來風頭公園最大目標可不是坂本龍馬,而是櫻花。這裡的櫻樹不少且夠密集,加上一般遊客比較不會來風頭公園,人擠人的現象就會比較少了。看過幾位部落客的文章照片,春天的風頭公園的確很美。

所以賞完櫻花的旅客就會「順便」去看看龍馬像與司馬大師的文學碑啦!

為了春櫻而來者眾,專程為了看龍馬的人也是有,但有提到旁邊上野彦馬墓的那就很少了。然而…在網路上有看到繼續往下走到彦馬墓前参拜的,大概也只有我一個人。倒沒什麼了不起,只不過是旅遊角度完全不同罷了。 


受風雨侵蝕,字跡已斑駁的舊石碑…新一代紀念碑,字跡都改極深並上漆

從幕末一直活到明治年間的上野彦馬,龍馬、勝海舟、西郷、大久保…這些維新功臣全都先於他死去,在看盡了這些大名、公卿、志士、武士、老百姓與外国人,從做過戰地記者的他,我很好奇他到底是怎麼看待這場明治維新?亦或早已留下訊息在照片之中?

對攝影一竅不通的我,除了疑問,沒有其他。

海援隊;後藤象二郎邸跡、清風亭跡、土佐商会跡
聖福寺、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
風頭公園;坂本龍馬之像、司馬遼太郎「竜馬がゆく」文学碑


圖片來源:長崎大学附属図書館、人生の御負け、Cai-Muffin、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