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2

九州美食匯集篇

不知道該分到哪一類,隨便弄

將連續兩年去九州覺得好吃的給紀錄一下,以後若有機會再去又吃到好吃的,會再更新。吃東西很主觀,酸甜苦辣各是滋味,且這篇一半是推薦、一半是個人的紀錄心得文,若有人想要借以參考那事前就必須先瞭解。

「預算」是指一人。



【博多】
店名:焼肉 多牛
種類:燒烤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南 1 丁目 5-3
交通:西鉄巴士至「駅東三丁目」,步行約 100M
預算:2,500~

吃的燒烤店沒有很多,但「多牛 駅南店」這家是我們吃過最好吃的一家,不管是均價、服務或是肉質。偶爾想稍微奢侈一下蠻推的,CP 頗足。


詳細內容參考九州九夜 Day 8 這篇,不重覆。


店名:グリル千
種類:洋食
地址:福岡市中央区笹丘 1 丁目 35-10
交通:西鉄巴士至「笹丘」或「田島」,步行約 130~150M
預算:1,500~

這家的洋食其實價格偏高,純論 CP 值的話沒辦法跟許多店家來比,不過他們調理的味道很細緻,服務態度也頗優,如果有到友泉亭公園又想在附近找東西吃的,「グリル千」是可以考慮的一間餐館。

推薦盛合せ料理 A1,800 )。詳細內容參考九州九夜 Day 9 這篇最底下,不重覆。


【閉店】
店名:完熟野菜の大自然 CURRY
種類:咖哩
地址:福岡市早良区西新 4 丁目 8-41 2F
交通:西鉄巴士至「西新四丁目」或搭福岡地下鉄至「西新」,步行約 100~150M
預算:800~

這家是目前在博多吃過最推的一間,雖然店面很小(大概最多勉強擠 10 個人),但主廚對煮咖哩的用心度絕對在食物入口時能體會的出來。如果說有一間吃的能吸引我們再遊博多,就非「完熟野菜の大自然 CURRY」莫屬!

詳細內容參考九州九夜 Day 2 這篇底下,不重覆。


店名:麺劇場 玄瑛
種類:拉麵
地址:福岡市中央区薬院 2-16-3
交通:西鉄巴士至「薬院 2 丁目」或福岡地下鉄至「薬院大通」,步行約 250~450M
預算:~1,000

在博多有吃了「一蘭」,不過這間在台灣人之間超熱門的,根本不須著墨呀!另外雖沒去吃博多出身的另一家名店「一風堂」,但相信也不必去做什麼介紹了。

這家「玄瑛」和一般以豚骨為主流的博多拉麵不同,他們弄的是醬油拉麵,如同店名、店內設計以及麵本身的風格,都是很有個性的一家店。價格上與其他一般拉麵店沒有太大差異,但對鹹味接受度低的人可能就比較不合口味。

另外內容參考麺劇場 玄瑛全篇,不重覆。



【鹿児島】
店名:そうざいの店「おけい」
種類:定食
地址:鹿児島市本港新町 4-1(桜島渡輪乘船中心)
交通:鹿児島市電至「水族館口」,步行約 500M
預算:600~

廢話不多說,CP 值極高,大推薦!

內容參考「そうざいの店『おけい』」鹿児島的超優定食店全篇,不重覆(啊~可以這樣一直混到整篇結束嗎?XD)。



【長崎】
店名:吉宗 本店
種類:定食
地址:長崎市浜町 8-9
交通:長崎電鉄至「観光通り」,步行約 200M
預算:1,000~

這家其實藉由各 blogers 在網路相傳,算是台灣人也熟知的一間店了。不管名氣高不高,他們的東西的確算蠻好吃,招牌的茶碗蒸其實是略帶鹹味,但不會難入口,真要講起來味道還蠻厚實且多樣,非常適合配白米飯來吃呢!

店開了很久,外觀或內裝佈置都很有日本古味,在那用餐氣氛算是不錯。




每天有特別打折的項目,另外出示長崎電車一日券也可以打九折。


店名:福砂屋
種類:甜點
地址:長崎市船大工町 3-1(本店)
交通:長崎電鉄至「思案橋」,步行約 150M
預算:1,000~

長崎蛋糕(カステラ)是長崎的名產,根本是到哪裡都看的到,而且各式各樣的店百百款,不可能遍嚐。

招牌的字不管是漢字或日文,全都是由右自左的古式書寫法

一般而言是有所謂三大名店:福砂屋、松翁軒、文明堂這次有嚐試了松翁軒,但個人覺得還是福砂屋的比較好吃其中蛋黃蛋白比例 5:3,水、麵粉、糖也特別再配置並將小麥粉用量減少的「五三焼」更是深得我意(想像是長崎蛋糕加強改良版』即可 XD),不過也比一般的長崎蛋糕來的貴上不少伴手禮如果帶多個幾條可能還蠻傷…這是在機場內買的460g 2,520 円


的有夠累,一共 3-5 層包裝故名五三



聞起來的味道不怎麼樣,但吃起來還真不錯說


店名:岩崎本舖、長崎ぶたまん桃太呂
種類:中華料理
預算:400~

店家很多,遍佈長崎市。

長崎開港的早,所以受西洋、中華文化影響頗深,講到吃的前者的長崎代表就是長崎蛋糕,後者大概就是刈包。

當地稱之為「角煮まんじゅう」,就是紅燒肉饅頭的意思。跟台灣刈包差別最大的地方是他們不加花生粉、香菜,但有些地方會加蔬菜進去,而岩崎本舖的是都不加。


其實一個台幣一百多的刈包還跑到日本吃好像蠻奇怪,不過若太斤斤計較也蠻無聊的。我們去豪斯登堡時走走想買來當個點心來吃,倒是味道出乎意料之好呢!肉煮的不像日本的一般習慣會較有嚼勁,而是蠻嫩軟的,味道則是偏鹹甜,跟刈包的確不太一樣,還蠻好吃的啦。一個 350 円


「ぶたまん」指的是肉包,桃太呂就是肉包專賣店。所以我們不只去日本去吃刈包,還吃小籠包 XD

在第一天比較忙於奔波之時,可能較易疲勞,所以下午時分我們就去尋找一些能源補給。當時一直往返於長崎駅,下午從長崎歷史博物館回來後就順便逛一下了。長崎駅的 1F 聚集了蠻多吃的東西,除了有幾間賣長崎蛋糕的外,也有速食店、麵食,另外岩崎本舖和桃太呂也有在此開店。

店面不大,我覺得最奇妙的是他們的包子是用整個包好讓你拿,然後還有附了包醬油在裡面讓你點味,包裝的很好,不會黏手、東西也不會掉出來,其實連塑膠袋我覺得都可以省了。


味道嘛…說真的也不難吃啦!我覺得是介於皮薄的小籠包和大的肉包之間的一種產品,很妙的地方是裡面也似乎包了一些切碎的洋蔥進去,所以另有一番風味。10 630 円,當點心吃是不錯,也有一定的飽足感,但我想台灣人應該比較沒興趣。


店名:ツル茶ん
種類:洋食
地址:長崎市油屋町 2-47
交通:長崎電鉄至「思案橋」,步行約 90M
預算:1,000~

上回沒有吃到土耳其飯,這回決心補回來 XD

其實土耳其飯(トルコライス)跟土耳其完全沒有關係,至於為什麼這樣叫我也不瞭

其中有此一說:米飯→
中國(一說日本)、義大利麵→義大利,豬排則是連結兩者之間的橋樑。而從地理位置來看,位於中國/日本與義大利的中間的國家差不多就是土耳其,所以當初發明這道洋食料理的人就靈機一動把它取名為「土耳其飯」。


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亂七八糟,但這可是長崎調理師協会的講法

總之這是一種混合了麵、飯、豬排、蔬菜 4 種原料組合的長崎洋食,是八零年代後長崎人將西洋食物自行改良過後的一種獨特當地料理。

這家店也位於長崎市最熱鬧的観光通り裡面,第三天我們要去照大浦慶宅居紀念碑就順便過來吃了。原本決定是要去吃另一家的麵食,但該間店當天沒營業所以我們就換來這了。沒有先選「ツル茶ん」不是因為喜好,而是土耳其飯的份量比較多而當時已經是近下午兩點了,怕吃那麼多晚餐吃不下的緣故。

原址為東洋日の出新聞社,社長對 孫文 多有贊助,所以他到長崎時必訪此處



在《龍馬伝》裡飾演岩崎彌太郎的 香川照之!他的簽名真不錯看

點的是基本款的トルコライス(980 ),和另一種改用炸牛肉的龍馬トルコライス(1,180 ),有若點餐想加點飲料的則是加 200




肉炸的不錯,不會有過老現象。牛肉的配醬很夠味,配上香軟的飯粒、清涼的蕃茄、甜甜的義大利麵,口感還蠻不錯的。比起一般拉麵價位是差不多,但土耳其飯的份量很足,可以維持的飽食感時間也會比較夠(吃麵很容易飽也容易餓),所以還蠻推的。



店名:ミラン(MILAN)大波止店
種類:咖哩
地址:長崎市樺島町 1-15 郡家ビル 1F
交通:長崎市営巴士至「大波止」或長崎電鉄至「大波止」,步行約 10~180M
預算:1,000~

原本回程是 20:45,而空港巴士搭車處離這只有幾步路,本來打算第四天的下午五點在這吃晚餐然後坐車到機場去剛剛好。結果改提早了一個半小時,所以也就只能把這餐移往中午來。

第一次吃印度咖哩呢!本來上一趟到九州就有意來試試看了,但最後並沒能成行。據國外網友的意見是,這間咖哩店的口味雖然比不上英國或印度當地來的道地,但也已經算是不錯的水準,不像一些在日的印度咖哩店會了配合日本人口味而改的太誇張。



女朋友點的是雞肉咖哩飯,一盤如普通(歐洲)咖哩飯的承裝法,口味相當不錯(819 円)。我則是點套餐,附一碗沙拉、咖哩,以及和一盤有飯、有雞肉、有飯和印度烙餅的主餐。咖哩可以挑不同的口味,我是選蔬菜,雞肉也可以先選辣或不辣的(1,575 )。



咖哩很清香滑順,雞肉也頗嫩帶味,而最讚的是那個餅,哇塞~好好吃喔!軟中帶脆,略微帶油卻完全不膩,很香、很容易入口,單獨來吃或是沾咖哩醬都可以。吃第一口時就很喜歡,愈吃就愈愛,我們兩人都對這烙餅讚不絕口!要不是那時候真的還早,不然還亂想來外帶個兩片在路上或機場來吃。

主餐盤裡個人認為最不出色的反而是那個飯,偏甜,不合我的口味…不過其他幾樣、特別是那個餅,太棒了!


當時有點疑問,不知為何這都沒有賣牛肉咖哩…不過馬上就省悟,也還好沒有蠢到去問。

倒是吃完後也想來台灣找找看有沒好吃的印度咖哩,下次到日本有機會或也來找一些試試。

殺去印度?嗯,說不定哦!XD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