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8

五代友厚(大阪)史跡巡禮


這次趁著 day 6~7 在大阪的一些零碎時間,走了五代友厚相關的一些歷史景點。因此時間有限,主要還是去了有建立五代銅像的地方,剩下不足甚至是位在鹿児島的,就留待不知何時的未來吧…


五代友厚原名五代才助(1836~1885),曾是第一批薩摩藩(鹿児島)留英學生,後來成為活躍於政商界的企業家,雖然他是出身薩摩的武士,但最後卻落根於大坂(後改名為大阪),並且一生都為大阪完全付出。

友厚是明治政府任為大阪府判事和外國官權判事二職,相當現在的大阪外交事務官。1869 年他收到要被轉職到横浜的任令,但所有的部下都感到不捨希望他能留任。結果友厚選擇辭去官職留在大阪,並以一般人的身份繼續為大阪努力。


明治維新之後大阪的經濟陷入低迷狀態(日本其他各地亦同),當時五代將大阪的工商業有效組織化,重整了運輸的關稅制度,也成功建立大阪商業信用,把大阪的經濟重新將谷底拉起。

甚至一度與同鄉好友 大久保利通 計畫過將日本首都建於大阪,最後雖然不果,但五代對大阪的商業現代化與提升都有無法抹滅的功績,大阪人也一直感念五代友厚至今,稱他為「大阪の恩人」。


大阪取引所(五代友厚銅像)阪取引所(五代友厚銅像)

1878 6 月,五代友厚與 鴻池善右衛門、三井元之助、住友吉左衛門…等人,依法申請成立了大阪株式取引所(證券交易所),同年八月開幕。這裡處理関西地区的公債、股票交易,也是日本第二間公家株式取引所。

這間取引所對當時大阪的經濟而言算是劃時代的里程碑,也奠定大阪現代經濟的基礎。

大阪株式取引所在二戰前都是大阪經濟中心,直到 1943 年日本將各地的株式取引所廢止並做為國有統一,之後大阪株式取引所變更為日本証券取引所的分部,改名為「大阪取引所」至今。

大阪取引所位在大阪地下鉄北浜駅出口不遠處,隔著一條河就是中之島,對舊時河運發達的大坂而言,這裡的確是商人、各藩武士長時匯集之處。

曾經來過北浜駅不知多少次,但以前對五代事跡所知不多,也都是路過而已…這回特地再次重遊。取引所前樹立著高高的五代友厚銅像,但個人一向不是太愛放著太高的銅像,所以僅留了幾張照片。


大阪商工会議所(五代友厚銅像)
由左至右:五代友厚、土居通夫、稲畑勝太郎

為了復興大阪經濟、整合大阪商界力量,1878 年五代友厚與 14 位大阪商界的有志之士,向大阪知事提出成立大阪商法会議所(原址在堂島附近,後遷於此成為現代的大阪商工会議所前身)的構想。

由於當時両替所的倒閉造成許多行號受到牽連,加上舊藩的債務存在與市場交易的混亂,富商的資產也瞬間蒸發,且又缺乏面對新時代的對策,所以造成當時大阪經濟整個陷入泥沼之中。

友厚等人模仿歐美國家成立大阪商法会議所,有效地整合了大阪商業人士,進一步也改掉一些舊時商業陋習,成為當時剛從底部起步的大阪經濟莫大的主力。



大阪商工会議所位在地下鉄 堺筋本町 谷町四丁目 兩站之間,松屋町筋和本町通交叉口,差不多 1km 外就是大阪城,現在該處則是林立著商業大樓。

轉角處立著三人銅像,分別是大阪商工会議所初代會長五代友厚、七代目的土居通夫(後來関電的創立人)、十代目的稲畑勝太郎(稲畑産業創始者,首度將電影引進日本),都是為大阪做出極大貢獻或立下標竿之人。


從銅像處再往裡頭走是一座若宮商工稲荷神社,這是在商法会議所成立後,五代友厚祈求大阪經濟復甦的神社,1880 年隨著商法会議所一起遷於此處。1960 年再與堂島遷社的若宮稲荷神社合併祭祀,所以現在這裡也成為大阪許多工商業人士、一般居民祈福之地。



在大阪商工会議所旁其實還有一個大阪企業家博物館,裡頭有展示大阪過往企業家的介紹(也包括五代友厚)、影片和史料。

但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他們休館的星期一,這也要等待不知多久的未來再訪了…


大阪会議開催の地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大久保利通、木戸孝允、板垣退助、伊藤博文、井上馨

西郷隆盛 因「征韓論」下野後,明治政府幾乎被大久保利通為主的薩摩派所掌控,長州派的 木戸孝允、井上馨 為了抵制薩摩派而主導漸進立憲(設立元老院)。

1874 年「牡丹社事件(台湾出兵)」爆發加深了長州派與薩摩派之間的間隙,木戸與井上聯合了以爭取民選議院為主導的 板垣退助 的土佐派,木戸和板垣曾在大阪多次會談。

1875 年,在五代友厚從中周旋幫忙之下,木戸、井上、板垣、伊藤博文、大久保展開所謂的「大阪会議」,最後同意了未來發展主軸,並將板垣退助復職,木戸孝允回歸明治政府為條件而達成共識。


大阪会議開設之處就在今日北浜駅不遠處,我們在 2014 年曾經來過,可惜當時另有一個紀念碑因正在蓋新樓而被隱沒,但 2016 年再訪時也忘了去看看恢復了沒。



光世証券(五代友厚銅像)

這間證券所其實和五代友厚並沒直接關係,不過為感激五代對近世大阪經濟打下基礎的功勞,才在證券行前立了一個他的銅像。

與其他站立姿勢的五代銅像不同,這個銅像採坐姿,右手向前伸出,據說是指著北浜方向。


南霊園(五代友厚之墓)

9/25/1885 五代友厚因糖尿病併發症去世,年僅四十九歲。

糖尿病很早就被人們所知,但要一直等到 1922 年才真正出現第一位以胰島素注射的有效治療患者,這離友厚死後已間隔將近四十年。

友厚出生於鹿児島,但一生貢獻於大阪。雖然他是死於東京築地的住宅,但選擇葬在大阪,對大阪之愛不言而喻。


我想沒有多少人到日本會來逛墓園,但對叮噹妹和我來說已不是第一次。而這次為了五代さま,也再次走走日本墓園。

南霊園位於大阪阿倍野区,一早我們從住宿那直接從那步行過去,距離近 2km,途中也經過有名的飛田新地。

日本的墓園對我來說其實不嚇人,但南霊園佔地頗大,指示又不是很清楚,所以當時找五代之墓花了非常久的時間,差點要去問一位來掃墓的阿北…最後還是靠叮噹妹對地圖的解讀才順利找到。



日劇《阿淺(あさが来た)》裡由藤岡靛飾演的五代友厚,因戲劇需要而改編成為終生未娶(劇中完全沒演出他已婚),且始終對阿淺懷有愛意。

但史實上的友厚在卅一歲時已婚,但沒多久後就離婚。三年後跟小他 15 歲的豊子再婚,一直到老。

五代豊子在友厚死後七年也離世,與友厚一併葬於南霊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