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2

楢崎龍;楢崎家跡、お龍寓居所、「結婚式場」跡


在京都也有幾處放置與龍馬的老婆 お龍(楢崎龍有關的紀念碑,趁這趟去京阪時順勢也將它們全部逛一逛。


お龍の実家 楢崎家跡
位於京都中京区,接近御苑,江戸時的京都就是熱鬧地區。

お龍的老家就位於此。楢崎家原本是長州武士,所以可冠姓氏,但因為先祖得罪了主君所以被貶為浪人,お龍的父親 楢崎将作 則是京都的一位大夫。1858~59 年,幕府大老 井伊直弼 為了鏟除政治上的對立派所搞的「安政の大獄」中,上至公卿、下至武士有百餘人受害,其中将作也因此受到牽連被捕。

身為一個政治家,井伊有其(日本非得走向開國的)遠見、做事有魄力、(對幕府)有忠誠,但在對付政敵的手段卻過於激烈殘暴,導致錯殺了不少人材(包括當世重要思想家 吉田松陰),以及日後發生井伊自己惹上殺身之禍的「桜田門外の変」。


這個點算是這次跑京都所要找的目標,離巴士站/地下鉄站較遠的一個。當時是搭地下鉄至「烏丸御池」下車,從 3 號出口上到地面順著 三条通 步行到 柳馬場通 右轉,全程約 750M 即抵達。



雖然從 5 號出口會近很多,但站內走和地面走其實距離都是一樣的,而且京都地下鉄某些站的出口實在很難找…

途中會路經 京都文化博物館,不過這次實在沒有過多時間就放棄了。倒是當時碰到一群打扮成類近新選組的工讀生(?),正努力在幫忙宣傳「第 4 回京都ヒストリカ国際映画祭(京都歷史國際影片展;12/1~12/27/2012)」,真是可愛。


那天只在地鐵站內花了些時間看他們的路面地圖,同時找出口時晃了好幾下,不過出到地面後順著路標走就沒有迷路了,感動。



お龍 独身時代 寓居跡
在父親将作因「安政の大獄」被捕死在獄中後,母親帶著包括お龍與弟妹 5 人搬到四条通附近借住。

不過後來應是受貧困影響導致一家離散,母親與妹妹 君江* 搬到位於京都東山区的土佐亡命志士處(可能改嫁),長女的お龍則帶著另一個妹妹 光枝 搬到位於中京区的木屋町通暫住,但其正確位置現在已不可考,所以碑上有加註個「此附近」。




某日,光枝受惡霸所欺帶去了大阪的妓院,お龍單身前往將妹妹救回。約莫此時她認識了 坂本龍馬,所以不知有無如小說之言一般,龍馬有暗中出力幫忙贖回了光枝。畢竟在那年代光靠一個女人就能將妹妹從惡霸手中救回,實在有點難以想像…

*お龍的二妹君江,在龍馬死後嫁給了海援隊士 千屋寅之助。



坂本龍馬 お龍「結婚式場」跡
據說坂本龍馬對お龍是一見鍾情,認識了お龍後,龍馬就將她介紹給原熟識的寺田屋女将 登勢,並讓她在寺田屋工作與定居。

3/9/1866 龍馬於寺田屋遭伏見奉行所的官差圍捕,薩摩藩士將お龍和龍馬接往藩邸避難。

雖然龍馬過往也有過幾位情人,甚至有的還論及婚嫁(千葉佐那子)。但在這段約一個月的時間,お龍無時無刻陪在受傷的龍馬身旁照顧他,這種在現實生活裡上演的小說老梗情節,想必是讓兩人的情感急速上升的主要原因吧!

於是,お龍和龍馬在幕末第一號人物 西郷隆盛,以及同鄉好友 中岡慎太郎 兩位的見證下閃電結婚。地點是在現今的東山区五通町,離京都地下鉄「東山」1 號出口約 100m,亦或市巴士的「東山三条」站牌 120m


接著兩人在薩摩藩的護衛之下,乘著薩摩的 三邦丸 船艦到鹿児島,準備前往霧島來做兼具治療龍馬手傷的溫泉蜜月旅行,為期約一個月。一直到六月初,兩人才坐著桜島丸(乙丑丸)離開鹿児島抵達長崎與社中的同志再度見面,但不知他們是否此時才曉得龍馬已結婚了?


龍馬後來忙於國事,與お龍聚少離多,兩人無嗣。龍馬死後,お龍曾到龍馬的故鄉四国高知與他家人同住了一段時間,不過並未待太久就離開,據お龍晚年談起待在高知的那段日子,於龍馬來講亦師亦姊的 坂本乙女 對她非常親切,但卻與龍馬的兄長 坂本権平 夫婦不合而被趕出去。

接著お龍回到京都投靠寺田屋的登勢,並在龍馬的墳墓旁結庵而住。但實在過於困苦,改前往東京投靠舊人,龍馬的老師 勝海舟 以及西郷隆盛都曾出錢幫助過她。卅四歲那年,お龍改嫁給商人 西村松兵衛 渡過平穩的後半生,直到六十五歲過世。

お龍死後,她的三妹光枝以及西村松兵衛合資出錢為她修墓,墓碑上寫的是:「贈正四位阪(坂)本龍馬之妻龍子之墓」。他的丈夫西村到底是抱著什麼心情來立如此的墓碑文呢?不得而知。半年後,西村以七十歲年齡辭世。


楢崎龍(1841~1906)留世的有兩張照片,一張是 1904 年,也就是在她六十三歲那年於東京六二新聞所刊,也是目前唯一肯定是她本人的照片。

另外一張則是被人在 中井弘 私人收藏的舊相本中發現,而在 1979 年公諸於世。這張照片是於 1872 年所攝,換句話說就是在龍馬死後五年、お龍卅一歲那年拍的,不過是否真為本人則尚有疑問。

2008 高知県立坂本龍馬記念館 委託警察庁的 科学警察研究所 來做照片比對鑑定,結論是照片中人很可能就是楢崎龍本人,只是確切真相如何就誰也不知了。



2010 年上演的大河劇 "龍馬伝" 裡,是請了 真木よう子 飾演楢崎龍一角。真木雖是位好演員,但在之前出的寫真集裡有過很激情的演出,加上 NHK 也邀請 AV 女優 及川奈央 軋上一角,所以當時 "龍馬伝" 被一些日本網友批說為了收視率什麼都不顧了。雖說最後 "龍馬伝" 收視不如預期熱烈,但也沒有算太差啦!

廿一世紀以來大河ドラマ(平均)関東收視率:
2001「北条時宗」18.5%
2002「利家とまつ〜加賀百万石物語〜」22.1%
2003「武蔵 MUSASHI16.7%
2004「新選組!17.4%
2005「義経」19.4%
2006「功名が辻」20.9%
2007「風林火山」18.7%
2008「篤姫」24.5%
2009「天地人」21.2%
2010「龍馬伝」18.7%
2011「江〜姫たちの戦国〜」17.7%



倒是真木よう子在劇中,其實並沒什麼在賣弄她那傳說是 35G 的火辣身材,全包的緊緊的,寺田屋那集也是只驚鴻一瞥,什麼都看不到,讓人失望不過她的確把戲裡楢崎龍那種堅毅、孤傲的性格詮釋的很好,為此劇增添了一些色彩。
 



薩長同盟;薩摩藩邸跡、小松帯刀寓居参考地
寺田屋事件;寺田屋
大浦慶居宅跡、小曽根邸跡


圖片來源:
NAVER まとめ、幕末写真館、科学警察研究所、NHK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