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 年,坂本龍馬 成立亀山社中之後,馬上繼續著手薩長連合(薩長同盟)事宜,為此,龍馬幾個月內在 長崎、下関、大阪、京都 各地奔走,而社中雖受薩摩藩所護,但並不隸屬於薩摩,等同所有的開銷必須自行想辦法。

於是龍馬一行人就開始與長崎當地的商人聯繫,希望他們能贊助社中。當時 3 位著名的商人都曾援助過龍馬等人,包括英國商人 Thomas B. Glover(原住處現已改成為 Glover Garden 供人遊玩參觀)、日本茶商 大浦慶,以及 小曽根乾堂

大浦慶,年長龍馬 8 歲。小時候就過讓給小叔 大浦大五郎 為養女,但在大五郎死後家道開始中落。大浦慶九歲之時,所住的鍛冶町又遭祝融之災,大浦家損傷慘重。

厲害的是小小年紀的大浦慶並沒有被逆境擊倒,心中想的是怎樣來振興大浦家,所以十六歲時的她就已初步嘗試販售茶葉。1853 年發生了美國軍艦向徳川幕府要求開國的「黒船事件」,她也趁時勢轉變而向位於出島的荷蘭商人尋問出售茶葉的可能性,並正式談妥生意,從此打開外銷通路。
這是大浦慶廿五歲的事。

三年後英國船艦來到長崎,她又與英商談成一筆超大買賣,不但將家道中興,更超越前人。雖然 1861 年美國南北戰爭影響了她的生意,但 1865 年戰爭結束之後,美國又出現大量的茶葉進口需求,大浦自然不會錯失這龐大商機,此時她於商界的聲望升至最高點。
這年大浦慶卅七歲。

以一位女性在那個年代裡,能有著與其他富商巨賈齊肩的事業,這成就更屬難得。

同年,
坂本龍馬成立社中,也去尋找大浦慶對社中援助。結果龍馬靠著卓越的口才與一片赤誠與之談成,從此大浦也和社中的龍馬、陸奧陽之助 一直互有來往。


好景不長,在幕府倒台、明治政府成立之後,大浦尚在不斷摸索新的銷售方法之際,卻捲入了一項做擔保人的詐欺事件…結果此事讓她耗盡家產賠償,並欠下大筆債務。
此時大浦慶四十三歲。

雖然因這事件影響,她晚年無法再恢復年輕時的風光,但韌性十足的大浦慶卻靠自力將債務全數還清,並也受明治政府褒揚為日本茶葉輸出貿易先驅



小曽根乾堂,與大浦慶同年齡。遠祖是戦国大名 武田勝頼 的家臣,他不但繼承了父親的家業,同時也承襲了父親在文學上的素養,而且更深入地在各方面鑽研與拓展。小曽根對詩、畫、音樂、篆刻都有涉獵,明治政府還曾聘他擔任篆刻國璽的工作。

小曽根乾堂對燒陶也有興趣。在亀山焼廢窯之後,他也叫他的兒子 小曽根晨太郎 日後試將亀山焼再起。

龍馬的老師 勝海舟 與小曽根乾堂為舊交,勝海舟的印章就是小曽根所刻。1864 年,龍馬隨勝海舟來到長崎,當時勝海舟就將龍馬介紹給小曽根認識,因此後來龍馬創立社中之後,第一個想到能幫助他們的就是小曽根乾堂。


乾堂也將其富豪之弟 小曽根英四郎 介紹給龍馬,英四郎也成為龍馬在長崎有力人士之一,甚至英四郎後來也曾擔任過海援隊船艦上的會計官。乾堂也與大浦慶私交甚篤,或許大浦慶是經乾堂穿針引線介紹給龍馬認識的也說不定。( )

1866 年七月,海援隊、龍馬、龍馬的妻子 お龍(楢崎龍)一行人從鹿児島乘船出發,此趟是準備前往下関參加戰事,所以在長崎靠港先讓お龍下船,寄宿之地就是在英四郎的小曽根宅邸。

戰事結束,龍馬繼續奔忙國事,同年的九月也來到小曽根宅邸,與妻子お龍和好友英四郎聚首。

お龍寄宿的這兩個月,小曽根乾堂與他的女兒都曾前往來向お龍學習月琴。這也是為什麼現已改建成長崎法務合同庁舍的宅跡,也做了一個お龍彈奏月琴的銅像(お龍さんと月琴)放在那。

不過,在我們當時到那邊時,法務合同庁舍正在做抗震改修工程,外面全數用白色塑製圍牆圍起來…按地圖來找的時候,還一邊玩「你為什麼在裡面?」、「你為什麼在外面?」的遊戲而過頭 XD


真的佩服日本人的細心與巧思,即使是做工程中,也是有想到會有像我們這樣專程來看紀念碑的遊客,所以他們的塑製圍牆是有部份透明以供拍照,並不以這只是個石碑而輕忽它。如此貼心的考量與設計,真的令人感動啊!

只不過お龍彈奏月琴像因為是在內側,所以這次就無緣了…有得有失吧!
途中所遇另一個無關幕末的紀念碑




在大河劇龍馬伝裡飾演大浦慶的 余貴美子,是位台日混血且在台灣(中壢)出生的演員,不過小時候就已到日本定居。劇中她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完全演活幹練商人那種精明,以及表現她個人獨特氣質,令人印象深刻。

而演小曽根乾堂的 本田博太郎 也是位老演員,同時他個人也精通書法,由他來飾演曽根這角色似乎再適合不過。查資料時才發現,本田並不是第一次出演龍馬相關戲劇,而且之前也已數度受大河劇所邀演,演技自然不在話下。

只是為了劇情張力需要,戲裡的曽根和大浦都比龍馬年紀大上一截與史實略為不同,但這也是無可厚非之事。



坂本龍馬
本蓮寺
若宮稲荷神社、亀山社中跡
長崎さるく;丸山公園、花街跡、梅園身代り天満宮


圖片來源:NHK、ナガジン!、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