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2

寺田屋事件;寺田屋


到関空的預計時間為 10:30,加上通關、候車、轉車…就算中途幾乎一點也沒停歇,連午餐也放棄,但等到京都都已經是超過下午一點了。


後來想想,當天有超過十二個小時未進食、超過三十六小時未入睡…

不過這也未和預想抵達的時間相距過遠,所以在來日本前就已把原本的行程給做了更動,第一天決定直奔位於京都伏見区的寺田屋


從関空乘南海電鉄 天下茶屋 後搭地下鉄堺筋線一路到 北浜,站內換搭京阪電車的特急列車,中途不須換車四十分鐘可以直達 中書島,再從中書島駅慢慢散步約 450M 就可以到寺田屋。

途中,會經過一個名為「三十石船乗船場(寺田屋浜乗船場)」做的像公園的地方,那是古代的渡船口,在那有設立一座龍馬とお龍、愛の旅路銅像。幕末風雲児 坂本龍馬 在寺田屋遇刺脫離險境後,準備前往九州霧島與他的老婆 お龍(楢崎龍)展開兼顧療傷的蜜月旅行,起點就是在此。所以京都桃山獅子會在此立了尊銅像,這還是僅 2011 年九月時候的事。



在銅像隔著一條小河的對岸就是寺田屋。其實寺田屋本身就是位於聯絡京阪間的渡口「三十石船乗船場」旁的一間旅館,當時人來人往十分繁忙,也在這同一地點裡發生過 2 件重大歷史事件。


薩摩藩粛清
1858 年薩摩(鹿児島)藩主 島津齊彬 死後,實質政權落入弟弟 島津久光 之手。經過旁人的慫恿與刺激下久光奮起雄心起兵入洛(京都),主要目的是為承齊彬原來所主張的「公武合體(把無實權的朝廷,與掌權的幕府、有實力的強藩予以合作,改造幕府體質,藉以壓制『尊王攘夷』派)」。

但入洛這動作也被倒幕派人士給炒作,京阪各地的倒幕、攘夷派浪人趁勢活動。只是推翻幕府與島津久光的原意不符,他自然厭惡那種浪人,也開始盯住自己藩內抱持該種論調的人士。


1862 年五月,久光經伏見入洛,訪問朝廷要人、接納公卿,爾後天皇也下令久光鎮壓在京都的倒幕派浪人。當時抱持激烈攘夷論的薩摩藩士 有馬新七,連同倒幕派等人聚集於寺田屋預謀來行刺関白九条,但消息被密探所知報予久光,島津久光也就命令包括 奈良原繁 9 名劍士前去捉拿有馬新七等人。


雙方都是薩摩藩士,卻在寺田屋上演一場同袍對峙的暴力戲碼。最終有馬一派 6 人被殺,2 人重傷,重傷者隔日也切腹自殺,其餘投降;奈良原一方也有 1 人戰死,雙方共 9 人喪生。事件結束,久光受天皇讚揚與賞賜,這也引起了長州藩的行動,間接造成日後的「禁門の変」以及薩摩與長州的敵對。

但其實事件之後真正的結果是,公武合體論並沒有在未來實現,鎖國攘夷派更沒有成功,有的只是無數的寶貴人命隨著政治鬥爭而消逝,如此而已。
奈良原繁(1834~1918)。五十八歲時就任沖縄県知事








寺田屋遭難
在同袍互殺的「薩摩藩粛清」事件結束後的四年,坂本龍馬完成了薩長同盟之後的兩天,這時他應該是準備打算要從京都經大阪然後回到長崎的亀山社中,但在此之前先到戀人お龍工作地點的寺田屋與她見面。

當晚,幕府的京都伏見奉行所派人來捉拿坂本龍馬,頓時也在此上演了一場武打戲。

時間是深夜 2~3 點お龍準備入浴時,遙望窗外看到官差前來,顧不得她身上毫無遮蔽就全身赤裸衝上 2 樓告知龍馬。



大河劇 "龍馬伝" 裡,飾演楢崎龍的 真木よう子 在寺田屋出浴的一幕

伏見奉行所人馬衝進寺田屋,此時龍馬拿著長州藩士 高杉晋作 送他的六發式手槍,而擔任護衛的長州藩士 三吉慎蔵 則持長槍,兩人與階梯前準備應戰。

雙方問答幾句後開打,龍馬開了兩槍但都沒有打中人,這時候被旁邊的敵人一刀砍下,龍馬的右手雙指中刀,深及筋脈、血流如注,但他仍開了第三槍,不過還是沒打到人。之後龍馬以三吉的肩膀為槍架又開了第四槍(這個…三吉你後來那隻耳朵的聽力還好嗎?),這槍應該有命中對方其中一人。

但由於混亂中彈匣掉落找不到,加上對方人數也過多,龍馬兩人決定棄戰逃跑。三吉帶著身中四刀的龍馬跑到離寺田屋約 650m 外位於河畔的一座小木屋躲藏。
三吉慎蔵(1831~1901







這紀念碑是 2010 年大河劇 "龍馬伝" 上映前才放置的,同期新設的還有「伏見薩摩藩邸跡」等五處

傳說躲藏當時三吉慎蔵曾想過乾脆切腹自殺,是龍馬極力勸說下才打消念頭,並指引他到伏見薩摩藩邸搬救兵。薩摩藩知道後立刻派船將龍馬與お龍一併接到藩邸,奉行所的官差要薩摩藩交出龍馬等三人,但薩摩藩堅稱人不在此而不予回應,奉行所也拿薩摩藩沒皮條。

一個星期後三人移到京都薩摩藩邸裡 西郷隆盛 的宿舍休養,4/18/1866 お龍與龍馬再經大阪乘船出發前往鹿児島,六天後抵達。


舊有的寺田屋經考證其實已在 1866 年的「鳥羽・伏見の戦」中燒毀,現有建築應該是 1908 年時重建而起,當然屋內的房間、刀痕、彈孔也都是仿製而成。不過到此地仍然能引思古之情,畢竟這是原址而起的,而且也有百年歷史,400 的入場費又不算太貴,所以我沒猶豫就決定將之排入行程了。

倒是後來因為一些意外,這 400 円就變成這趟旅行唯一的門票支出。





參觀完寺田屋後,本來準備搭巴士前往當時龍馬躲藏的小屋跡,但後來覺得等的有點久,加上腳力還可以負荷的情況下,就用走的過去了。

只不過回程時就直接在那(『西大手筋』站牌)等公車回中書島駅了,其實以巴士來看只有 2 站,但由於這天全程背著大包包來走,可能也因為整晚沒睡,這時候也已經略感疲憊。接下來在京都也還有一、兩個點要走,所以也寧願在 13~14°C 氣溫下花個廿分鐘來等車,至少這的巴士站有椅子可以坐著。


等車時一位日本老翁也跟我聊了起來,當我表明我是台灣人時,他就說日本的天氣真的好冷,台灣就好多了。但我還比較喜歡日本的天氣,至少冬天時多少能有冬天的感覺,只不過京都的夏季其實也是溼熱到爆…




薩長同盟;薩摩藩邸跡、小松帯刀寓居参考地

楢崎龍;楢崎家跡、お龍寓居所、「結婚式場」跡
若宮稲荷神社、亀山社中跡


圖片來源: Google Map琉球文化アーカイブ、NHK私たちが選ぶ城下町長府の誇り100選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