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2

歷史之道;木屋町通 & 河原町通


﹝不包括在御池通之後的部份景點,『池田屋事件』會獨立一篇出來。﹞


第二天的行程還是前往京都,今天預計去逛位於鴨川旁的木屋町通河原町通,在那有相當密集的一些歷史紀念碑與景點。


不過在出發前打算在大阪先寄個明信片,所以在「動物園前」坐地下鉄到「日本橋」,前往我唯一知道的大阪郵局 - 千日前郵便局。

不幸的是…迷路了。

真不知為何,循著地下鉄站內所附的路面地圖還是找不到,幾年前我還曾經來這寄過明信片ㄟ,只能說對於路的記憶力就是比一般人弱。
應該是其他県來團旅的日本學生,跟觀光客一樣猛照道頓堀的大螃蟹

後來放棄尋找直接前往「梅田」。下車時不小心又看到地下鉄站內所立的路面地圖,發現在離梅田駅不遠處有郵局ㄟ,而且路線就一直線而已這時我就做了一個很大膽的決定:「準備前往尋找這個郵局」。

梅田附近的樓層與路面複雜程度,不是日本橋那邊可比。但這次出門我完全沒有帶大阪市的旅遊書或地圖…當時也並沒去思考說如果找不到而迷路,那一天的行程就有因此會泡湯的危險性。

以地圖來看很簡單:「出了站上到路面後一直往中津駅方向順著御堂筋直走,就會在左手邊方向出現」。結果出口選擇是正確、路是走對、方向也沒錯,但走了好一大段卻還是沒看到…當時我覺得自己又走錯路了。
哎~還是往梅田回頭準備坐車到京都吧!


很好笑,往回走的時候看見大樓 1F 中間可以穿過去到隔壁巷子,我就亂闖過去 XD
其實那時還不死心,想在這巷子再找找看。然而很多路痴會迷路就是這樣…本來的路順著走回來就至少可以回到原點,只是路痴就會像這樣自動轉彎和亂走,結果最後搞到自己完全不知身在何處。

當時走一走有看到一位應該是大樓停車場的管理員,連忙抓來問路。原來,郵局就在不遠處,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呀!這時也才曉得,這個芝田郵便局的門口是開在小巷這一側,也難怪剛剛走另一邊的御堂筋時完全沒看到。


幸運的是在此有看到特別的賀年明信片,在一番手忙腳亂的挑選、尋問、寫字、付錢後,總算把寄明信片這檔事給搞定。


寄好明信片後回到梅田,搭上阪急的特急列車前往京都,等抵達已經是十一點多,一整個上午就消失了。所以決定乾脆先去吃午餐吧!這次來関西,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重溫天周的美味。

沒坐到終點站的「河原町」而在「烏丸」下車,其實在河原町下車比較近,步行 5 分鐘就可以到了,不過我是沒太多理由就選擇提早一站下車來換搭巴士,大概感覺這樣走的路可以比較少吧!

找了最近的出口上到地面,從「四条烏丸」搭巴士 3 站到「四条京阪前」下車再走 2 分鐘。耶!思念多年的天周,我來囉~





老師,沒開!(╯‵)╯︵ ┴─┴

…超無言的,原來天周是水曜日(星期三)公休,看到他們的大門深鎖時真的有點不知所措,頓時全部的負面能量也都集中到身上了。結果那餐就到附近的すき家吃便宜牛丼,還點了特盛 + 湯(600 )來試圖平息失望引起的怒火。XD

原定使用 KTP 的日子是第一、二、四日,第三天待在大阪。而第四天另有安排不會來京都,所以若今天沒吃到,就等於千里迢迢前來関西卻只能在門前一晃,這樣的事我根本無法接受!

後來,就把第四天原訂的計畫給取消了。


吃完飯後順著河原町通、木屋町通慢慢往北走。

第一個點是 中岡慎太郎 在京都的私宅跡,現在已經變成一間卸化妝和紙專賣店了。同樣位於河原町通的只有近江屋跡,兩者相距不到 200M,所以很能理解當時慎太郎會去近江屋看 坂本龍馬




話說那年代的人拍照有幾個特點:一、大多不會直視鏡頭。二、表情嚴肅。
但可能唯一的例外就是中岡慎太郎這張吧!(喂~你也太萌了吧!?XD

中岡慎太郎(1838~1867


本間精一郎 是幕末的攘夷派志士之一,但其實他是誰不太重要,重點是他成為幕末讓京都聞之色變的「天誅(替天行道)」的犧牲者。當時本間在這裡剛喝完酒出來,馬上就被幕末の四大人斬り之一「人斬り以蔵」岡田以蔵 給劈了。

《龍馬伝》裡的以蔵是由 佐藤健 飾演,其實不論外型、個性、經歷,恐怕都與史實上的以蔵有不小的出入。但個人覺得《龍馬伝》裡的以蔵的詮釋方法相當有情感與故事性,在文學創作上來看其實是成功的。

話說佐藤健演完《龍馬伝》之後,又接演了由漫畫改編的電影《るろうに剣心(神劍闖江湖)》主角緋村剣心。雖然與《龍馬伝》的以蔵取向不同,但同樣是幕末武藝高強的劍客,佐藤健演起來似乎愈來愈上手了。

岡田以蔵造型

緋村剣心造型

然後在這裡的住家保存的木頭上,還留有當時岡田以蔵所砍的刀痕哦!

沒人在不能進去啦!(╯‵)╯︵ ┴─┴

不得其門而入,自然也無緣得見。不過京都就是那麼有趣的地方,處處都留有歷史走過的證據,大到人人可見的世界遺產、神社寺廟,小至住宅巷弄中的紀念碑、樹石痕跡。


順著河堤旁走沒多久就看到土佐藩邸跡的石碑,轉進巷內還有一座稲荷神社,裡頭立有一座龍馬的小銅像。在經過清風亭会談,龍馬與土佐藩和解後二入京都,應該有來到土佐藩邸並順道進神社祭拜吧!?




接著經過お龍独身時代寓居跡後,從木屋町通走到與三条通交叉口人潮又會開始多了起來,但在此之前先往小巷裡鑽,那邊有座叫做酢屋的木屋,也就是海援隊在京都落腳之處,不過後來大家都只說這裡是龍馬的住處…

酢屋本是木材工藝行,但當時也援助龍馬等人,借為海援隊士做為京都的本部。現代的酢屋仍是以木工為本業,不過也有開放與龍馬有關的展覽,料金一人 500




也是沒開啦!(╯‵)╯︵ ┴─┴

大門深鎖…對我來說這到底是什麼日子呢?好吧!省下 500 円了,也只能這麼想。


再回到木屋町通,另外一處位於兩棟樓房間有個寺院入口,是祭祀 豊臣秀次 瑞泉寺
這裡埋藏了一個血腥的悲劇故事。


2/11/1592統一日本、終結戦国時代的 豊臣秀吉 在無後的情況下,無奈地將関白這個公家最高官位傳給了姪子秀次,意味著未來也會把江山一併交給他。但不巧就那麼巧,已經放棄生子希望的秀吉,一年半後側室 淀君 卻為他產下一個男嬰(日後的 豊臣秀頼)。

秀次知道後,當然瞭解天下大位遲早得交還給秀吉的親生兒子,而且時間還可能會來的很快。從此他性情大變,每天除了不斷飲酒作樂之外又娶了一拖拉庫的小老婆,甚至還叫小老婆的女兒一同陪睡。並且也常以試刀為由任意斬殺無辜之人,因而惹來了所謂「殺生関白」的衊名。

然而,秀次並非無能之人,造成他在人生後半段完全走樣,除了對權力的戀棧之外,或許也有許多史籍沒能記載到他所承受的壓力。

總而言之,秀吉剛好也藉機來除掉他。
8/20/1595,以秀次有意謀反為由而下令他於高野山切腹自殺,年僅廿七歲。
9/5 秀次的首級送至三条河原後,同時讓秀次的妻、妾、兒女甚至連侍女等 39 人全數在此處決。


豊臣秀吉為了斬草除根,所做的惡行一點也不遜色於他的姪子秀次。

當時東北大名 最上義光 的側室生了一位才貌出眾的駒姫,年芳十四,義光對這位小女兒十分寵愛。秀次得知東北有此美女後,就向義光強討駒姫欲納為妾,義光不得不從,只好忍痛將女兒送往京都。

但還在運送途中豊臣秀次就已被下令賜死,秀吉卻仍要這位從未與秀次見過一面的駒姫一同陪葬。最上義光得知消息後,連忙快馬送信來向秀吉說明一切,求秀吉饒了他這位完全無辜的小女兒一命。然而秀吉卻不聽勸解一意孤行,最後駒姫與秀次的妻妾等人一同被斬首,眾人遺體就地掩埋,還立了一個名為「畜牲碑」的石碑在上頭。羞辱之意,無以復加。

也因此事,最上義光極度痛恨豊臣,関ヶ原の戦い時他二話不說選擇加入與豊臣敵對的東軍,最後豊臣一族被東軍總帥 徳川家康 斬殺個精光,秀吉的天下與血緣也從此斷絕。


出了瑞泉寺,經過與三条通的十字路口處,是幕末一代開國思想先驅 佐久間象山 與長州軍事專家 大村益次郎 的遭難之碑。真要講他們二人恐怕可以扯上個兩大篇,且又得提到幕末の四大人斬り之一的 河上彦斎…我看還是算了。但話說佐久間象山真的不是混血兒嗎?XD



佐久間象山(1811~1864

另外在網路上找圖片時看到一個日本人寫的 blog,其中幾篇有他寫說「我認為大村益次郎很厲害的原因」(連結附註在文末),簡單幾句加圖片,快把我笑死了!


從佐久間、大村的遭難碑順著木屋町通再往北走約 100M,就可以看到佐久間象山寓居之址紀念碑(可見當時他是剛出家門沒多久或歸宅前就被人給砍了),現時象山舊居已經改成為木屋町停車場,石碑隱身在門口招牌的旁邊,沒特別留意恐怕很難發現。



繼續步行會遇到橫向的御池通,這條路也是京都市営地下鉄所選擇的地點,一來此路寬廣適宜挖掘地下鉄,二來延途經過的古跡寺廟數量相對較少,與東山方向的三条通就連結成京都地下鉄兩條線路之一的「東西線」。

只有三線的人行道而且還有紅綠燈

過了御池通後沒多久,可以望見小河的對岸立有大村益次郎與佐久間象山的遭難紀念碑,當時正好在進行工程所以要照相頗為麻煩,我照了好幾張都晃的厲害(藉口 XD)。而人行道這側的住家其中一戶旁立有兵部大輔大村益次郎公遺址,其實這裡才是大村益次郎真正遇害之地。

1869 年當時日本雖已被新政府統一,但整個社會局勢仍然動盪,政府的西洋兵學專家大村益次郎也被攘夷派人士視為敵人,9/4 大村在投宿於此的旅館不幸遭人暗殺。但他並非是死在這,而是撐到 11/5 在大阪的醫院因敗血症而過世。

在漫畫/日劇《JIN--(仁醫)》裡所用於可治療敗血症的盤尼西林,則是得要再過六十九年後才被提煉成功並運用。



木屋町通真是個做京都歷史之行的好地方,一路上的歷史景點集中,不需要東奔西跑去蒐集。旁邊有條小河,路道也不擁塞,散步起來有種在都市裡偷得一閒的舒適感,很難想像它就位於熱鬧的河原町通隔壁而已,卻能完全地將喧嘩吵雜給隔開。

逛累了,隨處就能找到店面可以坐下;逛膩了,轉個彎出去又是另一個世界。


當然能對這些紀念碑的背景故事有一定瞭解,走起來就會更趣味盎然一些,否則它們在一般人眼中,與普通的石頭、普通的銅像、普通的寺院只怕也沒什麼兩樣,那木屋町通或許就只剩下春季時可來看櫻花之用了。但若僅要賞櫻,又何須特地來此?



祇園天周

すき家

私が大村益次郎をスゴいと思う理由 Part.1Part.2Part.3Part.4 via たくあんマイスターと、みやもと君と、わたし


獨居老人大阪自由行 - Day 4《上》

近江屋事件;近江屋跡

楢崎龍;楢崎家跡、お龍寓居所、「結婚式場」跡

海援隊;後藤象二郎邸跡、清風亭跡、土佐商会跡


圖片來源:近代日本人の肖像、NHK、SAYA RIZM、幕末ガイド、TBS、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