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2

聖福寺、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


時間上是第一天的行程。

用完午餐後搭路面電車到長崎駅,再從長崎駅走到本蓮寺、福濟寺…順著該條近山的小路一直走,就會碰到也是「長崎四福寺」之一的聖福寺


福濟寺、本蓮寺、聖福寺和博物館這條不到 1km 的路將這 4 個景點串在一起,距離並不長,只不過要到那些寺院就得再另走其他山路,上上下下的確有點累人…
既然來此當然就會與 坂本龍馬 有點關係 XD


龍馬等人與 後藤象二郎 和解後成立了海援隊,很快地就接下第一筆任務:把一批槍、彈藥等物資從長崎運送至大阪」於是海援隊先向大洲藩租借一艘蒸汽船「伊呂波丸(いろは丸)」使用。

這是原本薩摩藩在長崎向英國商人 Thomas B. Glover 購買的船隻「蝴蝶丸」,龍馬也曾經搭乘過。1866 年薩摩藩決定將它賣出,龍馬勸大洲藩將之買下後改名為「伊呂波丸」。也因為有這層關係,所以很容易借到手了。


伊呂波丸想像圖

5/22/1867,海援隊搭著伊呂波丸從長崎港出發,5/26 深夜行經瀬戸内海,大霧。突然伊呂波丸從側面被另一艘紀州藩的船隻「明光号」衝撞。

明光号是艘大型蒸汽船,150 匹馬力、880 噸重,伊呂波丸則僅不到 1/5 160 噸。伊呂波丸受撞擊後右側船艙立即破洞進水,已經沒有辦法自力行走。撞船後明光号曾一度後退,但前進時卻又不巧再撞到一次。

明光号先行救援拖著伊呂波丸往 鞆港 岸邊前進,由於船身受損過重,伊呂波丸在拖曳途中沉沒,船上運送的貨物也一併隨之沉入海底,不過龍馬等海援隊人士無人因此身亡。

這就是
いろは丸事件

隨後雙方於鞆港附近就地商討賠償事宜,紀州藩堅持無錯,談判陷入膠著。5/30 龍馬等人離開鞆港前,兩邊決定下次於長崎再度會談,約定的地點就在聖福寺。


若徳川本宗無出,旁系的三藩將有繼承幕府将軍職位的資格,這就是所謂的「御三家」。而紀州藩身為御三家之一,當然不將海援隊這些浪士放在眼裡,所以這次龍馬也是有備而來。

首先他叫當地居民編小曲來傳唱著紀州藩以大欺小,接著拿出萬國公法做為評判的工具,最後再請出後藤象二郎以及薩摩藩士
五代才助(友厚)介入調停,以土佐藩加薩摩藩為靠山來施壓。

6/15 紀州藩最後終於答應賠償 83,500 (後減為七萬兩),據說已超過船隻和貨物本身的價值。

其實日後的學者在研究這起意外事件時,都很難判斷到底是誰對誰錯,只能講龍馬成功地運用各種方法把優勢轉為己方。先是將商談的地點拉到看似第三方,其實是對海援隊有利的長崎,然後再次運用他廣闊的人脈與多變的手法來跟對方抗衡,後世所津津樂道龍馬是「日本第一位用『萬國公法』打贏官司」,但那只不過是其中一個手段而已。



雙腳在福濟寺時找澤村墓時被操到,我在聖福寺決定不往上再走到本殿處,想想還真有點後悔…


隨口在山門處拍了幾張照片後,又繼續順著這路往前走去。大概 200M 就出了路口,此時正對面右方的建築物就是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
外觀做的像城堡的長崎歷史博物館




營業的時間是 08:30~19:00,參觀料金是 600 円,不過我們有用 discount card,所以就是半價優待啦!特別展料金是得另外給付的,視內容約 700~1,000 円不定,這個 discount card 就沒有打折,當天去的時候是展中國福建博物館的東西,興趣沒很大就沒進去了。

我們真正想看的是這個啊啊啊啊啊~為什麼不在十一月才展!!!?


其實裡面還蠻多東西逛的,不過我們只看了幾個展就打烊了。倒是剛好有碰到他們下午場的時代短劇演出,我們也就停下來看,順便也休息一下。

在這我沒有照相,也懶得去問工作人員可不可以照。


雖然希哩呼嚕聽不是很懂他們在演什麼,但大概能猜出一二,老實講……我覺得真好看啊!廿分鐘的短劇裡不只是表演,而且觀眾與演員們也有很多互動,真的好有趣。

演出的時間只限星期六、日、節日,每天各五場:11:0012:0014:0015:0016:00

11/23 雖然是星期五,但這天是日本的勤労感謝日(勞工節)所以放假一天,而且要不是因為第一天有下雨,若按照原訂計畫走的話也可能會在第四天(星期一)早上才來這,那樣就看不到這精彩短劇了…
再加上原本可能會因天候關係取消,但中午過後雨就整個停了,所以我們其實蠻幸運的。


博物館的舊址是幕末時期的長崎奉行所,紀念碑沒拍到,不過這也發生過一件與龍馬有關的小事件。

在搞定伊呂波丸賠償案件後,坂本龍馬繼續推動大政奉還。不過 8/5/1867 在長崎發生了英國水兵被日本武士砍殺的事,長崎政府懷疑是海援隊所為,9/15 龍馬曾親自前往奉行所來說明洗脫嫌疑,最後奉行所以找不到真兇為由而未逮捕任何海援隊士。



長崎出生的政治家 西岡竹次郎

1871 年 松田雅典 利用向法國人學來的方法,成功製出了油漬沙丁魚罐頭,同時也是日本第一個罐頭



離開博物館後還一不小心迷了路,不過很快就又找到路面電車的軌道,然後前往長崎駅…



万寿山 聖福寺 via【ここは長崎ん町】
長崎歴史文化博物館

坂本龍馬
福濟寺;坂本龍馬的最初宿舍
本蓮寺;勝海舟寓居之地、澤村惣之丞墓所
海援隊;後藤象二郎邸跡、清風亭跡、土佐商会跡


圖片來源:坂本龍馬と海援隊へようこそ、Google Map、高知県立坂本龍馬記念館、 長崎歴史文化博物館、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