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2

本蓮寺;勝海舟寓居之地、澤村惣之丞墓所


本蓮寺是日本佛教日蓮宗寺院,完整的名稱是「聖林山本蓮寺」。

1590 年,戦国大名 大村純忠 准許葡萄牙人 Roque de Melo Pereira,在此建立 San Larzaro 醫院(サン・ラザロ病院,當時為日本第一間治療麻瘋的醫院)。


1591 年,篤信基督教的大村純忠又在原址旁增建 San Juan 教會(サン・ジョアン教会)。但在江戸幕府開府後沒多久,徳川家康 就頒布了「禁教令」,教會也於 1614 年被拆除殆盡。
 
1620 年,極度喜愛法華經的熊本藩藩主 加藤清正,想在九州來湊足合於妙、法、蓮、華、經字數的五間寺院[1]。於是與加藤交好的純忠之子 大村喜前 為了滿足加藤的心願,令本經寺的 日恵上人 來蓋一座本蓮寺以湊足五字寺院,日蓮宗的日恵上人就於 San Juan 教會舊址將寺院建造完成。

位於寺內的日恵上人像

之後加藤清正再取他母親出家後的法號,其中的「聖林」兩字來為本蓮寺座落的山頭命名,所以本蓮寺的全名為「聖林山本蓮寺」。


時間快轉到兩百多年後的幕末。
「幕末の三舟[2]」之一的幕臣 勝海舟(勝麟太郎),在 1855 年來到設立於長崎的海軍伝習所,成為海軍伝習所的首期生,學習歐美國家的航海術、砲術與文化,並同時擔任外國教官與日本學生之間的翻譯。

一直到 1859 年,勝海舟才從長崎回到江戸。他待在長崎這將近五年的時間,所住地方就是本蓮寺的塔頭大乘院,位置就在現今本蓮寺門口附近。不知又五年後,當勝海舟與他的學生 坂本龍馬 再度來到長崎時,是否也住在這



本蓮寺因二戰時的原子彈爆炸被摧毀,現存本堂是在 1955 年重建。目前本蓮寺境內是以納骨塔、墓園為主,而其中也隱藏了一位幕末名人的墓塚,就是海援隊隊士的 澤村惣之丞

1862 年,澤村惣之丞跟著坂本龍馬一同脫藩,之後一路跟隨龍馬,是龍馬的同鄉戰友之一。澤村本人也通英文、懂數學,是海援隊裡的秀才型人物。

1867 年,龍馬在京都遇刺身亡,隔年澤村以及所屬的海援隊佔領了無人狀態的長崎奉行所。但海援隊士卻在奉行所戒備時,誤殺了薩摩藩士的 川端平助。在當時,薩摩藩等同是與海援隊同陣線的一等大藩,得罪他們是極度嚴重的事,於是澤村選擇用切腹謝罪做為平息此事的手段,享年僅廿六歲。

澤村死後的墓所一直無法找到,到了 1990 年經考證才確認埋在本蓮寺的 関雄之助延世 就是澤村惣之丞的化名。



當初為了找澤村老兄的墓所,真的有被折騰到。
一度放棄下又折回,而本蓮寺從山門到本堂、從本堂到墓園,全都是長長的階梯,而他的墓所之地又位於頗高位置,所以我的腳第一天就爆了…

還好當時女朋友有跟上且幫忙指點方向,不然我一個人的話可能會更慘,或根本找不到。

大概也不會有太多人帶女朋友逛墓園,而且只是為了找一個歷史墓碑!

不過她也說日本的一些墓園,不會讓人有很陰森的感覺。即使同樣是在白天,與台灣的一些墓地就有氣氛上的差異,這點我很同意。


其實後來也陸續發現,在長崎不少住家就處於墓園或墓碑旁邊,而找澤村的墓所時,也碰見到兩位國中女生應該是走捷徑來穿越墓地,似乎對他們來講已是稀鬆平常之事,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從長崎駅步行約 350m 就可抵達本蓮寺,但一路有不少階梯與坡道

[1]熊本的本寺、大分的心寺、長崎的本寺、熊本的法寺、長崎的本寺。
[2]勝海舟、山岡鉄舟、高橋泥舟



海援隊;後藤象二郎邸跡、清風亭跡、土佐商会跡
若宮稲荷神社、亀山社中跡


圖片來源:京都に魅せられて、wikipedia、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