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1

九州九夜 Day 2;日本最古住吉:博多住吉神社



福岡市的法定人口有 146 萬人(2011 年),排名全日本 11 個超過百萬人口都會區裡的第八位,次於京都市,福岡市也是九州第一繁華大城。


福岡市裡有博多駅、有博多区,但福岡市裡沒有福岡駅、沒有福岡区;福岡等於博多,博多就是福岡;只是只有福岡市而沒有博多市…一整個繞口令呀 XD



其實遠在西元八世紀日本的奈良時代,博多這名稱就已經出現了。之後又經過八百多年,在日本戰國時代 黒田孝高(黒田官兵衛)之子 黒田長政 因在関ヶ原の戦い立下大功而被 徳川家康 賜封予此,黒田長政在現在的福岡市內蓋了個舞鶴城,也就是現在的福岡城跡。

而當時以那珂川為中線將舞鶴城的城下町一分為二。在那珂川的西方以武士為主的城下町稱之為「福岡」,那珂川以東由商人為主的地區則叫做「博多」。 



1888 年日本明治政府開始實施市制,1889 年兩區合而為一於是「福岡市」就正式誕生了。但由於博多這名字慣用已久也牽動當時許多人們的情感,1890 年福岡市議会提出「是否改名為博多市」的方案準備要以投票來決定最終的名稱。
投票結果市議員的所有票數相同,市議長則最後投了反對的一票將提案否決。

在投票日還有 3 位市議員因食物中毒而不克前往,而這 3 位又正好都是支持以博多市為名的市議員,就有傳說這是被其他市議員甚至是市議長給暗中唆使人下毒而致…

當時的日本國鐵(現今民營的 JR)的車站被命名為「博多駅」,則傳聞可能是一項政治決定,理由當然是來撫平支持以博多為市名的一方。爾後也保留劃分在博多駅周邊區域為「博多区」。



在福岡市内遊玩的交通方法,除了走路之外就是選擇搭乘地下鉄或巴士。

用完餐之後就先去バスターミナル買都心一日券,一開始還耍笨把整個一樓走遍,結果原來在我們剛進來的入口處旁的一個小櫃台就是售票處了。

地下鉄是屬福岡都心一日券跟很多地方的巴士或路面電車一日券一樣,都像張刮刮樂,在用之前先要把使用當天的年、月、日該格的銀粉給刮掉,在買的時候司機或售票員也都會跟你仔細說明。




準備前往「筑前一之宮 住吉神社」。

住吉神社其實離博多駅很近不到一公里,但我們還是選擇來搭車前往,還有那麼多天得節省一些腳力來走。在博多駅前 A 往神社能坐的車子的班次實在很多,一下就等到車啦!

不過巴士只有兩站的距離(博多駅前 A → 駅前四丁目 → 住吉)很快就得下車。過個馬路,我們還一邊慢慢看看別人的柏油路、商家走個十幾公尺就到達住吉神社了。

 

住吉本社奉祀的有三位:底筒男神、中筒男神、表筒男神,統稱住吉三神。「筒男」是掌管天空明亮星星之義,所以住吉三神也被古時航海人視為海上守護者。

不過也在這有看到幫車子祈福的。



全日本據說有約兩千間住吉神社,其中的三大住吉都位於西日本,分別是大阪、下関與福岡。

雖說大阪那間住吉大社是全日本住吉的總本社,然而福岡這間卻是全日本最古老的住吉神社(約 1,800 年以上) ,故也有「日本第一住吉」之稱。 

由於歷史悠久,福岡住吉神社本殿的建築風格是所有日本神社裡最古老的特殊樣式,其名就稱之為「住吉造(住吉樣式)」。

本殿是經過日本戰國時代的福岡藩主 黑田長政 所改建過,目前已是日本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国指定重要文化財)。 






整個神社說大不大,但卻很難想像在熱鬧的福岡市區裡能有一片綠樹如此之多且安靜的地方,就算是不太瞭解日本人的文化習俗,走在裡頭也能讓心情慢慢地沉澱下來感受到那份莊嚴與優雅,一整個就是放鬆與自在。

簡單只祈求接下來的日本之旅能夠平安與天氣不要太差…好像還蠻靈的ㄟ!\⊙▽⊙/

在日本神社中那種小小的心願,只祈求自己或親愛的人能夠或平安、或健康長大、或順利就學、或找到心儀的對象……而不是發大財、中樂透、升官,我覺得這種感覺很好。


大概是太放鬆了吧!?叮噹妹提議先坐車回下榻的旅館休息一下,順便買杯星巴克來喝。

密集地拼打卡、集景點這比較不對我們的味,所以乾脆放鬆點走。

於是我們又坐上巴士回到博多駅,在房間內坐了好陣子才要前進下個行程…準備午餐 XD



圖片來源:Google map、西日本鉄道株式会社、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