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3

堺市一日行;天下茶屋跡、住吉大社


Day 3,這天沒有使用 KTP,而是前往大阪府堺市

戦国迷或電動迷都知道,日本戦国時的堺市是個很特殊的地方,有著許多靠貿易賺錢的商人,也是進口、生產與販售鉄炮(火槍)的重鎮,同時在此完成了代表大和精神之一的茶道文化。是座融合商業、軍事、文化為一體的海港城,也是個不受各勢力控制的自治區。


江戸時代因港口淤沙問題與徳川幕府鎖國令,堺市的地位已遠不如前。而現代的堺市更是風華不再,但仍為擁有八十多萬人口、僅次大阪市的府內第二大城。

那天原本打算早點出門,結果發生了不幸的掉鑰匙事件…等到放棄尋找與換完門鎖之後都已過十點了。不過整個來說除了一個點之外,還好並沒有太延誤到其餘預定行程。

 Hotel Sun Plaza II 步行到南霞町駅,準備來搭乘阪堺電車


這是大阪府內唯一路面電車,真正開線要追溯到廿世紀初。而 2012 年則剛好是阪堺電車全線開通的一百周年,他們也將單次搭乘料金的大阪市內 200 円、跨越至堺市 290 円,如此紊亂計費方式改為全線統一的 200

名為阪堺,真的是只行駛於大阪與堺市之間,最遠的「浜寺駅前」就剛好位於堺市的邊界。全線分為上町線與阪堺線,從 2/2/2013 開始,恵美須町浜寺駅前的阪堺線將取消貫通到底的班次,若要前往得到「我孫子道」換搭上町線的車子[1]


阪堺電車不能使用 KTP、ICOCA 搭乘[2],必須投錢或是買一日券。而一日券裡,唯一能全線乘坐的是 Take Take Ticket(てくてくきっぷ),大人一張 600 円

這張一日券電車內並不出售且只有 天王寺駅前、南霞町、我孫子道、浜寺駅前、恵美須町、 天王寺駅前、住吉公園 7 個站有賣。

在乗車券発売所買了一日券後,我不知道是原本就有附贈還是特別送我的,等買好票走到對面月台等車時,那站務人員才又咚咚咚的跑過來把一張地圖給我…謝謝你。
最右方的小亭子就是乗車券発売所,左前方的駅長室是不賣票的





先在「天神ノ森」下車,步行約 150m 就抵達天下茶屋跡

從機場到市區搭乘過南海電車的都知道有個天下茶屋駅,是大阪地下鉄與南海電鉄的重要轉接站。而「天下茶屋」名字的由來,是戦国統一天下後的 豊臣秀吉 當時準備從大坂城前往住吉大社祭拜,途經此處發現這個由芽木家所開的茶室,喜愛茶道的秀吉就帶著手下一行人進來休息,順便喝杯茶看風景。

茶屋主人 芽木小兵衛 小心翼翼地泡好茶後呈上,秀吉一喝大為讚賞,於是賜名茶屋的井泉為「恵の水」,並贈芽木家終身可年領三十俵玄米的朱印[3]

在經過秀吉的加持,芽木的茶屋從此就被稱之為天下人的「天下茶屋」[4],之後一直延續到四百多年後的今天,成為大阪市的地名與車站名字。



我也和秀吉一樣在這裡休息一下,就向住吉大社出發了。雖然我喝的礦泉水比不上當時秀吉喝的茶,但我是坐電車前往,可比秀吉享受太多了。


可能是因為穿梭的地區關係,我覺得相較於長崎電車,搭乘阪堺電車更顯趣味。從「恵美須町」到「東粉浜」這段是猶如電車般,行駛於鋪設碎石、枕木的軌道上,但出「東粉浜」與上町線會合後,就變成與其他車輛並行在市區內。






全日本有超過兩千間以上的住吉神社,下関、博多與大阪這 3 間並稱為三大住吉,博多的住吉神社歷史最為悠久,大阪這間則是所有住吉神社的總本社。

這走到一半就知道走錯了,不過我還是乾脆走到底看看

大海神社,是住吉大吉的境內支社(摂末社)之一,主祭的是海神與海神之女。
這道門是不開放進出的…不過從住吉大社內可以走到裡頭




遇到兩隻可愛的狗狗



住吉大社的巫女頭飾真是華麗…

在本殿那 4 棟建築造型的「住吉造」,因為是神社建築史上最古樣式,所以已經被列為国宝。另外社內還有超過 30 件以上国/府指定的有形與無形重要文化財,是大阪地区最具歷史文化地位的神社,而且這樣的地方還完全無料,真的很值得遊人來慢慢品味。






文化財裡並不包括社內著名景點反橋,因為那是經過近代多次翻修與重建過的建築物。



往神社後方境內過去,是個名為五所御前的地方。這裡的一塊佈滿小石子的空地中,混雜著上面分別寫有「五力」字的石頭,只要在其中找齊 3 顆石頭,放入社方的御守袋內並掛在那邊,那你就會擁有智力、福力…的五種力量於一身。

不過御守袋一個要賣 300 ,然後我稍微瞄了一下地上…就決定放棄玩這遊戲了!XD



[1]預計在 2013 年引進低底盤型電車於阪堺線使用。
[2]年初消息指出,Kansai Thru Pass 正努力將阪堺電車納入未來的範圍之內。
[3]30 = 1,575 公斤。當時的米等同於錢,30 俵米的價格已經高出聘請浪人、專業兵卒的薪水,在那階級分明的時代裡給予一般平民百姓如此重賞是少有的例子,可見秀吉的確頗愛此間之水,當然這也跟秀吉本身的行事風格有關。
[4]天下人是「統一天下的人」。


 九州九夜 Day 2;日本最古住吉:博多住吉神社
 堺市一日行;妙國寺、千利休屋敷跡、南宗寺


圖片來源:神社.com、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