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3

堺市一日行;妙國寺、千利休屋敷跡、南宗寺


用完午餐後,下個點是妙國寺。

過了「我孫子道」後的那條大和川,就是進入堺市範圍內了,站名就叫「妙国寺前」。
這是座在戦国時代就已建立的寺廟,可惜在經過 徳川家康 攻打大阪[1](夏の陣)以及二戰時期的大阪空襲之後,妙國寺早已非昔日原貌了。現在寺內絕大部分建築都是在 1975 年時重建而起。


其實大阪與堺的古代建築物,都在夏の陣廢佛毀釋[2]與大阪空襲中毀掉大半了,不管這是咎由自取亦或如何,在我看來都是覺得很可惜…另一個角度來想,其他那些木製的神社、寺院、高塔或鐘樓什麼的能夠完整保存幾百年,不僅是古今眾人的心力凝聚所成,其實另外也是得靠不少的運氣,真的不容易。


原本在「妙国寺前」這站還有個堺伝統産業会館想逛,但因為堺市我想看的東西太多,只好忍痛割捨…回想起來,這個下午去的地方很多我都想重逛或是再看看它們的周邊景點,期待下次吧!如果有人能陪就更好了。

行前有做了功課與印了地圖下來,知道從車站一路直走就可以到妙國寺,但還是有點擔心如果一開始就走錯方向那就糗了。不過幸好堺市政府在阪堺線一些車站裡設有觀光地圖,並在附近有立了「堺 歴史まちめぐり」的指示牌,個人覺得對我的幫助頗大。


這歷史景點路標做的實在太好了!讓我這路痴看到都感動的快哭出來


妙國寺發生過最大的歷史事件當屬堺事件,不過這邊懶得講那麼多了,以後想寫時再說吧!總之這是個幕末時期的悲劇,有 11 位土佐藩士在妙國寺選擇切腹自殺。

妙國寺另外可看之處就是有號稱日本唯一一座的「蘇鉄(鐵樹)の枯山水」,以及傳說是茶聖 千利休 所贈的「六地蔵燈籠」與「瓢箪型手水鉢」。不過這次去的時候很不巧好多地方都正在整修,雖因此沒收 400 円参拜料金,但卻也無緣得見,只能留待下次了。




在堺這裡有不少寺院,大多是在十五到十世紀所立(當然後來幾乎都再重建了),我是順著指示牌往本願寺堺別院前進,途中碰到想進去看的就進去,完全沒有設限,也無時間壓力。到日本之前也並沒將本願寺堺別院做為行程之一,反正就隨便亂走。




本願寺堺別院是堺市最大木造建築物,在1825 年重建的本堂,後來也曾被移來做為県庁有十年之久,現已被大阪府指定為史跡。



因為今天也走了好些路,所以乾脆在本願寺堺別院這休息。寺院境內只有我一個人,坐在本堂前的階梯旁,這時完全沒有想去拿相機的念頭了,只覺得一切都好安靜……不只感覺身體的疲勞慢慢退去,似乎連心都漸漸有些空靈清澈了起來…到底自己有多久未曾有這樣的感覺了?不管外在與內在。


離開本願寺堺別院坐阪堺電車至「宿院」這站,過個馬路再走進巷內不遠處,就是戦国時期的茶聖 千利休 舊宅跡。千利休是在堺出生,前後當過 織田信長 豊臣秀吉 的茶頭,向 武野紹鷗 學習融合禪宗的茶道「侘茶」,並在其手中大成。那時候的茶人不僅是泡茶或教導茶藝,而且對政治也有其影響力。

day 2 & 4 有到過京都的晴明神社,那也有個千利休屋敷趾,但只立了個紀念碑。而堺市則是將傳說當時利休在自宅拿來泡茶的泉水「椿の井戸」整修後保存。

我覺得妙的是這邊的一小片空地被旁邊的樓房包圍,不但不收門票,根本是上鎖不開放給人進去,但他們還是決定將地方保留下來,而不是把地賣給財團去蓋豪宅賺回扣。更妙的是,當我抵達時那邊有位應該是類似堺市観光協會人員在場,他看我在那照相,就問我要不要進去照?機會難得當然就答應啦!(⊜‿⊜✴)

但真不知這冷門的景點一天到底會有多少遊客來?他們一天又派人來這待多久呢?
那位大叔不在鏡內,因為太興奮所以忘了照全景,所以這張是去南宗寺後又回來補照的 XD




那位大叔開門讓我照完裡頭後,又問我要不要幫我照一張。我想想也好,所以就照下這次京阪行唯一一張有自己入鏡的照片。隨後就換我問大叔可不可以也拍他一張,他就一直笑著搖手…奇怪,為什麼我這次碰到的大阪人都這麼害羞啊?XD


這時差不多下午三點多,但已經明顯太陽開始西斜,陽光像是箭直接往眼睛射來特別刺眼。而氣溫也有點下降,雖然下個點的南宗寺離這只有兩站約 1km,但實在不想用走的了。

來人啊!快發副太陽眼鏡給司機 

南宗寺,也是個與茶聖千利休有關的地點,因為裡頭的実相庵是當初利休十分喜愛的茶室,同時是利休的墓地所在。

另外此寺的由來,是曾經叱吒風雲的 三好長慶,為了弔慰在顕本寺(也在堺市)自盡的父親 三好元長 所蓋。南宗寺日後受到多次戰火摧殘,其中第一次的「兇手」正是原本長慶的部下、鼎鼎大名的梟雄 松永久秀

所以我想戦国迷沒理由不喜歡這吧!?

資料顯示要收 400 円参拜料金,後來才發現應該是進実相庵才需付門票,只不過等我抵達実相庵門口時看到他們工作人員正準備離開原來実相庵 16:00 就關門


未來還會建三好長慶的銅像,讚!




這邊就叫少林寺町,附近還有間少林寺小学呢!◯=(`´o) ◯=(`´o) ◯=(`ε´o) ◯=(`´o)

很難懂的紅綠燈


先回「宿院」補照了兩張照片才又搭上電車往今日最後一站,同時也是阪堺電車最後一站的「浜寺駅前」。來這最簡單的原因,就是浜寺公園裡頭有著一個為「維新三傑」之一的 大久保利通 所立的一個石碑,想去看看順便還可以逛一下公園,只不過後來才發現我選擇的時間點實在不太對。

今天的天氣預報是 7~9°C,有陽光正曬還好,但現在太陽準備下山且空園又很廣闊,風一吹起來體感溫度大概剩不到 1°C,原本前幾天我只穿一件短袖 T + 一件技安隊外套很 ok,但到此時已不太能抵擋,冷!≡ ̄﹏ ̄≡

在裡頭撐著晃好久也沒看到該碑誌,最後決定放棄尋找,快快躲進停在站旁的電車裡頭。手指真的有冷到,還好司機是先開了暖氣在等準時發車,所以車廂內蠻暖的。


今天下午留有遺憾的地方還真不少啊!但也算是可以讓我舊地重遊的理由之一吧?


不到五點但天色已快全部昏暗,雖然不是很餓但還是決定先去吃飯。中午吃的很便宜,晚上就稍微奢侈一下吧!不過說是奢侈其實也還好,而且以 CP 值來看還算頗優。
選的是家洋食店叫做グリル トミーパート2。但不知為什麼要叫 part 2 …

最近的站應該是「神明町」,不過天黑來迷路可不得了,所以選擇略遠一點但早上走過的「妙国寺前」下車,然後步行約 650m 即達。晚上走這段路時其實頗黑,我是只怕迷路而已還無所謂,但單身女子可能就得考慮一下了。

小小的店面只有一個 L 型的吧台座位與兩桌,屬於像家庭式的餐廳,由兩個男老闆共同掌廚。店內 100% 採用国產牛豬肉[3],供應和式洋食,menu 上雖然寫著幾種ランチlunch),但不僅中午,晚上也有賣哦!事實上以他們的份量來當晚餐也是綽綽有餘了。這點グリル トミーパート2 跟沖縄的食堂差不多,也是晚上照樣賣ランチ,也是份量十足。

半個多鐘頭前說不太餓,但到這之前已經是又冷又餓了,而且聞到其他客人餐點的味道就更餓所以點了道料最多的デラックスランチ(deluxe lunch1,100 )。XD

其實 A Bランチ的料就已經很豐盛了,800~900 的價格也不算貴。






可能手凍僵了,每張都好晃…不過東西好好吃啊!牛、豬、雞、魚、蝦,都料理的各有風味,明顯易辨,特別喜歡他們的醬汁與牛、魚、蝦肉,新鮮且細嫩夠味,うまい

ランチ類餐點都有附白飯和味噌湯,如果還吃不飽可以續點白飯 150


吃完身體也暖了起來,聽著兩位老闆中氣十足的說著おおきに,這餐真的好滿足。

地址:大阪府堺市堺区南庄町 1 1-4
營業時間:11:30~15:3017:00~21:00
座位:16
基本預算:700 ~


[1]古字為大「坂」,維新後因擔心有「武『士』造『反』」之意所以改成大「阪」。為避免混淆,本 blog 不分古今幾乎全面用「阪」字。
[2]明治維新後為了突顯天皇地位這一政治目的,於是明治政府下令將神道與佛教分離(大教宣布)。另一方面,因為江戸時代中期之後,寺院在經營墓園與喪禮而擁有龐大利益,許多僧侶也迷失於金錢之中忘記自己的本份,這些都早已讓一般百姓積怨已久。所以當政府下令的幾年後突然引起了暴亂,寺院、佛具、佛像…等等遭到民眾的破壞,這種(廢佛毀釋)暴行經過了十年才完全平息,造成的損失已經難以估計,據說當時日本約有半數的寺院因而成為廢寺。
[3]關於国產牛、和牛的分別請自行去看「百姓貴族」XD

歴史まちめぐり (pdf) via 堺市ホームページ
觀光嚮導(繁中)
堺の洋食店|グリルトミー PART2

堺市一日行;天下茶屋跡、住吉大社
晴明神社;千利休屋敷趾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