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1

九州九夜 Day 4;別府・明礬温泉 湯の里



九州多火山,所以自然多溫泉,而九州溫泉湧泉量與源泉口最多的地方不在別處,就在大分県的別府。



事實上大分県別府市的溫泉湧泉量不但是九州第一,也是日本第一,在世界也排名第二;源泉數量則是世界第一(第二名的由布院也在大分県);地球所有溫泉的 11 種泉質裡,別府就包辦了 10 種(唯缺放射能泉)。



也因這得天獨厚的條件,別府市這 12 萬人口的小鎮幾乎都仰賴溫泉(觀光)為生。別府不但有著名的「別府八湯」,還有所謂的「別府地獄」。

我對去看冒泡、噴氣的別府地獄沒啥興趣,但九州之行前的目標之一就是來至少泡個湯,也所以我們會來到別府。

別府八湯是說八處別府最有名的溫泉區,實際上並不是只有八家溫泉經營者。「一湯」內就可能有好幾家民營與別府市政府公營的溫泉,所以來到別府真的不愁沒溫泉泡,難是難在如何取捨。


在別府公園休息,雖然只是約略下午四點但此時冬天的日光也已斜照,但因為要前往的「湯の里」是在山上,所以在公園中稍微整頓一下就出發啦!

當初選擇來別府公園而放棄南立石公園的理由之一,就是在此的站牌(別府公園前)有直達湯の里(地蔵湯前)的巴士,不過唯一行經於此可抵達的 #5 一小時僅有 2 班,我們錯過了前班車所以在站牌也等了快廿分鐘才上車,然後又花了快廿分鐘才抵達 400 公尺山上的目的地…

這趟車程沒記錯的話是要 420~440 円,所以要泡在別府市山上的幾個溫泉或是去參觀別府地獄就可以買別府巴士一日券,光是來回一趟就差不多是票券的售價了,在日本坐大眾運輸工具的交通費真是不便宜呀!(計程車更貴)
山上微微的硫磺味與往下望可看到幾處在冒著煙的景象,真有幾分神似陽明山,又想到以前鬼混唸書的日子

明礬温泉的泉質是單純酸性泉與硫磺泉,ph 值約在 2.1~2.2 上下,對慢性皮膚病、婦女病、風濕、動脈硬化、高血壓、香港腳…等有其療效。這當然不是指泡個一次就能變好的意思,不過泡個好湯的確是對解除身上關節、肌肉的疲勞與恢復精神蠻能見效的。

別府温泉・・・単純温泉、二酸化炭素泉、炭酸水素塩泉、塩化物泉、モール泉
浜脇温泉・・・単純温泉、炭酸水素塩泉、塩化物泉
観海寺温泉・・・単純温泉、炭酸水素塩泉
鉄輪温泉・・・単純温泉、塩化物泉、硫酸塩泉、含鉄泉
亀川温泉・・・単純温泉、塩化物泉、ラジウム温泉(人工)
柴石温泉・・・硫酸塩泉、柴石温泉
明礬温泉・・・含鉄泉、含アルミニウム泉、含銅-鉄泉、硫黄泉、酸性泉
堀田温泉・・・硫黄泉、酸性泉
資料來源:ココミル


明礬温泉在日本江戸時代就已存在,當時從泉源中提煉出的明礬稱之為「湯の花」。縱使科技日新月異有了更佳、更有效率的工業提煉方法,但這份古老流傳下來技術仍被日本人喜愛,也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国の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提煉湯の花的設施是一棟棟由茅草搭蓋成的三角形小屋,又稱之為「湯の花小屋」,現在在明礬温泉仍有在用此法提煉,並做成相關商品來販售。

在湯の里的溫泉有分為大眾池(大露天岩風呂)和私人池(家族湯)。

大眾池有分男女湯,只要是在營業時間內就不限泡湯時數。每人的泡湯料金是 600 円,不過若有買別府巴士一日券所附的割引券可以折抵 100 円。

私人池也就是所謂的貸切風呂,是在湯の花小屋改成的溫泉池裡泡湯,限時一小時。裡頭只有四間,一間的價錢從 1,500~2,500 円 不等。最大的一間「扇山」可供4~6 人來泡,最小的「高崎」為 1~2 人,其餘兩間則是限 2~3 人。


我們這次是泡私人湯。
租賃的方法也很簡單,直接去跟工作人員預約、填好姓名即可,不懂日語也沒關係,直接寫給他們看就可以了。我們當時碰到的那位接待大哥也熱心,看到我們是外國觀光客還很盡力用他破破的英文跟我們解釋,我們日、英文交雜加上比手劃腳搞的氣氛好不熱鬧。

最後我要求拍一張他的照片,他還很正經地先整理了自己的服務儀容,超可愛的啦!



原本預約的「由布」還須等半小時,但經接待大哥詢問其他工作人員後,剛好「鶴見」這間有對情侶剛泡完出來,他問我們要不要換這間,說等工作人員整理完之後就可以進去了。來之前其實我也是在他們官網看圖片隨便挑的,既然價錢一樣又不用等,也跟他說 ok 沒問題。

不過我們自己忘記帶擦拭的毛巾過來,又得多花四百兩去買兩條



這間「鶴見」是說供 2~3 人使用還真如此,個人泡起來感覺還頗寬敞,個人就會剛好,個人恐怕就得全都捲縮起來了。

在日本泡湯前有些禮儀得知道,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下水前一定得先洗一下身體、長髮者如我的就得把頭髮繫起來不要碰到泉水、不要在池內打鬧玩耍、另外就是不可以穿泳裝、其他衣服或圍著毛巾進溫泉。




進去前才發現他們有告示牌說不准照湯の花小屋的外觀,奇怪的是他們的官網自己就有放照片了呀


不過沒有說不能照內部,所以我也照了幾張,但其實內部的照片官網也有


有掛衣服的,底下也有置物籃。
 



不是我在幫他們做廣告,在湯の花小屋裡面泡起溫泉來還真蠻有意思的。雖是星期天但可能已是傍晚,這裡的人潮並沒有太多,聽不到什麼吵雜聲,只有抽風機和我跟我女朋友兩人對話的聲音…

泉水的溫度我覺得剛剛好,但我女朋友就嫌梢熱了點,花了不少時間才能全身坐下來,我們泡了不到十分鐘後就都開始冒汗了…這裡雖說是硫磺泉,但不會有過重的硫磺味,倒是泡完皮膚好像真有點滑嫩 XD

我是覺得因為可以伸直雙腳,所以泡完雙腳的肌肉覺得還蠻舒服的,我女朋友則說她平常不太好的膝蓋泡完後整個都在發熱。


其實泡個約四十分鐘個人是覺得很夠啦!等穿好衣服出來後整個天空早已轉黑,我女朋友在他們附設的店面買了顆溫泉蛋,以前我都不覺得這種「水煮蛋」有什麼好吃的,但那顆溫泉蛋配上簡單的沾鹽入口後居然頗是美味,很出乎我預料之外。
一顆僅
 50 円,個人是蠻推薦的。


往下走回巴士站牌的路雖然不遠,但山上的路燈很少又昏暗,帶出來的小小 LED 的手電筒終於派上用場了。我女朋友在站牌前的另一家買了個溫泉布丁,不過我沒吃…

別府真的不愧是溫泉聖地,光是明礬温泉就有分大浴場和湯の里這種獨立式貸切溫泉,另外也有「泥湯」的溫泉泥漿(混浴),非常值得一遊。

 泉質別効能表 via 温泉ぱらだいす 九州
 別府温泉/効果効能 via ココミル
 pH測定値と泉質別分類 別府八湯温泉道 via 温泉って・・pH値を測定したら
 別府国際コンベンションセンター(別府國際會議中心官網)
 亀の井バスホームページ(龜之井巴士官網)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