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1

九州九夜 Day 1;抵達九州


由於坐的是晚班機所以出發當天其實還蠻自在的,睡了一個差不多的飽覺起床後,看個電視再做要帶的東西的最後確認,13:15 從家中就出發前往機場啦!


避免過多的(新台幣)額外花費,我們是從家裡搭計程車先到松山機場然後再搭國光客運轉至中正機場。事實證明我們的出發時間還嫌太早了一些,15:00 就已經抵達中正機場第一航廈了。

17:50 CX 班機,還有超過兩個鐘頭才到最後登機時間,我們就在一航廈隨意晃晃並且吃了點東西。真的,航廈裡的東西又貴又不太好吃…省下來的錢結果又浪費在這了,下次一定得記得是要提早出發、提早在便利商店買個東西進去吃了。
整修中的一航廈…

避免之前的慘痛經驗再度重演,所以自那時之後我們在劃位後都會再做一次登機門的 double-check 以防萬一。

講到國泰的機票,雖然他們飛福岡的票價是現有三家裡最便宜的,但根據我有追蹤的紀錄來看,從今年八月起國泰的從桃園飛福岡的時段從原本的 17:35 改為17:50,福岡飛桃園的回程班機則從原本的 10:50 改為 10:25,等於時段又變得更差啦!

去程倒是無妨,反正首日到福岡也沒太多時間可做什麼事,不過回程少了廿五分鐘就意味著要更早起床、更早吃完早餐,對旅人來說是會增加點辛苦…不過相對地也可以更早回家啦!住中南部要從桃園轉車回家的朋友就應該是項福音?


飛福岡真的很快,實際飛行時間大約是兩個鐘頭就到了,比起飛大阪要快上半個鐘頭到四十分鐘左右吧!也比我們在九州坐了很多次 JR 的單程車程時間都來得快。

第一次來福岡空港,也不急著去做些什麼,雖然福岡空港其實很小,但我們還是在空橋上看看別人的地勤人員工作、看看別人機場的整個佈置與設計,等到在排出關時我們已經是倒數第三、四位的人了。

他們的海關人員在忙完持日本護照回國的隊伍後,馬上就又跑來再開兩個入口來疏解人潮,頓時速度加快了不少,真是不錯。

下到一樓領完行李、填好攜帶物品單子就可以出關啦!
出關後的樓面很小,一眼就可以望盡,就算初次到來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我們在観光案內所拿了些瑣碎資料後就出大門準備等車了。

由於福岡空港國內線比國際線發達,所以外國旅客到來必須先搭乘接駁巴士(連絡バス)到國內線的航廈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這巴士是免費的,從國際線到國內線最晚的一班車到 22:45,所以不必擔心坐不到。





時刻表上是寫約十五分鐘可到,不過當天實際只開了差不多十分鐘而已,短短的路程裡也有其他站,繞啊繞的感覺有點像是大阪関西空港往 Rinku Premium Outlet 的穿梭巴士。

車上有兩群從台灣來的女生很吵,不過我想她們應該是因為剛要開始旅行所以太興奮了吧!?所以一時控制不住自己…所幸後來倒沒有碰到太多這類的情況。

出去玩,或是在國內,我覺得在車上或是公眾場合裡還是不要太過喧嘩較適宜。電影裡說的好:「電車是大家所共用的,所以要彼此為對方保持一個安靜的空間。」


接駁巴士到了國內線後直接按照路標告示走到福岡地下鉄,這邊只要看的懂漢字或英文都是很難迷路。

買地下鉄車票的方法也很簡單。根據我不可靠的記憶來說,福岡地下鉄的售票機不管是先按票價、人次再投錢,亦或是先投錢再選票價、人次都可以順利買到車票,很便利。

福岡市地下鉄只有 3 條線,很好懂
 
從福岡空港駅到博多駅只有兩站,但車資就要 250 円,真貴呀!從這裡就要開始感受到日本無比高的物價了。日本一般日常物價約在台灣的 1.5~2.0 倍上下,交通費用更是高達 3.0~5.0 倍,但如果去旅遊老是在那用計算機來換算新台幣那可累人的很,玩起來也沒什麼勁了,所以事前先將心態調好這點很重要。

每個人有各種不同算法,我個人的方法是將日幣原價直接除以 6 就大約是相對的物價水準。比如說 800 円的拉麵就是 800 ÷ 6 = 150150 塊一碗的拉麵以在台北來看就不算太離譜的價格了(中南部物價更低,就自行找個分母囉!)。
至於一趟至少 150~200 円起跳的公車或地下鉄車錢就沒辦法了,移動範圍大或跑的點多的就用些一日券或其他 pass 系列來降低成本吧!

其實習慣後也不需每次都在心裡面去除於幾,但對於想要吃或買東西又難以抉擇(特別是旅程的前幾天時)或許會有些幫助吧!?

當然,再怎樣去換算也是要看各人口袋的深度,否則花過頭那就靠北了 \⊙▽⊙"/



如果是早機到福岡,或許可以考慮直接買福岡市 1 日乘車券來順便節省整日的車錢支出,在同一天內(非 24 小時)可以無限次坐福岡市地下鉄,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單張票價是 600 円,星期六、日有出環保車票(エコちかきっぷ),票價則為 500 円。


很快地就到博多駅了。我們搭乘電梯上到一樓前往みどりの窓口、也就是台灣背包客俗稱的「綠色窗口」準備來買九州的 JR Pass

因為博多駅很大,主要有分筑紫口和博多口東西兩個出口,買 pass 的話則照站內的指示前往中央口(也就是車站正中央)可以比較接近みどりの窓口位置。在中央口兩側都有みどりの窓口,當天排隊時除了我們和另一對母女外,其餘都是日本旅客來劃位,速度還算很快。


天版 JR 九州 pass 只要 17,000 円(天版的 JR 北九州 pass 售價是 7,000円)

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在日本的大陸人,所以連語言隔閡都省了。不過就算不通日語也沒差啦!只要將你所要買的 pass 種類,和接下來要坐的電車的日期、班次、出發與抵達的車站名字和時間先寫好拿給工作人員看即可。

但如果不想劃指定席或是當天出發前再去劃指定席位就不用第一天先劃一堆位置啦!我們那天除了買 JR 全九州 pass 外其實也只劃了五天內的 6 個班次的指定席,其中有 5 班是早上從出發的地方前往下一個點。因為我不想將我們的行程排的很緊,就像坐地下鉄等交通工具來玩單一城市一樣,我只要知道末班車的時間然後來慢慢晃就夠了…事實也證明,接下來在用全九州 JR pass 那沒事先劃位的五天裡,我們沒有一天沒劃到指定席位,而自由席也沒看到有坐滿過。



雖然站內的店家已多數休息,不過一樓在みどりの窓口附近的一家麵包店還開著,我們也在那買了點麵包來充饑。因為也接近他們打烊時間,所以店家也用特價來將今天所做的麵包出清,還不少日本上班族在那排隊呢!

出了博多口後適逢 JR Hakata CityJR博多シティ)在 11/18/2011~1/17/2012 期間在做的「冬之夢幻點燈活動」(“冬のファンタジー・はかた”イルミネーション点灯式),整個博多口變的很美。





不只我們和一般旅客,連很多在地的日本人也忍不住將手機或相機的快門連按。爾後的幾天晚上每當我們經過博多口時,總是在此多駐足了好陣子才離去,真的好漂亮,看著看著心情也愉悅了起來,似乎連一天的疲憊也能幫忙消除了一點。


首日我們入住的是 Comfort Hotel Hakata,離博多駅非常近。是晚,很開心地要去睡覺了,因為接下來準備要來迎接隔日我們真正九州之旅的開始……ㄟ…我睡覺的短褲忘記帶  


圖片來源:福岡市交通局、福岡空港|Fukuoka AirportJRおでかけネット、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