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1

九州九夜 Day 0


終於要出去了 .*+。・゜°°・♥ (==)`@)ノ。o))゚,。゚+。。.*゚,。,゚+

自從受我那好動女友的影響後,以樹懶為生活宗旨的我也偶爾會轉型成為在樹林間跳來跳去的飛鼠。嗯,一年或一年多出國 1 次的要求應該還不算太過份吧!?


不過老實說…不旅行其實也無所謂……
遠或近、多或寡、顯或隱,這全都沒有什麼高低好壞之別,很多人一輩子終老一地也無損他的人生價值。「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這說法不見得全然是真理,所謂的「夢想」也不應只建構在旅行或出國之上…

不講那麼嚴肅的了。

上回出國是在去年的七月,但等待的感覺上卻是有如兩年,原因前次去阪神是攜家帶眷,老人、小孩通通到齊讓行程有所限制,再加上得兼負「導遊」一職與部分地方是短時間內重遊,有玩到,但總覺得不夠盡興,所以在感受上好像是自 09 年底後就沒爬爬造了。(什麼藉口?)


日圓不可思議地狂飆之際,我們仍然選擇前往日本。
一來近,可以壓低機票成本;二來那真是個自旅的天堂。其實早在 09 年回台後我們就已開始籌劃下一次前往日本的事宜,而這次地點會決定九州的最初原因也很好笑…
當初回台後我女朋友:「聽別人說,九州好像也不錯玩ㄟ。」
我:「是哦?那我來做做功課好了。」

在此次行前一早我弄了 3 個地方行程計畫,東北那個因為 311 的東日本大震災而作罷,剩下的 2 個最後挑出了九州,爾後和我女朋友說起這是因為當初她有提到九州的事,結果她居然給我講
她‧忘‧記‧有這回事了!(゚дlll

無論如何,我們最後還是即將要踏向前往九州的路上。


行前對九州做的一些功課:
九州(Kyushu),是日本除了本州、北海道之外的第三大島(後來我才知道,日本大大小小的島嶼加起來有兩千多個ㄟ),其中劃分成 福岡、佐賀、長崎、熊本、大分、宮崎、鹿児島 七個県*

若不含旁邊的平戸、対馬、壱岐以及一些小島的話,僅算九州本島面積是 36,749 km2**,為世界第卅七大島,其實大小是跟台灣非常非常接近的***,只不過九州的總人口約 1,317 萬人,比台灣少了差不多剛好 1,000 萬人,總人口密度更是只有台灣的一半。

若以日本行政區域劃分來看則還包含沖縄県。
*** 按照維基上的 "List of islands by area" 來看台灣是第 39 位,但上面所記台灣本島面積的資料只有 34,507 平方公里是錯誤的,正確數據是 35,881 平方公里(含海埔新生地;資料來源:華民國),所以應該排在世界第 38 次於九州本島之後…不過陸地的面積、特別是島嶼,本來就會有所消長,排名也並非那麼重要,總之知道九州與台灣本島的面積非常接近就夠了。【以上資料是我約半年前查的,現在 wiki 上又將台灣面積做了修改為 36,008平方公里並提升為 #38


九州最多的就是火山
根據日本気象庁資料顯示九州地区一共有 17 座活火山,而若不計一些如硫黄島、桜島的島嶼地方也有 10 座,可以想像如果在台灣本島有 10 座活火山的情形嗎?

火山多,相對就可以利用地熱來發電,只不過目前九州地区僅有 9 座地熱發電所(座主要發電廠與 4 座零星小型的發電所),所平均供給的電力是 21 kw),僅佔九州地区所有發電量的 1% 而已。是因為技術問題或其他因素造成發電供給量如此偏低那就不得而知了…

而火山帶來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帶來溫泉湧量多,九州溫泉不論在質與量都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地方。幕末志士 坂本龍馬 在寺田屋遇刺後手部重傷,也是經薩摩藩士 西郷隆盛 的建議下而在九州霧島的塩浸温泉來療傷的喔!當然泡湯也會是我們這次九州行的目標之一。(沒有去霧島)


由於出發日期近年底幾已過紅葉期,九州又不比関西紅葉期間可以拉的比較長,所以賞楓這檔事就也不勉強。很多人去日本的重點之一會放在賞櫻、賞楓,而且不但想要看櫻花或楓葉,最好還是要「滿開」與「真紅」,是要「櫻吹雪」與「滿山紅」……

只能說每個人的想法和價值觀不同吧!
我跟我女朋友的個性向來對這種抱持著「如果有,很開心。如果沒有,那也無所謂」的心態,真看不到紅葉也不會感到可惜。****
 
**** 今年東亞有暖冬現象,関西與関西以南地區的楓葉轉紅較晚。

 
個人對旅行的態度也只視它為一個「轉換心情」的方法之一,沒什麼非去不可,而出去不一定非得都住好的、都吃好的,更不想將行程排的如行軍一般去收集景點,也不需要照很多美麗照片(力有不逮也照不出來。如果可以我根本連相機都不想帶,但真的人老了…需要點東西偶爾可喚起記憶,省得哪天老人癡呆症發作),至於風、雪、霜、雨、晴,乃至於楓紅這種得要看天吃飯的,隨機吧!



本次行程要去十天,但由於買的是國泰的晚去早回班機,所以真正的天數應該是八天九夜才對,故名九州九夜。以前那個「獨居老人…」標題太落落長了,改一下 XD

講到訂機票,從台灣直飛到福岡一般只有 3 個選擇(括號內為最便宜艙位價錢):
      國泰航空:晚去早回,票價最便宜(以 2011 年為例,二至六月價格落在 NTD 10,100~10,500 上下;暑假的沒紀錄,但記憶中至少要貴兩千左右;九到十二月的票則在八月中多了個『艙』並降為 NTD 10,000 以下,這價格與去年同期相仿。)
      中華航空:晚去早回,票價次貴(同樣最便宜的艙位相較於國泰要貴 NTD 2,000 以上。)
      長榮航空:早去早回,票價最貴(以 2011 年為例,二至六月價格落在 NTD 12,700 附近,七、八月暑期則約為 NTD 15,000,九到十二月的票則為 NTD 14,200 左右。)
#航空公司會因日圓、原油的漲跌,稅金或其他因素來做價位調整,此處標示金額僅供參考。

各有利弊,但不諱言地講,華航是其中最糟糕的選項。
淡季時華航經濟艙票價比國泰貴了兩千多塊,但去程與回程的起飛時間卻和國泰相差無幾…當然每個公司有每個公司的考慮與策略,只是我看不懂華航在這條航線上是打什麼主意,雖說比起飛東京、大阪甚至北海道是要比飛福岡這條線來得熱門,但搞到自己條件最差是只想撿沒搭到其他兩家航空公司的旅客便宜?而且這樣還搞晚去早回,難不成是九州飛台灣的旅客會比台灣飛九州的多嗎?個人很懷疑…
Ps. 關於此點已得知答案,不過也被告知不能說出來ㄟ( ̄▽ ̄"ㄟ)

總之,如果假少的朋友就可以考慮用「金錢換取時間」選擇長榮,正常抵達福岡空港時還不到中午,足足比搭其他兩家要多出大半天的時間出來。有 5 天假的話就至少可以玩個將近 4 天,若搭晚去早回機就會變成只剩 3 天啦!

然而,若是可以要假較多且以節省開銷為目的者(非吃喝玩樂部分 XD),當然是選國泰。淡季的經濟艙來講,比起長榮的票價差距拿來多住一個晚上再加上吃兩餐都應綽綽有餘,若是 6-7 天的假扣掉頭尾,那仍有 4-5 天可以玩。
網路上還看到有人說在出國那天請半天假,然後直接把行李拉到公司等中午打卡後直接去機場,真是太猛了!只不過不知道老闆看了是什麼感覺 XD


而這次其實最早原訂是在 11/25(五)出發。對九州我功課又做的很早,從去年四月開始就有持續在留意飛九州各個航空公司班機的銷售情況,所以我很放心今年這日子是絕對買的到票的。

我說了「絕對」兩個字是吧!?個人的座右銘之一就是跟某廣告詞一樣:「世事無絕對」…

果然,在七月底跟小真美眉聊天時談一些機票事宜…還好當時有跟小真美眉聊,也還好當時我很無聊地就去逛一下網頁查看機位,結果發現居然預定出發日的機位已經售罄了!這真是太扯了,離出發日還有四個月,而且是飛福岡,去年同期我看離一個多月前都還有票ㄟ,更別說今年還有經歷 311 東日本大地震…而且最扯的還在後頭,除了 11/25 與十一月份的其中兩天是賣光之外,其餘日子的機位完全沒售出

無言…整個行程被打亂後,最主要是擔心我女朋友的假不好喬。
基本上本人做事是一定會有備份計畫,而且永遠不會只有一、兩個。在很早之前我連六天七夜都有寫下計畫表了,所以要改是絕對沒問題,但要把可行的旅程硬生生縮短一天總是有點不爽…所幸在跟我女朋友商討時她很豪氣地說:「那就往前提早一天去啊!」

於是乎,從原訂的七天八夜變成可能的六天七夜,最後拍板定案成八天九夜。(●≧≦)


好玩的是,在決定把出發日提前到 11/24 後我也沒有馬上訂機票,而是先上 Jalan來看住宿旅館。某天上網再查看機位時,發現 11/24  Q 艙(第一次看到有 Q 艙的)個機位只剩 5 個,其他日子則依然都尚未賣出…
WTH is going on? (`Д´)

於是趕忙下訂,在這途中還發生網路刷卡一直無效的怪事(不是卡片問題,而應該是旅行社方面的連線故障),最後我乾脆直接殺到旅行社去刷卡才完訂,真是有夠好事多磨呀!



有鑒於 2010 年去阪神回來寫的遊記零零落落,其實那次還有好多東西還沒寫,包括一些玩的和吃的…所以我瞭解到,我實在太高估自己的記性以及太低估自己的惰性 XD
為了避免那隻樹懶又跑出來,這次還是決定恢復「逐日記流水帳」的方式來寫

不知有多少人會回過頭來看自己寫的遊記?而且會看好多次?
我是其中一個。所以我想 day by day 的寫法對我也算是有好處吧!特別年紀大了很多東西久了就容易忘記…慢慢去回想一天天的行程,記憶力可能也會較好些(?)。而且再回頭看自己遊記時也會有著較完整的樂趣。

圖片來源:自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