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24

関東初體驗;Day 1 犬吠埼燈塔、圓福寺観音堂 空襲銀杏


登完塔後坐巴士回到銚子駅,下一站目標是犬吠埼灯台(犬吠埼燈塔)

 

這邊就要搭銚子電鉄過去。

話說這個在地電鉄曾在廿一世紀初原本面臨要廢線的危機,最危急的時刻連下個月員工薪水都要付不出來。


就在這生死存亡之際,那時的會計課長山﨑勝哉喊出了一句口號:「請大家購買濕仙貝(ぬれ煎餅)好讓我們籌資來修電車。」

就這樣,原本一天僅約賣出 10 份的濕仙貝的網路營業額,瞬間湧入 15,000 份訂單。而以此為契機下,銚子電鉄也逃脫破產的命運,官網自己都稱之為「奇蹟的濕仙貝」。


銚子市是千葉県東北角臨海的一個城市,有豐富的漁獲和美麗的海岸,但銚子電鉄走的卻不是海岸線,這些風光在電車上是完全欣賞不到的。

圖片出處:新聞



這或許是銚子電鉄難以從電車本身來吸引観光客的主因,另外沿線住戶的減少讓搭乘數也逐年下調。

 20202023 年全世界都受到中國 WARS 所害,銚子電鉄依然收入大於虧損(2021 年勉強打平,但 2022 年就有近 1,200 萬純益收入)。

事實上這些年的鐵道事業都是赤字,全靠仙貝銷售來 cover。除此之外他們還在 2018 年開發了新商品まずい棒(難吃棒),取了一個與日本傳統零嘴うまい棒(美味棒)相左的名字,用來自嘲電車事業經營狀況之糟糕。

真是個不務正業的鐵道公司啊!


另外銚子電鉄也保持了連續數年無傷亡、無事故的紀錄。

結果還是有在顧本業啊!

 

從銚子到犬吠單趟車資是 350 円,買「弧廻手形(一日乘車券)」是 700,僅在車上發售。


從犬吠車站走到燈塔約 700m,門票是 200 円。




犬吠埼灯台是目前日本所有燈塔裡可以進入參觀的十六座之一,我們僅登上了兩個,要完成稱霸十六座頗難,很多似乎都是要開車才能抵達,所以看看就好。

燈塔一定要用走的,樓梯窄又陡,如果同時有人上下還蠻麻煩的。





不過燈塔上的風景真的很不錯,或許是佔著地利之便以及燈塔開放式空間,個人覺得猶勝銚子港口塔。






這裡還有另一個景點,就是每次東映電影片頭那個海浪的「荒磯に波」。


現場還有告示牌指示,不過當時有點累了,加上我也知道是「怎麼回事」就懶得走了ww


離開時路上聽到一陣引擎轟響聲,接著就出現一台敞篷老爺車。剛好他被紅燈擋下,就順手拍起來了。

ㄟ…開車的人長的有點像所ジョージ(所喬治)!😆



回到犬吠駅,銚子電鉄的車次間隔比較長所以等了一會,沒事東看西看,這才發現原來他們姊妹呀!





接下來沒有跑去外川或是看醬油工廠,而是去観音這站的圓福寺観音堂,這是空海帶回日本東密一派的真言宗寺院。


即使看了《認識日本佛教》和蔡桑的《日本宗教文化論》,還是對佛教的宗派不甚理解,大概沒什麼佛緣

不過圓福寺内的鐘樓、佛堂在室町時代與江戸時代建成,可惜的是在 WWII 的空襲下全數燒毀,現在的観音堂、大師堂、五重塔和佛像等等都是昭和~平成年間重建的。



唯獨境内一株銀杏樹雖也在空襲中遭遇戰火部分焚燒,但卻在日後重生。

八十年後的今天,還是能在秋季看見它展現生命力。



回到千葉駅,晚餐就用くら寿司隨便解決。

沖縄,AGAINDay 3;残波岬、阿麻和利之墓
関東初體驗;Day 1 銚子ポートタワー(銚子港口塔)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