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20

GOAT! Rafeal Nadal


恭喜 Rafa,第 13 座法網冠軍入袋。

國内新聞、blog 有說,Nadal 證明他是實至名歸的紅土之王

什麼鬼,他不需要在這次的法網決賽打敗當今世界第一,才證明了什麼。

他就是紅土之王,句點。

 

自從 2005 年首度參戰法網即奪冠以來,他只有 3 次未曾打到準決賽,其餘只要進入準決賽或決賽,必定奪冠。

事實上個人認為除了 2015 年在八強輸給 Djokovic(決賽輸給 Wawrinka),包括 Federer  Djokovic  20122016 年奪冠,全都是因為 Nadal 身體有恙才讓他們得以完成全滿貫。

2012 年後,拿刀兒就已開始為膝蓋問題加劇所苦,也無法再像複製廿六歲前的那種打法(有看過 2010 年之前的 Rafa 就知道我在說什麼),特別在 2014~2016,他「卡關」非常久,當時 Djokovic 也正處顛峰狀態,更讓他場上極度掙扎。

但卅歲過後,他的打法做了些調整,也讓 16 次的大滿貫内拿下 6 次冠軍,另有 2 次打進決賽、次準決賽。 

 

不過,我要說的重點並不是他在戰績如何如何,而是他在場上場下表現的謙虛、鬥志、風度,那才是進一步推使 Rafa 成為世界第一、史上第一最重要原因。

相對 Djokovic 在那耍北七忽視疫情,事後又整個如臺灣藝人般裝死式,真的讓我這個從 2006~2007 年就開始注意他,2008 年就獨排眾議認為他未來會登上世界第一的球迷極度失望。

是的,歐美人一堆都這樣,但這不是證明你 Novak 你和一般人一樣,而是你和一般人一樣北七。更何況你還有比一般人更大的公信力和號召力

轉頭過來看,Nadal 在法網得獎感言上如何說的?他多次提及這次疫情的嚴峻性與造成的傷害,以及法網在這艱困的情況下完成這次比賽,並鼓勵大家不要放棄來面對這個 WARS 造成的衝擊雲泥之分,高下立判,何需再多言。

 

拿刀兒無論場上場下,帶給人是一種生活與對生命的態度。

無論情況怎樣,永遠不輕言放棄。

我們永遠應該善待親近的人。

我們應常保持一顆謙卑的心,不管你是世界第一或世界第一百。

對待對手,我們也要保持著尊敬的心態,無論強或弱。

紅土之王?不,遠不止如此。

GOAT?實至名歸。

 

圖片來源:Tennis 369Roland-Garr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