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20

【日劇】おカネの切れ目が恋のはじまり(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


這部是三浦春馬的最後遺作。

原本預定要拍 8 集(這次 WARS 疫情,似乎導致過往日劇大多 10 集的慣例,大多縮短拍攝日程以 8 集呈現),但因為三浦的過世而不得不停止錄製。

 

不得不說,前三集的故事真的蠻有趣的,從金錢的角度來切入人們生活的現實。

女主角九鬼玲子是個住在鎌倉如隱士般的上班族,對著每一分花費都抱著感恩的心情。

而男主角猿渡慶太則是個富二代,對花錢從不計算與節制。

這種「戲劇標準式」的角色個性衝突,還蠻讓人有繼續追劇下去的動力。

 

但就在 7/18 三浦在東京自宅上吊自殺身亡,這部劇也僅拍到第 3 集,全劇看來也會就此終結。

後來經劇組討論,TBS 決定將劇本修改,以第 4 集做為最終話來完結此劇。

網路上雖然不少人對改編的最後一集評價不差,但個人還是覺得拍的很勉強

基本上最終話的内容是建構在對三浦春馬的悼念,以玩具「猿彥」來代替三浦的角色演出,另外補上原本預定可能會在 4~7 集的九鬼玲子與父親重遇劇情。

無論是電車上板垣純對九鬼談論起慶太的工作過往,其實就是真正在講三浦春馬這個人;而慶太的媽媽在空無一人的房間,對著外套說:「媽媽永遠是你的粉絲。」也是一樣意思。

另外玲子最後在自家庭園說的那一段話,也同樣是在懷念三浦春馬。特別是最後她對猿彥說:「今天走了好長一段路,一定累了吧。」,正是隱喻三浦這輩子,一定辛苦累了吧

 

而緊接著鏡頭是玲子躺著睡著了,鏡頭切到一隻螢火蟲飛向慶太做的一個小盤子。在日本傳統裡親人往生,都會幻化成昆蟲歸來(臺灣民間習俗似乎也有此一說),當然這也是隱喻三浦春馬了。


 

關係的一集了。

有人說應該從第四集換人飾演男主角來續拍,不過這也可能會搞的很奇怪但話說回來,漫威的《黒豹》男主角 Chadwick Boseman 也於今年 8/26 逝世,對於劇組要怎麼續拍也是遇到同樣難題。

《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錄製期間是從六月左右開始,但在日本播送時間則是 9/15,一度 TBS 有想過乾脆全劇不予播放。後來再播出的點當然這是三浦的遺作,有沒收視率考量就不知道了

就戲劇完整度來說,個人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找另一人來演男主角猿渡慶太,從頭到尾再拍一次。不過這成本可能會過大,加上松岡茉優頭髮也剪過了可以接髮

 

無論如何,個人覺得前三集其實很不錯,無論劇情的轉折、情感、偶爾的笑點和節奏,都是我喜歡的。

如果喜歡三浦春馬的人就可以去看第四集,否則,以第三集做為完結就夠了。

 

圖片來源:TBSKK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