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20

﹝心得﹞《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讀後感


國内比較少見題材的書籍

臺灣和平很久了,但從歷史上來看也沒那麼久,不過數十年而已。但對人的一生而言,就已經過了 2~4 個世代,所以一般人都會覺得戰爭離自己非常遠。

但事實上,離臺灣上千公里外就不斷爆發可能的軍事摩擦,數百公里外就有一個虎視眈眈的賊國隨時可能武力侵犯,對於飛彈、戰鬥機來說,都是幾分鐘就抵達臺灣上空的時間,戰事從沒人們想像中久遠。

 

本書作者是日本自衛隊生存/戰鬥訓練教官,對日本人來說,感受應該跟臺灣人差不多,都是和平已久,但鄰近的國家(朝鮮、俄羅斯)都有動武的可能。

不過這本《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倒不是全講「戰爭」或「戰場」,開頭就先說了遇到恐怖攻擊的應變。

而恐怖攻擊也未必像歐美那般持槍掃射或炸彈攻擊,像 1995 年日本奧姆真理教麻原彰晃主導的地下鉄サリン事件(地下鐵沙林毒氣攻擊),也是屬於恐怖攻擊的一種。

當然,如果進入了被敵國飛彈攻擊、轟炸、登陸、巷戰的情況,就遠非恐怖攻擊所能比擬。本書的大部分重心也集中於此。

書中介紹不少「技巧性」的東西,許多看起來沒什麼的技巧,但在遇到戰事很可能就是救自己或家人一命的關鍵。比如遇到攻擊時遠離窗戶,移動時選擇白天、晚上、大道或小徑,躲避攻擊時的姿勢和場所等等。

 

不過即使是看似簡單,但我覺得這必須平時就記在腦海,並經過溝通與練習過的,就像天災訓練一樣。

另外一些(應變)物品的準備是在平時就要弄好,臨時想再找再買當然是幾乎不可能了。

想想這次 WARS 疫情,多國民眾搶民生物資的情況,真的看得出準備的人很少,這也算和平象徵吧不過若是真正 war 發生,可能就沒辦法如此收尾了。

但書中說的一些準備,也不是一般人能辦到(比如自備地下室避難所),但平時若能多一點點準備,就可能會比沒有準備的人,更多一點點機率活下來。

 

本書也簡介了基本可能出現的武器、槍械,可以補充一般(非軍宅)的基本知識不足。

另外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是,這本書的作者也寫了許多關於戰場上的心理調整,因為那是個如正常世界異次元空間,一般的世間道理很多都無法在此運作。

比如說女性的應對,若在敵軍攻佔後,雖可能有臨時法律,但畢竟還是可能出現意外。特別軍人若對女性施以強暴行為會受軍法審判,所以更提高機率先姦後殺所以作者建議女性一定要低調,打扮、髮型看起來越貧窮、骯髒、中性化越好。

若被敵軍攻佔,平常喊的那些男女平等、人權進步思想,是救不了妳們的。

當然男性也是一樣情況,敵軍也是有可能做出戲弄式的無差別攻擊行為。


整體而言,《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是蠻不錯的小書,楓樹林也維持了日本原版的版面,翻閱上讓人輕鬆,不像現在臺灣一堆出版社胡搞瞎搞,搞些留白、字間、擴頁等多餘東西。

 

最後列出書内我很喜歡的兩段話:

人只要心中存有想要活下來的念頭,就會採取可讓自己活下來的行動。相反地,如果一心想死,那麼便只會做出尋死的行為。不過,這兩種心態都無法幫忙你我在戰爭中存活下來。

只需要專心思想自己當下該做什麼,對於任務的結果不要抱有期待或後悔的情緒,這也是不讓戰場壓力打敗自己的方法。

 

書名: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

作者:川口拓

出版社:楓樹林

出版日期:9/1/2020

原價:350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