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9

﹝心得﹞《地中海世界與羅馬帝國》讀後感



八旗文化下重金翻譯出版了講談社的《興亡の世界史》21 冊,以目前臺灣出版景氣來看出這種大部頭算是勇氣十足了,所幸據說銷售量不算差

喜歡古希臘史的我,也對後繼者的羅馬有相當興趣,於是就買了這本了。


書名打的是地中海世界以及羅馬帝國,日文原文也是如此(地中海世界とローマ帝国),但事實上看完就發現其實這標題下的很不精準。

本書開頭是以西元前 146 年迦太基滅亡為始,大概是迦太基與羅馬的恩怨情仇十分吸引人,以年代與注目度來做為起頭較能吸引人。實際上講到「羅馬之前的地中海世界」,則是第二章開始。不過也僅此一章,簡單介紹了亞述、波斯與亞歷山大等帝國。

接第三章著又跳回開頭初章的迦太基、羅馬之間的爭鬥,說實話對這種寫作方式很不能適應…

第四章則把漢尼拔這位不世名將單獨挑出。人類歷史上的軍世奇才、名將比比皆是,但無論怎樣排名都不會漏掉漢尼拔。除了他大膽超乎常人的想像力與指揮長才之外,就是悲劇命運更為他添了引人色彩。

從第五章開始就是回歸羅馬本身了。


總括而言,這本《地中海世界與羅馬帝國》算是平穩之作,雖盡力填補了每個空隙但不足的地方仍然很多,畢竟羅馬時代橫跨很長,其中的發展演變又相當豐富複雜,短短幾萬字真的難以詳述至盡。

作者本村凌二生是東大的名譽教授,專研羅馬史。
一般日本作者常會在文張間出現自己言論卻太著痕跡的毛病,如果不適應日式風格的,可能會有些不習慣…本村先生這情況算是少的,雖然偶爾還是會不經意地出現,不過整體來看是很流暢,翻譯的也中規中矩。

另外因原本對向是日本人,所以作者也舉了些日史上的情況與人物做對比,好讓日本讀者更能瞭解,臺灣讀者若是對日本史陌生可能會難解其意,不過這並不妨礙整體閱讀。


但不得要說,這書名其實和內容有段差距。

首先,「古代地中海世界」無論在深度與廣度,書中都難施得上力,只能說略提。像亞述、波斯都能出專書的,如果像書內僅草草幾筆帶過,到底有沒必要也讓人懷疑。不過對這些古文明國家完全陌生者,到是開了一個方便門。

另外,一般而言我們將「羅馬帝國」時期定義在凱撒、屋大維的西元前 44~27 前為始端,在此之前則是「羅馬共和國」。不過本書則是從西元前幾百年羅馬的建立開始,一直講到 476 年的西羅馬帝國滅亡為止,最後並花了幾頁提了一下東羅馬帝國。

但這裡應該也是考量日本讀者一般習慣,而不將羅馬帝國(ローマ帝国)改成古羅馬(古代ローマ)這較正確的標題。

文末本村先生探討羅馬為何滅亡,也舉了不少學者論點,並提出自己的看法,算是本書另一精彩之處。如果書裡文間都像這樣就好了(笑)


整體而言,若你需要一本古羅馬的入門書,《地中海世界與羅馬帝國》可以算是現今臺灣市面上能找到負荷最小、也較平易近人的一本了。一些附錄和地圖還算 ok,不夠詳盡但勉強可用。

說負荷最小,是因為塩野七生那套實在太過龐大,況且褒貶不一。至於其他不是也太多冊,或是過於簡陋,要不然就是已經絕版了。

不過缺點是八旗將這套大部頭都弄成精裝本,但還是存在臺灣現今出版社的共通毛病~排版字距一樣都讓人看的很昏倒,整體來說很難讓人翻閱啊。

另外封皮也是,個人在看的時候都是把它拿掉,免得久了一不小心破裂撕壞。個人是覺得平裝或軟精裝會更適合點…


據說廣場文化是最先有意代理這套《興亡の世界史》的,但版權最後被八旗拿到,如果當初是給廣場出版,不知有沒可能弄的更好呢?

不過看看現在臺灣出版的景氣,其實也可能更差,想想還是算了。

書名:地中海世界與羅馬帝國
作者:本村凌二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4/2018
頁數:432
原價:550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