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9

【推薦】《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讀後感


八月入手的書,現在才看完…

總之不管快或慢,也算是往多瞭解古羅馬多走近一步了。

本書不同於一些順著年代、人物、事件來講述羅馬歷史的書,而是從「羅馬人的一日行程」來介紹當時羅馬人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



從書腰與書底的摘要是要為了吸引買書人的注意,挑出了比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比如用古羅馬人是尿來洗衣服),但實際上書裡所揭露的大部分內容更使人驚訝的,是古羅馬人的生活與周遭環境,與現代西方世界(或者可以說現代社會)居然如此相似。

對承襲漢族文化圈的亞洲人可能完全無法想像,羅馬人在兩千年前就已經蓋公寓,同時出租出去給房客,並且有催債、趕房客等事件發生,甚至也已經有違章建築的出現。

不僅如此,像洋傘、染髮、市集、法律,都會看到古羅馬與現代世界有那麼多的相似之處。

而擁有百萬人口以上的古羅馬,在人口密集度與人種多樣性上,更類近於現代的紐約。若把羅馬比喻成古典時代的紐約,似乎也沒什麼違和感。


作者 Alberto Angela 是義大利學者與主持人,同時也是在地的羅馬人。這本書厲害的地方就在於 Angela 很能發揮他主持節目功力,以一種讓讀者最輕鬆且如歷其境的方式來寫作。

看著這本書就好像是跟著 Alberto Angela 的一日古羅馬時光旅行團,搭乘著有個燈柱時光機來到西元一世紀的羅馬帝國。

我們都穿著羅馬服飾,有時就像路人一樣走在羅馬街頭與逛著羅馬市場;有時則戴著小叮噹的石頭帽,讓我們能夠如入無人之境般地進入羅馬浴場、多穆斯或其他場所。

另外我覺得本次旅行本書越到後頭越是精彩,Alberto Angela 也發揮他如導遊般博學通知的優點,在歷史、考古、哲學與生物學上都有很獨到的見解,特別在奴隸、羅馬競技場幾篇更是出色,讓人看了不只感到有趣與新奇(或厭惡,因人而異),同時也能反思,若以現代道德角度去檢視百年前甚或兩千年前人們的習俗和想法,其實真的是毫無道理到接近做作。


雖然我認為要看這本書不需要太多羅馬史底子,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但就如同一次好的旅行一樣,如果出發前能多少瞭解一點該國的歷史與風俗,那將會使這趟的旅程更加具有深度與感動。

所以是的,如果在看這本書前對古羅馬歷史有初步理解,那將會帶給你雙重享受。

非常推薦給對古羅馬有興趣的人,另外這書的排版也算夠紮實了,沒有太多現代出版紙本書偷雞摸狗的現象,這點另我感動,售價也更顯物超所值。

書名: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
作者:Alberto Angela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6/2016
頁數:384
原價:400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