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9

永遠別忽略了心理意志


今年年終冠軍賽意外地好看,雖然還沒比完啦。


拿刀兒連兩場逆轉秀。
大家都知道他這次狀況其實還沒恢復到 100%,在第一場輸給沙蝦後就有一場都不能輸的壓力,而後兩場對麥底迪和踢踢爸,都是從先輸一盤後倒趕兩盤拿下比賽。(可惜最後在同樣勝率情況下,因為盤數%較低而無緣晉級四強)

看慣 Rafa 比賽的人就會知道,只要在身體狀況允許,不管比分差多少、情勢有多麼惡劣,他對比賽是絕對不會放棄的,連一分都不會。

其戰鬥意志力之高,可說無人能敵,個人印象中,運動場上最接近的模範,當屬 Michael Jordan。


分組另一邊,Federer 也是帶著絕對不能輸的情況來碰上世界第二的 Djokovic

賽前老費是對戰四連敗,更重要的是,兩人在前一場溫布敦決賽進行到第五盤,老費從手握 4 個賽末點(也是冠軍點)的情況,到最終卻落得輸球。

這情形對一般人來講應該就是毀天滅地的打擊,甚至職業生涯很可能就此玩完。

而這次老費甜蜜復仇,賽後記者(居然!)再度提到「那場傷心的溫布敦決賽和今天有什麼不同」時,他幽默地回答說:「我不知道,我猜是這次我拿下了賽末點。」

這讓我不斷想到,很多人會提這些場上常勝王者(不單指網球場上或是其他運動場上),總是講因為他們的技術有多強、多強,又或運氣怎樣、怎樣,但都會忽略了他們心理層面有多強大。

我想他們最大的秘訣之一,就是總能從失敗中再站起,且不管這打擊有多重吧。
也是很喜歡的一句,順便收起來
聽起來很簡單的道理,但做起來至難,也是我的目標。


圖片來源:US Open 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