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23

四國長宗我部紀行 Day 0


一趟遲來三年的旅程。


2019 年十月那時,其實就已經訂了隔年十月飛往岡山的機票,打算來個計畫已久的四国行。結果誰也沒有料到,接下來在中國武漢爆發的 WARS 疫情襲捲世界,當然這趟旅程也化為烏有了。

去年日台雙方都開放邊境後機票價位一度高居不下,不過跟叮噹妹表示「我不想再拖延了」。

在一月的一次看起來根本不像促銷的所謂促銷,直接買了兩張飛往岡山桃太郎空港的機票。日期也把 2020 年原訂的八天,延長成九天


9/7 桃園機場 岡山空港 11:3015:05
9/15
岡山空港 桃園機場 15:5517:40

 

平均一人 8,367,去程一件行李,回程兩件。

比疫情前的機票至少貴了 4050%。😑

 

六月份多了次意外的高山飛驒之旅,所以一時也沒太多時間管理這次四國計畫,酒店房間也是先隨便訂好就沒管它了。

結果從名古屋回來後某天再檢視一下,才發現有些設施和店面是停擺甚至歇業,原本在疫情的旅遊計畫根本不能用,某些地方勢必大改。

最初的安排是以高松和高知兩地住宿,然後安排後半段的一天當日來回松山市,和旅伴討論過後,基本上是能接受單程 2.5 小時的來回車程,但還是有些許的猶豫。

後來換了一個想法把這天往前調,然後不回高松,並在當地留宿一晚,隔天從松山市坐高速巴士直達高知。

但考量這個車程也要 3 小時,坐巴士又不比電車,所以還是選擇回原本那樣。

後來我又提出另一個新方法是松山市照樣停留一晚,不過隔天改到宇和島玩一天然後住一晚。一大早再從宇和島坐 3 小時電車到四万十,晚上進高知市。

再度就此討論後,兩人都認為不管在車程、住宿費、行程的順暢度上,這個是最均衡的折衷方式。

不過最後定案則是改以順時針方向來環半個四国,變成高松 高知 四万十 宇和島 松山 高松。擁有眾多美景的徳島這次就放棄,香川也僅留一天多的時間。



最早 2019 年訂的方案是只住宿高知和高松兩地的 2 間旅館而已,結果現在變成 5 間旅館和移宿 5 次,這也不過九天旅程而已但也因為四国的地形以及自己的行程關係,不得不使然吧!

不過也因為多次修改,變得訂房也換了幾次。

再者因為京都發生過的悲劇,長期的旅程更會注意挑選旅館本身或附近有無洗濯烘衣設備。

可能疫情後與烏克蘭戰爭導致全世界物價暴漲,訂房時也發現跟多年前看的有相當落差,高知旅館房價其實並不低。

而像 ComfortRichmondGreen Rich 又都以市中心或市電附近為主,不過我想要的是比較較靠近 JR 車站的。所以到最後所有的訂房是在約兩個月前才完成,房價自然就好看不到哪去。

但也就是因為改換過,才發現 JALAN 有出了些可用的 coupon,扣一扣省下 8,000 円,也差不多一晚的住宿費了,不無小補。

 

交通部分當然是用 JR 全四國 Pass,結果行前卻發生 2023 年的各家 JR Pass 紛紛大漲而且 JR 四国還比其他家会社提前偷跑七天版的最後狂漲 67%整個 CP 值狂掉

我計算過這趟比較主要坐的 JR 車資如下

高松 高知:5,390

高知 中村:4,370

中村 宇和島:3,570

宇和島 松山:3,210

松山 高松:5,670 6,160

 

不算一些短程(兩千内的)和路面電車部分,總計為 22,210 22700。所以像這樣環半島,也只勉強跨過七天版新的售價 20,000 而已。

先別說 JR 四国鉄道範圍内沒有新幹線,到現在這張 pass 也依舊不能搭児島~高松,然後大漲了卻還是不給坐指定席!

我認為未來價格若再做調漲,那這張 JR pass 將會喪失一般省車錢的功能,特別短期的三、四日版。

 

依照慣例,在出發前又有台風來亂。

特別這次選定在九月的台風好發月份,今年台風又似乎偏多一度在東亞海面同時出現 2個台風,月初還有四年來第一個登陸臺灣的台風9号(而且還二度登陸)。

台風9號路徑被修正過非常多次,從不會登陸臺灣到劃過北部,最後是花東登陸穿越南部


出發前兩天又生成台風13号,依路徑和時間來看,不會影響我們的班機。



這趟旅行主軸原本就定為戦国時代的四國霸主 長宗我部元親,也因為如此,一開始高知県我就排了三天,行程大更動過後則延為四天。也因為如此,最後捨棄了較為順暢的逆時針環半島。

另外高知也有另一位生於完全不同時代、但知名度比元親高上十倍的 坂本龍馬,不過這次主攻長宗我部元親,所以同樣喜歡龍馬和幕末史的我,就只能把它(還有徳島県)放到不知多久後的下次四國行了。

 Day 1;抵達,高松 やきとり 鳴門(燒鳥 鳴門)
 Day 2;長宗我部元親誕生地 岡豐城跡
 Day 2;天下味 栄田(燒肉午餐)
 Day 2;日本唯一天守、本丸御殿兩者皆現存 高知城
 Day 2;居酒屋 たたき亭、屋台安兵衛
 Day 3;桂浜、高知県立坂本龍馬記念館
 Day 3;高知車站前的居酒屋 土佐
 長宗我部元親(高知)史跡巡禮
 Day 4;長宗我部元親土佐東部侵攻 安藝城跡
 Day 4;伊尾木洞

圖片來源:Google Map()Weather News、日本気象協会 tenki.jp、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