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24

四國長宗我部紀行 Day 5;長宗我部元親四國統一之役 渡川(四萬十川)之戰、佐田沉下橋


這次追隨長宗我部元親攻略之旅,在土佐方面也來到尾聲,所以是待在高知県最後一天了。

 

元親在收服宿敵本山家,擊倒東邊的安藝家,就只剩最後一塊(大)拼圖的一條家。

不過長久以來,一條對長宗我部家來講是再造恩人的等級。元親的爺爺當年被本山氏等國人圍攻身亡,是一條家收留了元親的爸爸,最後還幫忙拿回了岡豐城。

然而對於追求土佐統一、甚至更遠大的四國統一之夢的元親來講,一條家是無論如何都要跨過去的一道門檻。


 

一條家領土範圍控制了半邊土佐,換成現在高知県大約是從土佐市到四万十、宿毛為止,據點則是在現在的中村市。

從高知搭特急到中村要一小時五十分鐘,因為接下來行程還要搭電車前往愛媛県,又得花好幾個鐘頭,所以昨天先到這投宿省一點車程時間。


Aashi 站喝 Asahi(請忽略右邊的)


神木隆之介、浜辺美波主演的晨間劇《らんまん(爛漫)》背景就是高知,這幾天在這到處可見他的劇照




最初打算在四万十川観光協会租個腳踏車在附近晃晃,但兩個人租電動腳踏車就要 4,000 円(五小時内),加上九月初還是有點熱,嗯…所以就去租車來開了😆

不過也不便宜,Jalan 上租一天加上 NOC 8,250。但 Jalan Rent-A-Car 常常有 coupon 可拿,所以還折扣了 600

原本要往一條神社、中村御所方向,但今天想到足摺岬,而且要搭四點多那班電車,怕時間來不及所以沒去了。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先繞過去才對…

 

開往赤鉄橋後到四万十川對岸,在那綠地有立了一個決定長宗我部元親與一條兼定,誰才是四国真霸主的戰場紀念碑。

長宗我部與一條翻臉的導火線,一般說是元親的弟弟吉良親貞,擅自對雙方國境的蓮池城開火並佔領。在《元親記》裡寫的是弟弟親貞長久以來就想打蓮池城,甚至喊出「有什麼天罰全降到我身上就好了」而出兵。

然而從斷交、戰爭這些重大決定權理應都由當主決定,這種描述其實不太合情理。

事實上從一次史料來看,兩家在元親攻打安藝國虎那時就已產生裂痕,由於一條兼定與安藝國虎是妻舅關係,加上兼定對元親的快速發展已產生疑慮,希望國虎能夠從東邊牽制長宗我部家。

而再之前,兼定與國虎甚至在元親長征本山氏時偷襲岡豐城,全靠吉良親貞擊退聯軍才避免本城陷落





 

另一方面一條家長年與南予(愛媛県南方)開戰,兼定在 15661568 年兩度向元親討救兵,元親也兩度把猛將江村親家借給他。

這也被學者認為為什麼元親在 1563 年就已經把宿敵的大部分城池攻下,中間卻莫名地有五年的休戰期,直到 1570 年才把本山家完全降伏。

 

所以合理推斷是長宗我部在攻下本山、安藝成為土佐第一大勢力後,都還要對一條低聲下氣感到極度不滿,便以攻打蓮池城做為與對方斷交的烽火。由佔領後委派吉良親貞做為蓮池城城主,也可間接證明元親是同意這項軍事行動的。

接下來元親收服了原本屬一條家的津野、片岡、佐竹三大國眾。

其中對最大國人的津野,元親除了早就讓妹妹嫁到津野家,後來還把三兒子親忠過繼(也成為日後津野的當主),津野家風向為之一變,整個倒至長宗我部。

相對一條兼定在南予侵攻吃了大敗仗,又失去高岡郡的津野,引發與重臣土居宗珊之間的君臣衝突。《土佐軍記》記載元親參與了這次煽動,但無論如何,一條兼定最後被強迫隱居,當家之位由兒子内政接手,並迎娶了元親的女兒。


 

長宗我部元親在戰事的紀錄上雖然不俗,但由此來看他更是個極具謀略、攻心計之人。

這讓我想到他幼時的外號「姬若子」。

一般講法是認為元親長的白淨高瘦,猶如女子一般。但也有說是元親話不多,遇人只點頭微笑或許從年輕時就是個喜怒不形於色,城府很深的人。

 

話說回來,眾人並沒有因為一條兼定隱居而放過他,1574 年將強制流放,逃亡投靠九州豐後的岳父大友宗鱗。根據他在九州碰到的受洗教會的紀錄,兼定是被「家臣」所流放,而這裡的家臣所指的正是長宗我部元親。

兼定到了九州後向大友宗鱗求救,最後答應宗鱗和教會以努力傳教為由重返土佐。

隔年七月帶著大友的兵力與伊予國人的援軍,加上不服長宗我部統治的部分一條舊家臣響應,一時之間幡多郡(約略現在的四万十市)除了中村城之外,兼定佔領了大多數的地方。

但到了九月,元親決定來收拾這個混亂局面,他的弟弟親貞在四万十川東側佈陣。在「一領具足」的快速動員之下,長宗我部軍以倍數兵力壓制一條軍,兼定敗北後逃往伊予。






從元親接任長宗我部家當主的 1560 年開始,到四万十川之戰打敗一條兼定的為止,總共經歷十五年才完成土佐統一。

除了前面所說因為一條家的牽絆延遲了攻略時間之外,土佐幾乎全是山地,更增加在作戰上的困難。

但也因為如此,現在高知境内、高知-愛媛邊境、高知-徳島邊境有不少較為隱密的景點。只是過於分散且交通不便利,観光人氣還是比較集中在高知市。

而除了高知市區就是四万十、宿毛地方四万十川曾被日本攝影師譽為日本最後清流,這裡保留了較多的自然景觀,另外就是被列為生活文化遺產、重要文化景観的「沉下橋」。

 

所謂沉下橋是一種沒有扶手、欄杆、繩索,一種僅有橋墩、橋面單純構造的橋樑。

由於高知山地較多,山谷間切出的河流有時較為湍急,不時也會夾帶山上的雨水下來,這樣的設計是不做抵抗洪流,河面升高時直接讓它淹沒在水裡減少橋的損害,所以也有別名為潛水橋。



日本不少地方都有沉下橋,最出名的還是高知四万十這地方。

整個四万十川有大大小小 47 座沉下橋,要看盡是幾乎不可能的事。不過在中村駅出發沿著四万十川行走,是有辦法看個幾座。



在還車回市區途中,因為還有點時間,途中看到個路標就臨時動議繞過去了。


只是缺乏 map code 和孤狗的情況下,只憑路標還是不好找。

在一個叉路停車,我跑去一旁住家想問問路,結果喊超久都沒人回應…越待越毛,都會想到一堆日本鄉下為主題的恐怖驚悚片 😅

後來直接回車上,叮噹妹說她還調了計時器,說再過幾分鐘我還沒回來,她就準備拿大鎖去找我了 😆

最後還是靠著叮噹妹用汽車導航畫面不斷放大,才順利找到抵達。不然在那條路上亂晃真的也沒辦法發現。


這條佐田沉下橋,是四万十川所有沉下橋裡最長的一條,也是當地居民平常用來往兩岸之用。 

事實上所有沉下橋都是居民日常道路,但之前有些観光客把汽車、腳踏車停在橋上來拍照,因為橋面大多不寬,所以這種妨礙交通的行為也讓當地人很困擾。


話說這次在這裡停留的時間太短了,下趟有機會再來高知県應該在這裡多住個一晚,多花點時間沉浸在大自然才是。 

對了,還有中村城跡和一條神社…



 長宗我部元親(高知)史跡巡禮
 四國長宗我部紀行Day 2;長宗我部元親誕生地 岡豐城跡


圖片來源:四万十川 観光ガイド、自製、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