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20

讓醫學領導政治來面對 WARS

匯集整理了噗友西歪俠、金寶仙與個人的看法。

這圖是記錄著美國 WARS 疫情的 7 天平均值圖表。
來玩一下簡單的數字分析。

首先這4張圖表由左至右是:
每日檢測、每日確診、重症住院(佔病床)、每日死亡。

先看左邊檢測數,四月時第一次爆發。然後六月過後到八月是一個 minor peak,那時剛好是 BLM 浪潮。接著是十月一路往上。


講過很多次了,一開始 WARS 在美國爆發時,根本一堆人都不戴口罩啊。更別說 BLM 那麼密集的人很難保持社交距離,而且當時明明有 lockdown但是卻特許 BLM 例外,結果還有賽車場的說他們支持 BLM,觀眾也變得可以依法進場正常觀賽 XD

好,回過頭來講,比照第一張和第二張會發現什麼關聯?就是 more tests, more cases特別注意七月底到九月底左右,當時檢測量與確診數是非常明確的正相關可以證明這點。


換言之,在四月之前,美國早就有一堆潛伏的帶原者了,只不過那時檢測量並沒那麼高,也即使 Trump 是全世界第一個下令禁航中國的國家。

第四張圖表是死亡數,分別有2個 peak 落在四月和八月,我的解釋是這是個新病毒,大家對它實在太陌生了,所以有不少類近實驗治療方法,可能也會造成不小的死亡率。但在大家越來越清楚與準備好的狀況下,這個曲線是慢慢被壓平的。


當然死亡數不是唯一指標,甚至是壞指標(就像只去看每天多少 case 確診,也是一樣道理),但這些數字在在顯示了 lockdown 效果絕對有其限制性。

回過頭來講臺灣。臺灣能守的好,其實政府絕對不是唯一因素,甚至政府也有不少缺失。
很多時候其實是臺灣民眾經歷過 SARS 的恐懼,以及對權威的服從性(要講很怕死也可以啦!)。

SARS
經驗(其中包括 fuck China & fuck WHO)、口罩國家隊、一干超怕死的民眾、(亞洲人)對口罩的無排斥性、適時的對中國關閉國門、超強的運氣。另外,「島國」也給予了臺灣很大優勢,相同在帛琉、紐西蘭、冰島身上也能驗證。

以上只要任缺一個,臺灣現時的疫情極有可能就跟歐美國家差不多而已。


回想一下,美國、義大利、日本、波蘭、韓國,都是只做到那些條件中的幾項而未能畢其功,以 WARS 的傳染力來說,就變成是破洞了。

當臺灣每天爆確診 50~70100 例時,我們會不會罵蔡英文防疫不力,就像和一半的美國人來罵 Trump 一樣?

而也才不過數個月前,一堆歐美左派與媒體狂捧梅克爾的防疫成績(還有報紙排名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以色列、德國和韓國都在臺灣之上),當時個人就極度保留,事後也證明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並沒有太多不同。

但也不是在批評梅克爾的「防疫不力」,而是這個病毒傳染性爆強,很多日韓人民其實都已經戴上口罩了,但感染的 case 還是每天不斷遞出。

在這個疫情下真的要好好思考,若一昧單純只用政治角度去思考政治人物在這波 WARS 防疫上「做的好或不好」,也不過是恐懼下的產物而已。
冰冷的數據,或才能顯現真相。

疫情問題,還是回歸到醫學科學上來看,才更不容易迷失方向。 


圖片來源:the Covid tracking proje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