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20

【推薦】《日本刀-全面剖析日本刀的鍛造與鑑賞藝術》讀後感


這是由國家地理頻道所出的精工系列,其他是講車子、腕錶的我比較沒興趣,但這本卻直擊我心。

一直想買,等到前陣子特價後終於入手,也果然不失所望。


作者有三位。吉原義人是刀匠世家第三代傳人,同時也是都内指定無形文化財保存者。另外 Kapp 夫妻都是日本刀愛好者與長時間的研究者。

三位都出過跟日本刀相關書籍,在經佛羅倫斯出版社老闆提議三人一起著書的點子,不限篇幅且全彩印製,所以這本書就此誕生。

書内除了極詳解說日本刀如何製作之外,同時也講解如何賞刀(對讀者來說這是重點)、如何保養刀、各時期的日本刀差異…等等。

雖說是圖鑑類的形式,但内容一點都不馬虎。





自古以來,日本刀都是兼具藝術品與利器,同時也有身份象徵與交易功能。

而論其製作,也給予人們蠻多神秘的想像,放到今日,即使加上現代冶煉的科學上去,也無法讓自古傳承下來的日本刀製法,再往上提升多少。換言之,單論打造日本刀本身來說,數百年前就已經進入到最高境界了。


雖說講解製刀過程的書或雜誌已有百百款,但用那麼精美照片與文字來解說一步步流程的,即使在日本書的市面上也算稀有。

如果喜歡日本刀、甚至是日本文化的人,不要猶豫,可以下手買了。




大石文化大多是在出版一些藝術、文化、自然…等等圖鑑類的專業出版社,這本書在版型與頁數上也是完全比照原版。

精裝封面與銅版紙内頁,真的很精美。唯一缺點可能就太重了,一定要在桌上好好欣賞www


順道一提,今年在 Amazon JP 買了本《日本刀の科学》,其内容也很精彩。

它用了許多物理學和冶鐵角度來看日本刀的製作、構成和功能,算是在眾多談日本刀的書籍裡,有著很不一樣的切入法。

對個人的缺點是,蠻多術語和公式的,前者還可以慢慢查字典,後者就很為難啊 XD




書名:日本刀-全面剖析日本刀的鍛造與鑑賞藝術

作者:吉原義人、Leon KappHiroko Kapp

出版社:大石文化

出版日期:8/2018

原價:990

頁數:256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