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20

【土劇】Rise of Empires: Ottoman(帝國崛起:鄂圖曼)

這是 Netflix 自製的影集,故事是根據史實的鄂圖曼攻打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改編而成。

這雖然僅是一場戰役,也是東西方無數衝突的其中一場,但卻改變了巴爾幹半島與東歐未來 400 多年歷史。

演員部分找了許多懂英文的土耳其人飾演,不過我原本以為朱斯蒂尼亞尼這角色會找義大利人啊!如果是就更完美了 XD


整體來說劇情相當完整,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它請了許多包括 Roger CrowleyLars Brownworth 等歷史學者、作家做穿插的講解,讓全劇更增添了深度。

 

電影(電視劇)戰爭場面一向難拍,雖然《帝國崛起:鄂圖曼》在不少場景下其實也可見受限於製作成本,無法展現「戰場上眾多將士廝殺」的廣大與複雜畫面(我們也無法都要求以《賓漢》的角度來看),但導演巧妙地以借鏡、錯鏡、剪接手法完成了這個工作。

配上現代科技的 CG,讓這部戰爭劇有著突出的視覺效果。並且很配合了許多 CG 3D 地圖,讓觀眾不時能瞭解君士坦丁堡的地形與攻守雙方的形勢,相當貼心。

 

唯一個人挑剔的地方是安娜這角色。一開始還好,到第 5 集面對蘇丹那幕就太煽情了,硬要在一部戦争劇中插反戦意識,真的很突兀又自以為是。

其實要展現戰爭的殘酷,可以用影像的手法來表現(此時可配上旁白),更能讓觀眾印象深刻,而非這種如老太婆嘮叨式的旁白。

不過還好那段時間很短,不會影響收看。

 

如果要更深一步瞭解這場戰役,可以去看 Roger Crowley 的優秀著作《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

不過若想看個電影、歷史通俗節目做輕鬆入門,全劇僅有 6 集的《帝國崛起:鄂圖曼》會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讀後感


圖片來源:Netfli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