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9

山陽咩咩行 Day 1;洞雲寺(陶晴賢、桂元澄、毛利元清之墓)



広島最著名景點是嚴島神社,嚴島神社發生過最著名歷史事件是嚴島之戰(厳島の戦い)此戰兩位主角是 毛利元就  陶晴賢


陶氏等反叛大内氏後,一度實質統領西國最大領土,然而不過四年時間,兵敗毛利,自刃嚴島,死時年僅卅四歲。

埋葬地點就在今日的廿日市市的洞雲寺


從広島到廿日市搭電車約 40 分鐘。

對側電車上顯示器有「がんばるう 広島」,這是因為 2018 年七月的西日本豪雨造成九州、四国、山陽、山陰、関西與中部多地災情,広島県也是重災區,於是県庁與民間就提出的這麼一個振災重建口號。


洞雲寺離廿日市駅很近,車站旁還有間 the FUJI 超市,不過這裡沒有什麼著名景點,根本沒有什麼人下車,大家都是坐到宮島口。


前往参拝洞雲寺時也以為不會有人,但沒想到還是有一對老夫婦與一位歷女前來。

畢竟洞雲寺除了安葬了陶晴賢,同時也有數位戦国名將之墓。

原因還是在嚴島神社。
這裡自古就是信仰重地,在戰術上並沒有強於其他的地方,但戰略與政治上卻有著不同程度的意義,平氏、大内氏、陶氏、毛利氏都先後曾占奪過。





友田興藤之墓

洞雲寺原是嚴島神社祭司、桜尾城城主的藤原教親,為了藤原氏創建的菩提寺。

1523 
年教親外甥 友田興藤 在其他國人眾協助下重新入主桜尾城,之後反叛 大内義隆,也曾與陶氏對戰過。同年,在大内軍的猛攻下於桜尾城切腹自殺。



陶晴賢之墓

1551 年大内義隆遭臣子謀反被迫自殺,桜尾城、嚴島落入陶氏勢力版圖(名義上仍是大内氏)。

但外號「西國無雙侍大将」的陶晴賢於安芸的統治根基其實極度不穩,隨後被慢慢坐大的毛利元就一舉於嚴島擊潰。


陶晴賢死後被毛利元就在桜尾城接受首實檢(檢查首級)後,爾後移往洞雲寺安葬。



桂元澄之墓

墓園另一側是安葬了 桂元澄夫婦  毛利元清


嚴島之戰前,毛利元就授予當時是手下重臣、同時也為桜尾城城主的桂元澄一計,要元澄假降陶晴賢做為開戰後的內應。於是元澄向陶氏表訴他與元就素有間隙、怨懟已久,並立下血誓證明自己所言不虛,最後才贏得信任將陶軍引誘前往嚴島。

 

當毛利元就打敗陶晴賢後,也將嚴島與廿日市附近領地全賞給了桂元澄。


桂元澄的子孫開枝散葉一直延續江戸與明治時代,最有名的就是「維新の三傑」之一的 桂小五郎(木戸孝允)[1],以及三度出任日本首相與曾任過臺灣日本總督的 桂太郎



毛利元清之墓

1569 年桂元澄死後,1572 年桜尾城轉給元就的四子 毛利元清(穂井田元清)[2]入主。


元清曾與織田、羽柴多次對戰,在 毛利輝元 降服羽柴秀吉之後,也曾出征過四国和九州,可說是位有勇有謀的武將。

1597 年元清病死於桜尾城,年僅四十六歲,夫婦倆皆葬於洞雲寺,臨近桂氏夫妻之墓。


是說在日本為了歷史景點尋找過一些名人墓所,但從沒有不敢直視觀望,從沒有寒毛直豎,從沒有出現奇怪事情,也從沒有任何不適。

我想一來不少名人墓都是建在佛寺之內,其次我都是白天時候造訪(但應該也沒人晚上去…理由是門應該都關了,而且找不到墓碑上的字),另外一般日本的墓園並沒有讓我有太陰森的感覺。

我想還有最大的原因,我們都是帶著一個尊敬、仰慕的心前往,自然也無所礙了。

 

[1]桂小五郎與桂元澄並無血緣關係,小五郎出身於萩市的長州藩醫和田家,七歲時過繼給領 150 石的桂家為養子,也才取得了武士身份。

[2]元清是毛利元就的側室乃美氏所生,和正室妙玖生下的 毛利隆元、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 為同父異母兄弟。穂井田此姓氏出自於猿掛城所在的穂田鄉(倉敷市),元清後繼承了養父穂井田元祐之姓。1585 年六歲的長子秀元成為姪子毛利輝元的養子,於是元清又重姓回毛利。


 山陽咩咩行 Day 1;桜尾城跡(桂公園)、みよし食堂
 山陽咩咩行 Day 3;宮島一日遊(嚴島神社、要害山、千疊閣)
 2018 年西日本豪雨後交通狀況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