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9

2018 年西日本豪雨後交通狀況【10/15/2019;因 2018 豪雨受阻路線已全數恢復!】


【文章首次發表於 7/11/2018

在七月初侵襲日本的台風 7 号,雖然 7/5 後就離境轉為熱帶低氣壓,但隨後的氣流帶來更大的雨量,造成很多地方淹水和土石流,逾兩百人不幸罹難,超過兩萬五千棟房屋受害,被稱為「平成 30 7 月豪雨」。


在気象庁於 2013 年首度實施大雨特別警報後,同年的 18 号台風對 3 県發出警報就一直是最高紀錄。但這次是破紀錄的在中国、四国、関西、東海 11 県發出警報。

從開始下雨為止,超過千毫米降雨量的有高知県馬路村 1,850mm,高知県本山町 1,695mm,岐阜県郡上市 1,058mm。另外福岡県添田町 541mm,愛媛県鬼北町 876mm,広島県呉市 498mm8 號為止三天的暴雨在全国 93 個地方,成為該地刷新觀測史紀錄的雨量。

數十年以來最大雨勢也破壞了西日本的交通,北九州、中国、近畿、中部地方的鐵路與公路多處受損,暴雨開始時連京~阪~神之間的鐵路運輸幾乎全斷,JR 関空線也停開,但目前這部分已恢復。

但雨災過後仍有許多地方、特別是靠山區的,修復需要十天、一個月甚至更久,這裡就無法正常運行的鐵道部分做個概略的記錄,有不足或修復的會盡量找時間更新…



北九州
筑豊本線 桂川~原田:因築堤崩壞造成多處災害:3/9/2019 恢復通行。

肥薩線 八代~人吉:7/19 恢復通行。
日田彦山線(添田~日田)是因 2017 年大雨影響,豊肥本線(肥後大津~阿蘇)是因 2016 年熊本地震影響,與本次七月豪雨無關。
 2017 年因大雨中斷的久大本線,將於 7/14/2018 再開運行。

平成筑豊鉄道田川線(田川伊田~崎川):10/27 恢復通行。
長良川鉄道 越美南線(美濃市~北濃):8/1 恢復通行


山陽・山陰・近畿
目前山陽新幹線全線正常運行
目前岡山県內 JR 全線正常運行
目前山口県內 JR 全線正常運行
山陽本線從神戸經岡山到福山、下関經新山口到徳山都有通,但岡山與広島不通,岩国與山口方向也無法直達。不通的路段,部分可以用新幹線搭配代行巴士連絡。
山陰本線除福知山~和田山、東萩~益田之外全數營運中。
岡山往鳥取以接駁方式可行。
岡山往米子不通,広島往米子不通,需改乘高速巴士。

初時恢復運行,車次可能會有減班狀況

JR西於 7/11 針對災後鐵道做了受損報告(9/9 updated)。

一個月以上暫停運行區域
山陽本線 三原~白市:9/30 恢復通行

山陽本線 白市~瀬野:9/9 恢復通行
山陽本線 瀬野~海田市:8/18 恢復通行
山陽本線 柳井~下松:9/9 恢復通行(因台風 24 号影響再度封閉,已於 10/13 重新恢復
山陽本線 下松~徳山:8/1 恢復通行
姫新線 上月~津山:8/10 恢復通行
姫新線 津山~中国勝山:8/27 恢復通行
姫新線 中国勝山~新見:8/31 恢復通行
因美線 津山~美作加茂8/27 恢復通行
因美線 美作加茂~智頭8/27 恢復通行
伯備線 豪渓~上石見:土石流沖入造成  8 處斜坡崩塌,變電所被水淹沒。8/1 恢復通行
芸備線 広島~下深川:7/23 恢復通行
芸備線 下深川~狩留家:8/25 恢復通行
芸備線 備後落合~東城:8/31 恢復通行
芸備線 東城~新見:8/27 恢復通行
芸備線 備後落合~備後庄原:12/20 恢復通行
芸備線 備後庄原~三次:10/4 恢復通行
芸備線 三次~中三田4/4 恢復通行
芸備線 中三田~狩留家:這條因為白木山~狩留家之間的橋樑被沖斷,橋墩也嚴重受損10/13/2019 恢復通行。

福塩線 塩町~吉舎10/4 恢復運轉
福塩線 吉舎~上下10/18 恢復運轉
福塩線 上下~府中12/13 恢復通行
呉線 海田市 ~坂:8/2 恢復通行
呉線  ~8/20 恢復通行
呉線 坂 ~広:9/9 恢復通行
呉線 広 ~安芸川尻:10/14 恢復通車。
呉線 安芸川尻~安浦:10/28 恢復通行
呉線 安浦~三原:12/15 恢復通行目前有安浦~三原代行巴士(約 1 小時 20 分)運送。

木次線 出雲横田~備後落合:8/8 恢復通行
岩徳線 岩国~周防高森:8/20 恢復通行
岩徳線 周防高森~櫛ケ浜:9/22 恢復通行


一個月以內恢復運行區域 
山陽本線 笠岡~福山:7/14 恢復運行。
山陽本線 福山~三原:7/18 恢復運行。
山陽本線 岩国~柳井: 7/17 恢復運行。
山陰本線 福知山~和田山:7/12 恢復運行。
山陰本線 東萩~益田:斜面崩壞。7/21 恢復運行。
舞鶴線 綾部~西舞鶴:7/14 恢復運行。
舞鶴線 西舞鶴~東舞鶴:7/19 恢復運行。
播但線 寺前~和田山:7/11 恢復通行。
因美線 用瀬~智頭:7/18 恢復運行,スーパーはくと(大阪~鳥取)、スーパーいなば(岡山~鳥取)、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東京~出雲)重新發車。
津山線 岡山~玉柏:7/17 恢復運行
津山線 玉柏~野々口:8/5 恢復通行
津山線 野々津山7/17 恢復運行

伯備線 総社~豪渓:7/13 恢復運行
福塩線 福山~神辺:7/21 恢復通車
芸備線 下深川~広島:7/12 恢復運行。

井原鉄道(全線):7/21 恢復通車

丹後鉄道 宮福線(宮津~福知山):7/12 恢復運行。
丹後鉄道 宮舞線(宮津~東雲):7/25 恢復運行。
丹後鉄道 宮舞線(東雲~西舞鶴):8/29 恢復運行。
錦川鉄道(全線):8/27 恢復運行。

另一方面,目前門司、下関~徳山的山陽本線之間有通,但徳山~岩国這段,不管山陽本線、岩徳線都完全中斷,所以要前往岩国就必須搭新幹線,然後於新岩国改乘連絡巴士※広島~岩国~下関 山陽本線 7/17 已恢復通行。

広島~宮島的 JR 運行中,但須留意班次。

岡山~倉敷運行中,但須留意班次。美観地区據悉並無受雨災所害。

岡山~尾道~広島的山陽本線不通,需搭新幹線到新尾道,再乘連絡巴士。

呉市是本次豪雨的重災區之一,聯外的鐵路全斷,公路也幾乎全數不通,居民前往広島皆改為船運,儼然變成陸上孤島,市內物資嚴重不足,(自駕)觀光客短期內請勿前往※呉市現已恢復供水,並有巴士與渡輪運送,史料館、博物館等均正常開放。


北近畿方面,京都~福知山正常運行,但福知山~天橋立路段該處由良川的支流「谷河川」,河旁山丘土石崩落造成河川阻斷,形成一個堰塞湖。因有危險性,鐵路、公路都暫時封閉,下游十七戶 39 人也已做避難撤離。

7/11 經国土安全省勘查後認為堰塞湖崩潰的可能性低,日後再討論如何以幫浦將水引出。目前丹後鉄道宮福線現已恢復,京都~天橋立路線也運行中。


四国
目前四国四県內 JR 全線正常運行

一個月以上暫停運行區域
予讃線 本山~観音寺:百年鐵橋的一座橋墩被大水沖到歪斜 8/9 恢復通行

予讃線 伊予市~伊予大洲(海回り):8/10 恢復通行
予讃線 八幡浜~卯之町:7/19 恢復運行
予讃線 卯之町~宇和島:9/13 恢復通行

予土線 宇和島~窪川8/10 恢復通行

一個月以內恢復運行區域
予讃線 伊予市~八幡浜(山回【内子線】):7/17 恢復運行。


中部
高山本線 飛騨金山~下呂:8/11 恢復通行,新大阪/名古屋~飛騨古川的特急ひだ再開

高山本線 飛騨古川~坂上:7/14 恢復運行
高山本線 坂上~猪谷:因為大量土石沖入造成鐵軌與設備嚴重損壞。11/21 恢復運
JR 東海宣佈持高山&北陸 pass,可搭乘特急しらさぎ從名古屋到金沢,只需補特急料金 1,180 円。(已取消)


公路狀況查詢:


圖片來源:時事通信、JR 西日本、中国新聞、旅行.info(改)、マイナビニュース、日本経済新聞、JR 四国、JR 東海

4 則留言:

  1. 請問搭乘白鷺號補1180是在哪看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JR 東海英文版。
      但這項措施目前已取消了,在你看的時候文中我還沒有更新,抱歉。

      刪除
  2. 大胖兄12月的文章似乎有點少?在忙嗎?還是又跑去日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作問題。
      今天好不容易擠了一篇,但也是一個月前就想寫的。
      只能說,寫 blog 對我來說很花時間,兩相衡之下只好選擇邊走邊戰
      我想未來好一段時間應該都會維持這樣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