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9

2019 法網籤表

今年將會啟用的新球 Court Simonne Mathieu 在之前建造時的情形


隨著 Rafa 職涯最慘淡的紅土季即使結束,還是動筆來寫今年的法網籤表文。

Nadal 在蒙地卡羅、巴塞隆納、馬德里全都止步於四強,分別輸給 FogniniThiemTsitsipas,其中兩位是我欣賞的新生代球員。但還是難過,跟最愛沒辦法比 


「所幸」在法網前最後一個大師賽的義大利羅馬,拿刀兒有止跌回升的樣子,其中遭遇到的 ChardyVerdasco 都是紅土好手,而四強也打敗踢死爸報了巴塞隆納的一箭之仇。

不過決賽這場,其實有相當分數是拜 Novak 當天失誤率偏高所賜,特別一些小球,明明那些這部分狀況就不好了,但 Djokovic 偏不信邪還是硬要再繼續放,當然就是送分給對手了。不過好的運動員也當如此,你做不好,就是得不要害怕繼續去做。這有時就是雙面刃就是…什麼時候該收、何時又該拼,是門大學問。

當然比賽無所謂必然,搞笑天王當天某些手感不佳,不代表拿刀兒就是贏得僥倖,因為人沒有永遠都能持續百分百狀況的,這也不會是他們的藉口。

到了紅土,西班牙人的上旋球顯然就更能威脅到 Djokovic(其他選手更是如此),這和硬地的情況也相當差距。

不過也是要說,今年拿刀兒的狀況其實一直調整不過來,雖說羅馬大師賽奪冠,但仍看得出有些搖擺,尤其是正手拍的穩定度,這和過往的他是有些許不同的。只能說年紀的影響漸漸在這些老將身上顯現出來,特別球風是很靠體能吃飯的 Rafa


講到「老將」當然不能不提 Roger Federer 這位傳奇,決定在 2015 年後重回紅土季也重回 Roland-Garros

雖說紅土季後半段聲稱不舒適而放棄,相信是為了保留體能而為了法網,但對於一個今年已卅七歲的網球選手而言,你還能要求什麼?能看到他繼續在球場上奔馳、滑步,特別是在法網紅土上,只有興奮與珍惜之情。

回歸的不只老費,還有 JMDP。他已連續兩年參加法網,去年還打到四強才輸給 Nadal。這位阿根廷長人明明有威脅四大天王的實力,但長久卻飽受傷痛之苦,我認為如果他一路保持健康,拿的大滿貫絕不會少於 Murray Wawrinka… 特別後者,私心覺得水份很重。

今年一早缺賽澳網的跌破頭,又能趕得上在馬德里復原,而且在羅馬也算表現的漸入佳境。老話一句,只要無痛無傷,他絕對有本錢足以擊敗任何對手。

另一方面,John Isner Nick Kyrgios 則因傷病未能參加這屆法網。


今年法網籤表,雖然費天王和拿刀兒都在下半區,很明顯上半區更具爆炸性。特別一區上,對搞笑天王會是較辛苦的賽程,第二輪很可能會對上 Sam Querry,十六強的肖婆發囉、八強的 Fognini 都是爆發力十足的好手。另外新生代的 Taylor Fritz 也是最值得關注的兩個美國新生代之一(另一位 Frances Tiafoe 在三區上)。

至於紅土小王子和 del Potro 如在八強碰頭是令人期待的,但Thiem在第三、四輪都可能會分別碰上「英國又一個新希望」EdmundVerdasco,都不是好打的對手,特別是對 Verdasco 這場我覺得會很有可看性,過往紀錄是老將領先小王子的絕對 4-0,紅土則是 2-0


籤表三區領軍的是費德勒,不過有意思的會是三區上十六強或許會出現的戲碼:Tsitsipas vs. Wawrinka,若成真,將會是新舊生代的單反對決。不過白鐵人還得先過犀利哥這關,這意思是踢死爸其實籤表也不軟呀!

至於老費自然有絕對實力出線,雖然 GulbisSchwartzman 都將對他造成威脅,但最大問題還是來自他那麼久沒打法國公開賽,以及紅土長時間的底線對抽體力耗能,這才是真正考驗老費的關卡…個人是比較不看好能在四強上演費納大戰第 39 集。




而冠軍呼聲最高的拿刀兒……………祝他拿下法網第 12 冠。


圖片來源: Roland-GarrosTennis TonicATP

2 則留言:

  1. 沙漠中上演費納大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6/11/2019

      風~飛~沙~
      不管對於選手或觀眾,這種受環境影響無法盡情發揮的比賽,
      都是讓人氣餒的,但無奈第39次對決就在這樣的場景落幕。

      其實 Djokovic v Thiem 的比賽也是,打打停停,又風又雨,
      比分接近的五盤大戰,最後也變得讓人意興闌珊。

      沒屋頂、沒鷹眼、沒燈光,法網真是落後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