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9

【推薦】《寂寞的地球》讀後感


到底有沒外星人?這問題其實現代似已不是爭論了,至少在非學術界是如此。大多人都如 Fox Mulder 一樣抱持著 "I want to believe" 的信念。

或許經好萊塢的洗腦,「有外星生物」甚至「有高等智慧外星生物」對這類想法深信不疑,也成為主流。不過這本書正是從不受歡迎的反方來述說…


首先本書的完整書名是 "Rare Earth: Why Complex Life Is Uncommon in the Universe ",中文取《寂寞的地球:宇宙唯一有複雜生命的行星》並不差也沒太離題。

作者之一的 Peter D. Ward 是美國的地質學家,另一位 Donald Brownlee 則是美國天文學家。

從書名可以得知,他們的論點並非「地球是宇宙唯一有生命的星球」,而是「地球很可能是宇宙唯一有複雜生命的星球」。

什麼是複雜生命?簡單說就是多細胞生物。若要繼續推論,包括草、樹、蟲…當然都是。

當然,除非我們能夠搭乘超越光速的太空船前往別的星系探訪,亦或像《接觸未來》一樣接收到外星高等生物的訊息,否則我們永遠無法證實除了地球,宇宙其他星球上到底有沒智慧生物或複雜生命。

所以我們在能對外探究之前,所能做的就是向己尋求答案。


地球是怎麼出現生命的?又是怎麼出現複雜生命的?地球在出現複雜生命前,經歷過什麼異變或滅絕?而影響生命的宇宙條件,地球具備了什麼,又避免了什麼?

由這些條件來看,本書兩位作者認為,雖然現在仍未尋獲,但在宇宙裡不但會有單細胞生物的生成,而且很可能很常見。

從地球來看,要出現生命所必備的條件並未嚴苛到不可能,反倒是有一定的溫度範圍、水以及一些意外就能誕生。

若以這些來推測,包括火星也曾出現過生命的間接證據,宇宙裡的行星有像細菌的生命,可能數量大到不可數。然而…這就能代表複雜生命、甚至高等智慧生物(如人類)就必定會出現在其他星球嗎?

若以簡單生命演化成複雜生命的過程,其難度可能遠超過生命的出現,所耗費的時間單位更長到讓人聽到都不耐煩的地步:譬如說以二、三十億年起跳。

事實上時間並非是絕對條件,地球上簡單生命若無非經歷過驚天動地與可能絕無僅有的轉變,是不會演化成複雜生命的。

而複雜生命所需要的環境條件更是遠高於簡單生命,這種種的項目加起來,的確會使人對宇宙中其他地方有複雜生命而感到失望。

   
更甚者,宇宙中充滿了會殺死生命的輻射線,星球若要維持生命的存在,並讓其有時間(比如二十億年)演化出複雜生命,在其間的數光年內星際必須沒有超新星的爆發,也沒有足以大到滅掉整顆星球上生命的小行星「降臨」。

而這一切,地球似乎都是先有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才得以發展出複雜生命以至於人類。比如地球是位於銀河系的邊陲地帶,並沒有太多恆星鄰近於太陽系;又或者太陽系罕見(至少是我們現在所知的罕見地)擁有兩顆巨大行星,來幫地球阻擋了無數小行星與慧星的攻擊。

即使如此,地球也曾面臨過至少五次的物種大滅絕,估測每次大滅絕都使得所有複雜生物消逝 70%~95%,這幾次大滅絕如果是多那麼一些些、偏那麼一些些、大那麼一些些,那很可能今日的地球就會如同火星一般,是顆死寂的行星…

在那麼多的可能與條件加總起來,實在很難讓人不得不相信:地球,很可能就是宇宙中少見擁有複雜生命、至少是高等智慧生命的星球。
題外話,這本書經過我不斷翻閱後,封面的字居然有些斑剝…
不過「寂寞」與「宇宙唯一」字眼漸漸消失,反倒顯得更有趣了


這個 blog 前身是在天空,但再之前是在雅虎。當時我寫東寫西寫了非常多,其中也寫了一篇宇宙中擁有生命的高可能性。

然而那時我就知道有像本書一樣的反方論點,當時有網友希望想看我寫一篇卻一直未實現承諾,所幸,這本書帶來比我所知高出百倍的相關論點與知識,希望當時那位網友也有購入此書一看。

在這個充滿外星人是宇宙隨處可見論點的年代,我認為此書的出版尤其珍貴。另外有興趣者,建議可以考慮搭配《生命之源:能量、演化與複雜生命的起源》、《地球毀滅記》一起服用。


最後我學《人類,這個不良品》這本書所引用科幻作家 Arthur Clark 所說的一句話來做結尾:
這件事只有兩種可能性:
我們可能是宇宙中的唯一,也可能不是,兩者同樣可怕。

書名:寂寞的地球
作者:Peter D. Ward, Donald Brownlee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1/2017
頁數:352
原價:420



圖片來源:自攝

2 則留言:

  1. 匿名8/28/2022

    感謝推薦,看完立刻想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8/30/2022

      但好像去年還前年就絕版了,可惜 Q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