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9

【推薦】《地球毀滅記》讀後感


今年一月買的書,看完其實也好一段時間了,勉強抽個時間寫一下心得…


這是一本介紹地球生物史上曾經歷過的物種大滅絕,已知共有五次,分別是:

奧陶紀大滅絕(4 5000 萬年前)
泥盆紀晚期大滅絕(3 7000 萬~3 5900 萬年前)
二疊紀末大滅絕(2 5200 萬年前)
三疊紀末大滅絕(2 100 萬年前)
白堊紀末大滅絕(6 600 萬年前)

當然,講到大滅絕不免就會讓人談到現代的狀況,我們是不是處於第六次大滅絕其中?

本書主旨之一或也為此,不過市面上那麼多的書籍與說法都肯定第六次大滅絕早已開始,但卻都從未從歷史去探討「為何會發生物種大滅絕?」、「每次物種大滅絕的原因都相同嗎?」、「生物大滅絕的定義何在?」,然後就隨便做出結論,這本書則能給我們一個更寬廣的角度來檢視這些問題。


地球誕生於 47 億至 45 億年左右,一直到 6 3500 萬年前才開始略有些複雜生命的蹤跡。生命的起源問題科學家們仍不斷探討與研究中,不過相對生命的消失,這問題同樣也讓科學家們傷腦筋。

要瞭解生物史上曾出現「大滅絕」,就必須先知道生物史上曾出現過「大繁榮」,畢竟,星球上若沒有夠多的多樣性生物,也無從消失,而這些都有賴古地質學家與古生物學家從化石中得知。

但即使如此,從化石裡得知古代生物的數量與種類,其實遠不如其萬一。換句話說,在經過現代文明的發展以及地球數億年的劇烈變化下,我們能從化石上推斷出的古生物種,很可能僅及原本的 0.01%

有些人會說近數百、千年的地球是生物最多樣的年代,這顯然是從現有已知化石所推論出的結果,數億、數千萬年前的地球生物,未必不比現在來得更沒「花團錦簇」,甚有可能超越,只不過我們無法親眼目睹。


生物的起源或是地質、或是雷擊、或是慧星(也有人說是外星人啦!)所點燃,而滅絕的原因卻似乎沒來得那麼神秘了,目前已知最大的原因就是:天候。

現今還在爭吵的全球暖化問題,對於古生物學家或古地質學者而言,二氧化碳對氣候的影響早已不是秘密了。

但差別在於這數百年,其實我們現在正處於大冰河期間中的一個小融冰期,也就是所謂大溫暖時代,所以天氣越來越熱也未必全然是 CO2 排放問題。而妙的是有些古氣候學者認為這個間期其實已到盡頭,我們即將進入另一個大冰河時期。

然而,智人在進入工業化之後所產生的 CO2 排放量之強也是史上罕見,在兩種力量的拉扯下,地球將做出如何的反應我們不得而知…

來從歷史看,最可怕的 CO2 風暴是現代嗎?恐怕不是的。兩億年多前的二疊紀末所形成的毀滅才是讓人驚懼,恐怕連好萊塢都不敢將之拍成現代科幻災難片,怕人覺得太唬爛(在二疊紀末那遠遠離智人出現的地球,一樣可以產生多到不可思議的 CO2,原因就在於火山與地質)。


回過頭來看最初的問題:「我們到底是不是處於第六次大滅絕時代?」
好像現在人早就有了很肯定的答案了,因為媒體或其他報導。然而,一些科學家拿出證據顯示,相較於前五次大滅絕動輒就消失百分之七十~九十五的物種比率,現在世界的情況根本不及百分之一。

換言之,「我們正處於第六次大滅絕」、「這次(第六次)大滅絕程度不輸於前五次」的言論,根本是偽科學。因為真正發生大滅絕的情況,人類根本無能為力,而且極可能只有等待滅亡。

不過大滅絕也並非一夕之間就完成,通常都是要數千到數萬年間,最神奇的泥盆紀晚期大滅絕甚至花了一百萬年以上,而到大滅絕的啟動很可能是有個臨界點 (no return point),顯然現今地球尚未到達。

但還有多久,發生後的加速度有多快,誰也說不準。


撇開這麼沉重的話題,其實全書是非常非常有趣的(用了兩個『非常』,是我真的覺得很有趣呀!)。雖然作者並非是科學家,而是位科學題材的記者,但並沒有因此而寫些背離科學的東西或結論。

相反地,在他不斷採訪各界的科學家,反倒能見到有許多不同的見解,這在單一學者書籍裡是很難見到的。

比如說一般人最有興趣的白堊紀末大滅絕,也就是恐龍大滅絕時代,我們現在都知道是因為一顆小行星砸在墨西哥灣所造成的。

但,光一顆小行星撞擊就能造成全數恐龍滅絕嗎?為何一些哺乳類又能逃過這死劫(不然就沒有我們了)?撞在墨西哥的小行星,為什麼會讓東半球的恐龍也消失?書中就有把持反對意見(現在也是非主流意見)的科學家想法和觀點寫入,這也是我認為這本書很傑出的優點之一。


Title 放【推薦】是通常我想重看第二次或肯定會隨手再翻閱的書(所以沒放【推薦】也不代表我不喜歡),這本也不例外。如果想花個時間沉靜於古生物時期,這本書是絕佳的選擇。

不過這裡還是要挑個缺點,就是全書的圖片太少了,我也很想看看寒武紀的奇奇怪怪生物長什麼樣子、那些科學家口中說,藝術家把古生物畫的樣子又是如何…

不過這是本科普書,我們根據化石來描繪的生物模樣,很可能根本並非如此,所以這僅是個人雞蛋裡挑骨頭的抱怨、小遺憾罷了ww

書名:地球毀滅記
作者:Peter Brannen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9/2018
頁數:351
原價:450


圖片來源:自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