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9

【超乎想像的大阪咖啡店】ザ・ミュンヒ (The Munch)



最後一天通常會安排的比較輕鬆,中餐用過後就前去咖啡店悠閒一下。

這間ザ・ミュンヒ The Munch最早是在國興的一個節目上看到的,那時看了就覺得這家咖啡店很神奇,怎麼會有人花那麼多時間來做一杯咖啡呢?而且還有賣著一杯 100,000 円(可能是)全日本最貴的咖啡。

也因此一直很想來這,但礙於之前一直沒適當機會,這次就專程前往。


店家是在大阪府八尾市,地下鉄沒有直達。

當日我們是先坐到地下鉄的谷町九丁目,站內步行到 大阪上本町駅,再坐近鉄到 高安駅(這段也可以地下鉄先坐到鶴橋,然後站內換車),接著步行約 1km 才抵達店家。

交通的確是有些微不便,但品嚐後就覺得這些根本不算什麼…



走著走著還離約 200m 處時,突然飄來一陣香味,猛一聞還覺得有點像傳統爆米花的那種味道,但又有微微咖啡味,一開始懷疑該不會快到了吧?結果沒多久就看到店面,確信剛剛是老闆在烘焙咖啡豆了。

行前有稍微做了點功課,一個日本人寫的珈琲遊記有說他見到店面時,還有點遲疑該不該進去,等我們見到時也不禁會心一笑,難怪他會這麼想。

獨棟的一間房子旁邊沒有住家,老闆剛到此開店時(1981 年),這裡都還是農田。



進店時間約 14:00,沒有半個客人,老闆田中さん很親切地招待,問我們是不是第一次來?

等遞上 menu 後,幾十個選項也讓我們有點頭昏眼花,田中さん大概也看出我們有點不知所措,於是強力推薦他的得意作…



推薦的咖啡名稱取的很有意思,一個叫「斯巴達(スパルタン)」,一個是「絲路(シルクロード)」。

不過用的其實是同一種咖啡原汁,差別絲路是將斯巴達上頭加了些奶油,增添甜味。

 

一開始田中さん還以為我是要點斯巴達,叮噹妹的是絲路,這是以臉來分辨嗎?www



這是用上十幾種加起來約 1kg 的咖啡豆烘焙,將烘好的咖啡豆磨成小山般的細粉後,再以 80°C 熱水緩慢滴濾,三小時後才落下第一滴咖啡,約一小時才能集成約 100cc

也因十足珍貴與搞剛,20cc 一杯要價就 1,300 円!

由於製作時間較長,所以一般是以中低溫(40°C 以下)提供給顧客。不過等待時間不用三小時那麼久啦,老闆常常在做烘焙咖啡豆與滴濾工作,當天我們只等了約十五分鐘,不過人多的時候就可能會要等較久了。

滴濾咖啡的器具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旁邊擺了一把獵槍ㄟ  XD


田中さん說裝水的玻璃杯一個 15,000 円,裝咖啡的杯子要二、三十萬……

結果害我喝的時候變得都異常小心,深怕一個不留神打破什麼,以當時的情況還真賠不起 



咖啡上桌後,我試啜一小口…

「這是什麼啊?好好喝哦!( ゚ Д゚)

上面加一層奶油的「絲路」



其實我平常是完全沒喝咖啡習慣的,到日本也只為了龍馬在長崎喝了那麼 1~2 回,但在ザ・ミュンヒ喝的這杯真的完全全顛覆我過去對咖啡的印象怎麼會那麼好喝!?

深邃的咖啡與甜醇的奶油,形成一道很滑順又濃厚的口感,喝起來不像咖啡,而是某種未曾嘗試過的神秘飲料。


而叮噹妹喝的斯巴達是咖啡原汁,據她表示初入口覺得很苦,但香味慢慢從喉頭散發至口中,然後甘味隨後上來。比起絲路更能感受到這個特製創作咖啡的多層次與深度。 

叮噹妹對斯巴達的評語是:

「不太像咖啡,倒像在品嚐名酒 ( )

原味的「斯巴達」

很妙的是,行前我看的 2 個日本人寫的遊記,其中一位也是喝斯巴達,他對這杯的感想居然跟叮噹妹說的幾乎完全一樣。

這應該是咖啡嗜好者才能做出的共同結論,也足見這杯咖啡所展現的內容與深度。


據說ザ・ミュンヒ這家店已經上過日本節目、報紙、雜誌介紹超過四十回了,叮噹妹瞄到老闆拿出的一本雜誌內文上有寫到,田中さん其實在年輕時就已經下決心要開一家這樣的咖啡店。

十九歲時的田中さん,酷帥


中年時攝於店内的照片

1970 年代出產的德國製 Munch 1200cc 重機,店名也是依此而來
全世界目前只剩五台,日本僅此一台,據說是一位客人送的…




而保存的大阪新聞也說,田中さん在開店後曾在東京銀座一家著名咖啡店,喝了款咖啡深受吸引,於是回到自己在八尾市開的店不斷研究,從各類豆子混合、水溫或是水滴落下的速度,經過多次的失敗後才達到他的要求。

現在的ザ・ミュンヒ早已是超越當初銀座該家咖啡廳,成為日本第一咖啡創作名店。


閒聊時我對ザ・ミュンヒ最好奇的是他們的營業時間:06:00~03:30(網路是寫到 03:00)。


第一次看到還愣了一下以為看錯了,心想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概念?

後來認為他們應該有請人聯手營業,採輪班制。所以這次前往時,心裡希望是碰到店長「本人」在當班。


然而到的時候看了看店內擺設與氣氛,實在不覺得田中さん有合夥人,於是就失禮地向他問了一下,確定是這營業時間嗎?那睡覺時間呢? 

結果田中さん回答的也很驚人:

「一天只睡 2~3 小時。」

「有時會出去洗個頭什麼的,如果碰到我不在店裡時,記得打個電話或先詢問一下哦。」

所以田中さん就是把ザ・ミュンヒ當成他的家、他的國,守護著,並使之更完美。

 

我問田中さん今年幾歲了?

他回答 75 了。

問他有沒考慮什麼時間退休?

他說不會退休。

 

看來這也是日本職人的精神,一輩子就專注把一件事做到盡善盡美。

也如同田中さん研發咖啡時說的,「把困難的事達標,可以看到生命的意義」一樣道理吧!



大概是看我照東照西的,離開前田中さん問我有寫部落格嗎?

我說是啊。

他說那就幫我寫一篇吧!


對於大阪人的直率,我一向就非常喜愛,當下也說絕對會。

不過我沒講的是,對於除非真的很喜歡或特別的景點、店家我才會獨立一篇寫出來,不然就當流水帳記入該天行程內。

至於這篇就不用多說了。為之驚喜,必守承諾。

店名:ザ・ミュンヒ The Munch
地址:大阪府八尾市刑部 2-386
交通方式:搭乘近鉄(準急或区準)至高安,步行約 10~15 分鐘
營業時間:06:00~03:00
基本預算:1,300 ~ 


圖片來源:自攝

2 則留言:

  1. 今天在緯來剛好也看到這介紹 就找到這篇文章 有機會來去朝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2/17/2020

      原來緯來也有介紹,我是以前看國興。
      個人是不喝咖啡的,但 the Munch 的我推薦。
      而且沿路環境是社區與幼稚園,很寧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