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9

2019 溫網籤表




先是對 JMDP 感到難過,再次受傷而被迫退出比賽了。

其實他的右膝是在去年十月就已感覺疼痛的舊傷,今年再度發生骨折現象,醫生說動刀是最好的選擇,6/22 已經順利完成手術,接下來就是等復健以及看他能剩幾成功力了。

不斷病痛的他,職網生涯其實走的很辛苦,而若非如此,跌破頭的成就或足與四大天王並坐了。


另一方面,有好消息是 Andy Murray順利復出。雖然是以雙打的姿勢回歸,但他與西班牙重砲 Feliciano Lopez 搭檔,在溫網前的女皇草地公開賽拿下雙打冠軍(同天 Lopez 連打單雙打都奪冠)。

曾一度考慮在今年溫網退休的他,如今表示在第二次臀部手術後,終於讓他不再感覺疼痛,不過由於相隔六個月沒有比賽,他也認為自己還不足以參加單打賽事。但無論如何,還是很恭喜 Murray 並開心能看他歸來。

今年的溫網 Murray 也繼續以雙打參賽(搭配法國的單雙打好手 Pierre-Hugues Herbert),並未打單打賽事。

個人認為這決定是絕對正確的,首先草地賽事球速快,雖有利發球好手的他,但拍與拍之間的往返時間也縮短了,而且在草地上奔跑也較易出現打滑現象,對於剛從復健回來的他做保守一點的選擇還是比較好。

雖然單雙打還是有所不同,但蘇格蘭佬可以先用雙打先培養多些球感與空間感,接下來回到硬地賽季後或能打些 250500 的單打賽事,逐步增加強度來適應。


回到籤表,我想今年、或是常常,溫網讓人詬病問題又浮現了,就是溫網有他們自己一套的種子排位法。

今年全英草地俱樂部將排名第三的 Federer 升為第二種子,第二的 Nadal 變成第三,最扯的是他們把排名第八的 Kevin Anderson 放到四號種子,這哪招?

過往常有人說,溫網的排名系統是統計什麼去年或近幾年的草地賽事成績,blah blah… 鬼扯淡一堆。總之 2017~2019 年之間,Kevin Anderson 除了溫網之外(去年亞軍、前年止步十六強),在其他草地比賽的成績根本慘淡。

所以很明顯全英草地俱樂部是將溫網成績做了很重的加成…大概吧?老費去年溫網止步八強,但拿刀兒挺進四強,這又怎麼說?

無論如何,草地賽事一年就那麼幾場,拿來搞做加成的計分真的是有夠草率的。

就像 Kevin Anderson 在其他草地比賽打的不怎麼樣,還是一樣能在去年溫網打到決賽啊,所以就更不能證明你其他草地賽事成績加成計分有任何意義呀。

球王 Djokovic 說「尊重他們的系統,但這(排位)真的讓人意外」。
說的很保守,但其實聽得出他言下之意。

是說大家都這樣玩,那法網不就每年都 Rafa 頭號種子?lol

雖說四大賽不屬 ATP 系統,但也該與時俱進了。燈光、可開關屋頂、鷹眼…不都如此。但我認為溫網這套陳舊不透明的種子排序法,是比法網增加鷹眼還要難改變的過時物品。


至於籤表嘛…靠著全英俱樂部的莫名其妙種子排位法,以及主席的手,結果老費榮升第二種子,且晉四強之前的路途極端順暢,說真的看不出有多大阻力,連頭號種子搞笑天王的籤表都比他硬一點了。

而老費八強遇到 Isner Nishikori 才可能有點小麻煩,但都是四輪後的事了。

反觀 Nadal,第二輪就可能碰到 Kyrgios,第三輪 Shapovalov、第四輪 Cilic、八強 Thiem、四強 Federer,幹,這什麼鬼籤表?

不過我也不覺得拿刀兒能打那麼遠啦,兩腳都是傷、沒有打任何草地熱身賽的他,在這樣種籤表下如果能過第三輪,我覺得就已經是賺到了。


圖片來源:Wimbled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