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9

【推薦】《大國的不安》讀後感


似乎國內外都不太受矚目,但很精彩的一本書。

作者 James MacDonald 雖然是位獨立的歷史研究者,但有相當的財經背景,所以當他講述時用了更多的經濟層面去看過往歷史與現代國際情勢。


不少人、包括過往的我,都會認為現代的美國治世相當「不公」,同時也認為美國全是為了己身利益在做所謂「世界警察」一職。簡言之,我們現在所見的美國所做所為,全是為了一己之私而已。

然而再更深入瞭解西方近世與一、二戰的歷史後,很輕易地會發現歐洲自古以來就是戰事不斷的地方,如果將版面擴大至阿拉伯世界與俄羅斯,那所牽連的戰爭更是繁多。

即使在大航海時代,歐洲諸國以貿易為優先,但仍然無法平息戰火,因為這並未脫離王權與帝國國家想要自給自足與擴張的本質,這型態的國家思想就是必須能養活自己,並盡其可能以佔領來擴充原物料來源,以確保被其他國家壟斷而造成己國的生存危機

到了一、二戰時期,隨著科技的發展讓武器的殺傷力等級的跳升,此時與古代戰爭(冷兵器與冷熱兵器交混時代)最大不同的是,平民的傷亡比率大幅的增加,其中二次世界大戰裡一般平民戰總人數死亡比率超過八成以上。

戰爭沒有道德觀、戰爭沒有仁慈、戰爭有的只有傷害與傷殘,甚至戰爭結束了,對其敗者的報復與制裁不當還會再引起另一波戰事(WWII 就是這麼來的),所以唯有徹底領悟戰爭的恐怖與無益,才有機會邁向和平。

但在國家主義延伸下,戰爭有可能平息嗎?

在歷史上,人類不斷地試錯,自給自足和擴張彼此貿易的想法都曾嘗試和彼此攻訐過,但它們無法成功的原因在於國家之間無法維穩,無法消弭彼此的不信任。

一、二戰後因此建立了超國家聯盟(隨後演進為現在的聯合國),但因為沒有多少國家願意真正放權力給這些組織,又在規章上必須強權有其共識才能運作。事實上現存的聯合國對國際維安能起多少作用,大家也清楚得很。


回過頭來說美國治世問題,當在咒罵美國在中東、東亞或是世界上各地製造了許多問題時,本書則明白讓我們知道,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人類必須要有美國這樣的國家來維持國際和平。

讓我換句話來說,人類是有幸讓美國擔任目前世界的頂尖霸權。

不信?把美國的位置換成中國你覺得東亞與世界會變如何?先別說臺日韓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命運,整個世界的民主制度會走向何處,這才是可怕的變局。

美國當然有為了自己的利益,但哪一個國家不是?重點在於美國為了己身最大利益時,同時也創造了少見的和平(雖然仍有零星戰役)與繁榮時期。

也因如此,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了民主的陣營,獨裁、暴政的地區也在人類史上降到新低。

這就如民主制度一樣,這絕對不是完美的,但卻是我們現在能擁有最好的辦法。透過美國維護了自由世界的安全,並通過各國之間的貿易來達到和平的條件,也許就是目前最佳模式。

再說一次吧,若美國重回廿世紀初的孤立主義,他們會過的很慘(原油供給將入不敷出,同時也缺乏錫礦、橡膠),但至少還會過得下去,但這個霸權之主換成中國或俄羅斯時,世界其他地方恐怕將是完全不能想像,而我們所經歷的這段和平時代也必將結束。

中國最終會不會挑戰美國治世?答案已非常明顯了。


這本《大國的不安》將一、二戰前後的歷史,做了很深入簡出的介紹,即使對這段歷史不是非常深入理解的讀者我相信也能很快消化。而且作者 James MacDonald 更能以人類經濟史上的原料供應與成品輸出的角度,來分析國家的定位與權力(和平)失衡的原因。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本來應該用最高級的【大推薦】,但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 18 開的版面,一頁只能塞 13 行、一行只能塞含標點符號約 38 字。正常來說至少 15 行、40 字左右才比較合理…

也就是說,本書其實可以壓縮到 330 頁左右,讓書更好翻閱一些。

不過若不在意這些可能被認為的枝節問題,本書的內容是相當值得一看!特別臺灣人與美國人。

書名:大國的不安
作者:James MacDonald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11/2016
頁數:396
原價:420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