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9

山陽咩咩行 Day 1;桜尾城跡(桂公園)、みよし食堂



逛完洞雲寺,我的計畫是順便走走車站另一頭的桜尾城跡

 

不過這地方對非戦国迷來說實在有點太無聊了,而且一早從博多到広島一路奔波,對身體有恙的叮噹妹的體力負荷大了些,加上她有些事物想處理,所以決定她留在 the FUJI 超市附設的咖啡廳裡,我則一個人前往。



從廿日市駅到桜尾城跡步行約 1km,選擇穿越小巷的路徑。


江戸時代宿場。這紀念碑有移動過位置



桜尾城歷史上易主過數次,不過最早是由嚴島神社神主職藤原家守護。

距離嚴島神社航空距離約 5km,古時候是濱海的山城,可遠眺嚴島神社。



厳島の戦い 毛利元就 把嚴島神領的各城全數攻下以做防線,桜尾城就交由重臣 桂元澄 鎮守。

戰後沒幾年元澄過世,此城在 1572 年交予四子 毛利元清(穂井田元清)。


関ヶ原の戦い 福島正則 入主安芸、備後兩国,桜尾城也被廢城。

 

到了廿世紀初,桂元澄後代的首相 桂太郎 希望能保留桜尾城遺址,將此捐贈給廿日市市。

不過這裡一直要到 WWII 後的六零年代才真正開發,改造成現在的公園狀態,也因此這裡也多了個冠名的桂公園的別稱。


桂公園在四月上旬時也是賞櫻景點,不過由於不太出名,似乎還沒被觀光客攻佔的跡象…

這時更非熱門季節,所以人更少了,只看到附近居民大小朋友來這玩球散步,很悠閒。








閒晃後就回到車站與叮噹妹會合,在超市內採購點東西,就離開廿日市回広島市啦。



這邊稍微講一下「廿日市」這名稱。

在日本有非常多「○日市」的地名,大多是一日市~十日市之間。

從奈良時代到室町時代,當時大名、領主或武士為了百姓的生活與國領的發展,會准許每月在特定時間與地點開商售市集,讓民眾把物品拿出來交換買賣。

如果地方處於水陸交通要衝往往更熱鬧,也吸引許多的行賣商人到此,為領地創造財富。

一般市集是一個月 3 次,稱為三斎市。逢四召開就稱為四日市(41424),逢五開就稱為五日市。久而久之就成為召開市集的地名(比如三重県的四日市)。

不過廿日市這比較特別一些,它是依近千年前嚴島神社每年四回的例祭最終日子為名,所以叫廿日(20 日)市。


這古名沿到明治時代建立自治體,原本為町,平成後將數個村町併入升級為市,所以完整名稱是「廿日市市(はつかいちし)」,第二個市才是 city 的意思。

 

 

回到広島駅後 check-in 準備晚餐,車站是有不少吃的地方,不過時間還早我們就決定進城去。

從広島駅進市區可以搭乘路面電車,不過我們用広島・山口 pass 可以免費搭広島市内循環巴士(めいぷる~ぷ),所以就小省一筆了。



一度拒上


其實 JR 西日本自己出的 pass,只要有包含広島地区的都能搭乘這循環巴士。

另外全国版的 JR pass 也可以坐,剛好和我們坐同班車的歐美觀光客就是拿全国版 JRP,司機還拿出相機拍照。不過用広島・山口 pass 只要出示就可以了。

 

因為叮噹妹愛吃魚,這間みよし食堂的魚定食評價也不錯,所以就跑來這了。在八丁堀下車順著広電走,再繞進巷子裡就到了。


裡面沒什麼客人,擺設也有點昭和時代的氛圍,還蠻喜歡這樣的地方食堂。




點了生魚片(さしみ)定食和鯖魚(サバ煮付)定食。




包括小菜搭配起來,兩道都是簡單又讓人回味的庶民美食,很喜歡。

 

吃完後去逛一下藥妝店,隨後要搭車回広島駅時還迷路等發現走錯方向時,就乾脆散步往原爆ドーム前。原來晚上的原爆屋頂還有,不過那時巴士已經快進站,就沒跑過去拍了。

回到車站的藥妝店,是找不到叮噹妹要的せきポンS,這款還真只有大國找得到。


宵夜:




圖片來源:国土地理院、厳島合戦考弐、自攝

2 則留言:

  1. 大胖兄,我已經從廣島玩回來了,結果你的廣島遊記還在DAY1,最近可好?工作還是一樣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7/25/2019

      工作一樣 busy,謝謝阿吉兄關心。
      前幾天不小心中 A 流... Orz

      前幾天突然發現,我去山陽前還去了趟関西也還沒寫 XD
      還好我不是靠 blog 為生或主要經營,不然早倒閉了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