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9

A 流記


人生第一次流感啊…值得紀錄一下。


事情是這樣的,在 7/19(金)與叮噹妹道晚安後,隔天起床後就開始有點鼻子不舒適感,也打了噴嚏。但因為自己有時會因溫差或塵蟎會引起鼻子過敏,所以並沒在意。

後來在騎車的路上又連打幾個噴嚏,這時就覺得有點怪怪的,因為我的鼻子過敏隨時環境改變和一段時間(大概幾分鐘)過去,就會恢復正常了,很少會像這樣持續十幾分鐘以上,當時就懷疑自己或許感冒了吧。

等到回到家,中午時候就開始覺得混身不對勁,噴嚏是比較沒有了,但疲憊感很重,也一直流鼻水,到了下午開始更不舒服。

因為前些日子在忙搬遷,一時忘記家中耳溫槍有沒帶著,所以也不知道有沒發燒…但當時實在很不舒服,於是就自行去看了醫生。到了診所一量,38.0 度,醫生也問了有沒腹瀉、嘔吐、咳嗽症狀,開了些藥,交代我如果隔天燒沒退就要回來做一下快篩。

下午與晚上撐著把工作完成,就昏睡去了。

7/21(日)一起床,感覺似乎比較好點了,但中午過後又開始整個人不舒服。這時很幸運地找到家中的耳溫槍,38.3~38.5
吃了藥,洗了臉和擦拭身體試著讓身體降溫一點,躺著休息也時睡時醒


等傍晚時整個人感覺很燥熱,忍不住脫口說:「我好熱啊!」,一量體溫,靠夭,39.0~39.3 度,接了叮噹妹就連忙又去看醫生了。

到了診所一量是 38.3,醫生也是建議做快篩。呃啊~快篩須從鼻腔進去,超辛苦的。

大概是病毒量太高還怎樣,快篩說是 10~15 分鐘,我是出來沒一分鐘就又被叫醫生進去看結果,確定是 A 型流感,昏。

因為是非高峰期,所以克流感必須自費,1,500 鬼島幣就這樣掰了~

醫生也有交代,由於克流感是殺病毒的藥劑而非退燒藥,所以接下來三天還是有可能反覆降溫後又發燒。而網路上則說,克流感最佳時期是在症狀出現後的 48 小時內服用(超過 48 小時仍然有效),原來我是剛好趕在黃金時期投的壓哨球呀!


當天晚上睡的很好,隔天起來似乎有比較好一點,但體溫還是維持在 38 度左右,傍晚就降到 37.8。當天晚上叮噹妹表示有微咳症狀,但量體溫則沒發燒。

7/23(水),起床後量體溫降到 36.7,身體也沒不舒服感覺了。

但叮噹妹則表示自己很熱,症狀比我當時還多,有感覺嘔心想吐與肌肉酸痛。一量體溫,林老師~38 度多,即使我都有戴口罩、不斷用酒精清潔家中與噴灑房間,但看來八成被我傳染了。

去了同間診所,同樣做了快篩,果然也是 A 流。


其實吃克流感第 3~4 顆(第二天),體溫就幾乎恢復正常了,但吃克流感第四天起,我跟叮噹妹後來都一直維持咳嗽的感覺,因為喉嚨一直有痰,很煩。

這症狀一直持續到約 7/31(水)才略減輕,也就是發病後十二天。而到 8/6(火)左右,也就是發病後的十七天,有痰的症狀才算幾乎完全消失。

咳嗽有痰的這段期間,有試過諾比舒冒鎮咳液,對我效果尚可,對叮噹妹則是無用;另外我吃過兩次カイゲン咳止錠,效果還不錯,但這東西不能連續吃好幾天(使用上是說超過 6 天就禁用,須找醫生),所以我吃的也很克制。

而流感這段期間在家與外出,我都戴著口罩,戴口罩的數量和時間,大概比我之前一輩子總合還高吧!

人生的第一次流感就這樣平安落幕了,希望不要第二次了。


圖片來源:自攝

3 則留言:

  1. 大胖兄居然在非高峰期得流感,而且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這時克流感要自費1500鬼島幣~昏~
    カイゲン咳止錠也是我家的常備藥品,不說我還不知道不能連續超過6天,不過我也沒超過2天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8/20/2019

      克流感健保的支費不知如何,似乎也是視當時情況與患者而定。

      止咳藥其實都不適合太長期使用(一星期以上),畢竟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
      如果是肺、胃、喉嚨的問題,那止咳也只是暫時舒緩,源頭還是沒解決。

      抱歉晚回了,因為最近工作事情太多,家母又住院了一個星期(已平安出院)
      ,所以沒太多時間照顧自己的部落格。

      刪除
    2. 晚回沒關係,重要的是多保重身體也多陪伴加家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