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9

﹝心得﹞《紅色滲透》讀後感


看完還是來隨便寫個心得,不然有點覺得只是翻閱。趁著養病時寫下東西…

這本書原本是作者何清漣早就要出版的,卻因一些事故以及資料大量新增累積,所以整個延後近八年才出書。

也因如此,本書部分引用資料算是相當近期,美國總統 Trump 的改變也在書中出現。比較不像同類型的書(如《百年馬拉松》),仍憂慮美國在 2016 年之前困於中國的「圈套」之內。

不過不同的是,《紅色滲透》著重於中國大外宣的內容與歷史,何清漣將讀者帶回毛澤東與鄧小平時代,也才知道從那時候中國就已經致力於大外宣,試圖讓國際社會扭轉對中國的印象。

臺灣的讀者對中資入侵媒體已有一定瞭解,不過讀了本書可能才會知道,對於歐美媒體,中資介入的時間點並沒有更晚、只有更早。

一以貫之,在中國八、九零年代經濟起飛後,就開始著手先以利誘惑一般歐美記者,改變他們原本稟持盡量中立的立場,轉而幫中國做「形象美化」工作,特別新進的記者更容易被收買。這種事做久之後,自然也失去所謂的記者魂了…

而其他未被收買的記者們都非常清楚中國這種銀彈攻勢的手法,不過剛開始都只僅止於媒體圈內,直到很久後才漸漸被一般民眾所知。

而中國的手法也不斷在進化,砸的資本也越來越大,從點的各別記者收買,轉變成併購國外的中文媒體,再進而買下母語為英文的媒體,完成整個線與面的佈陣。換言之,若完全不知情的歐美讀者在看一份這類經紅色滲透的英文報紙時,就會墮入中國式圈套。

不過時間一久,美國民眾也開始警覺這類實際成為中國大外宣發聲筒的媒體,所能收到的成效漸漸沒有當初預想來得那麼好。


第四、五章談到香港與臺灣,進入我們比較熟悉的範圍內(端看本書讀者是香港人或臺灣人),就臺灣部分對臺灣人而言,可以說不是新聞了,第五章重點的正是旺旺集團。

或是受限於嚴謹的考證,這本書並沒有對其他已被紅色滲透的台媒多做著墨,所以何清漣女士雖在本章做了較樂觀的結語,但實際上遭染紅的台媒程度可能超過一般人、甚至作者的想像之外。


對我來說,這書寫作方式其實並非個人所愛,很一板一眼。但反面來看,這種論文式少了煽情和過度訴諸情感的書,或才包含了更多的真實。

如果想深入瞭解中國大外宣的起源、歷程和進度,非常推薦本書。

如果說《百年馬拉松》是像外洩的秘密報告,真偽或刻意釋放的訊息不一的話,那《紅色滲透》就是一份平實又深刻的記錄。前者含蓋了中國涉入美國包括國防、軍事、政府等較廣的層面,後者則是談及中國伸手進入一般老百姓的生活之內。

書名: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
作者:何清漣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3/2019
頁數:256
原價:380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