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21

【推薦】《口袋博物館:古希臘》讀後感

 

原文是英國倫敦的由泰晤士和漢德森出版社所出,口袋博物館系列一共有 4 本,分別是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維京,對岸的上海文化出版社則代理出版了前三本。

與其他以文字來敘述歷史、政治、人文的古希臘書略有不同的,如書名,這本是以文物為主題打造成像個古希臘小型博物館,逐一介紹希臘文化和歷史。

時間由遠至近地以五個時代來劃分,最古 200000~2050 BC 舊石器時代到青銅時期開始,到 321~33 BC 的希臘化時代為止。在這長達 20 多萬年期間,從各處挖掘出的古文物在書中將之一一展現。

 

前言先介紹了古希臘的考古與古文物的流轉過程,並附了簡單的時間軸,隔頁也有一張包含現代希臘、義大利、土耳其…的簡略古希臘地圖。每章的開始都會介紹該時間的歷史演變,對於不太瞭解古希臘歷史的人,是個猶如個博物館導覽般的能引領入門。

進入每章的主軸自然是各項稀世文物,每件文物都會搭配文字解說由來和背景,並且以小字標註該文物的年份、尺寸、出土地、所藏的博物館與此博物館所在國家,相當仔細與詳細,就好像有位專門的導遊來引領讀者觀光一樣。


 

另外所刊的每個文物圖片旁都有個比對圖,或是手掌、或是人身來對比該物的大小,這比起單看多少公分乘多少的尺寸來得更直觀了。

 

全書收納近 200 個古希臘文物,館藏除了希臘本土之外,也含括英國、美國、義大利、法國、阿富汗…等各大博物館內的珍藏。

一般要想觀賞到這麼多的古希臘文物,非得跑遍希臘各地、倫敦、巴黎、紐約、波士頓、費城、伊斯坦堡…各地的博物館,或許有些還得有在展示期間才得以一見,還得一口氣包羅全部,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拿著書看雖不比現場,但卻得到更好的視野,每件文物都有非常清晰的照片,這也是這類圖鑑書籍的價值所在。就算不那麼懂得文物其中價值的,相信也能看的很過癮。


書本是用 19 × 13 32 開版本,這是與英文原版很接近的版本大小,也是能符合「口袋」一詞。若給臺灣出版社來搞,肯定又要放大到 25 開或更大的 18 開了。

紙張選擇方面也不錯,光滑但不會如銅版那樣硬質和反光嚴重現象。

 

不過這書也不是沒缺點,封面的設計與字體就蠻俗的。

另外内文也會提到(特別前兩章)像是「晚期米諾斯文明 IB」、「基克拉迪(基克拉澤斯)文明 I」這種學術界慣用的時間代號,或是一連串的古希臘人名、地名,可能是會讓一些門外漢感到苦手的地方。

但整體上個人認為這是本相當可愛與內容豐富的小書,也讓我能從另一種視角來欣賞古希臘文明。

 

書名:口袋博物館:古希臘

作者:David Michael Smith

出版社:上海文化

出版日期:11/2020

頁數:293

原價:75.0 RMB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