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21

關於拿刀兒的正手拍數據


運動世界昨天有篇文章在講 Rafael Nadal 的正手拍,其實一般人想像中的有些不一樣。

這篇主要是翻譯自 Infosys ATP Beyond The Numbers 的文章,統計了過往他在蒙地卡羅大師賽 12 場比賽的數據。


但,其實這篇數據分析其實略有盲點。

比如文中的第 1 點說 Rafa 12 場比賽的正手拍使用並不如對手來得多,然而更貼近實際的解讀是,其實對手都盡量往他的反手拍打過去。

當然,這是幾乎所有選手作戰的策略,不過有誰不知道 Nadal 的正手拍在紅土上粉恐怖呢?

至於第 3 點的正反手拍使用比例,也是呼應第 1 點。

 

而第 2 點指出,Nadal 正手拍球的速度平均比對手慢,這完全不讓人意外了。

這是因為他打了非常多的上旋球,特別在紅土上拿刀兒還更常使用那個弧度更大、轉速更高、但速度比較慢的上旋,平均起來自然會比對手的球速慢(因為這裡沒有列出轉速)。

這個和第 4 點甚至第 5 點其實也是有連帶關係,Rafa 的對手為什麼會比他退的比底線更遠、次數多更多?原因就是被他的強勁上旋給「逼退」的呀!

你要嘛就是不退,然後將拍面提高、甚至躍起來回他的上旋;要嘛就是選擇往後退,然後用更舒適的姿勢去揮拍。

這也是為什麼一些高個子的球員,有時在接 Nadal 上旋球會佔有一些優勢的原因。

或者從另一方面說,這也是為什麼西班牙人能在球場上致勝的原因,就是他利用他那很獨特的上旋球來慢慢將對手作戰空間拉大,隨後增加自己踏進底線内來製造攻擊的機會。

 

秘訣點破其實單調又不希奇,但卻沒什麼人能破。講的誇張點,像是只會使一招亢龍有悔的郭靖,卻能打敗一干高手。

不過 Rafa 自己也曾講過,「我也希望和羨慕像 Federer 那種打球的方式,但我做不到,我只能用我自己方法打,這是我的網球。」

 

圖片來源:Nadal 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