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21

【美劇】WandaVision(汪達與幻視)


漫威在電視影集的第一彈。

 

受到 WARS 疫情影響,電影業幾乎所有都呈現停滯狀態,一些原訂 2020 年要上檔的強檔影片紛紛宣佈延期。

不過也有像《木蘭》這種逆向與試水溫操作的,除了少數國家戲院上映外,而以 Disney+ 影音平台收費。但電影本身夠爛,所以不論口碑與票房都與當初預想有相當距離,連帶也嚇的其他電影公司寧可押後而不願照此模式走。

 

回過頭來,《汪達與幻視》原本就是漫威和敵視你要推的影集,疫情下大家都宅經濟,加上影集本身水準夠好,所以幫 Disney+ 繼《曼達洛人》後再創高峰了。

做為連結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汪達與幻視》可以說是成功的佳作。

時間軸放在電影《終局之戰》後,雖說在《終局之戰》片尾,汪達與亦師亦友的鷹眼談話中,交待了看似他們已經放下心中的悲痛,但真實的世界並沒那麼簡單。
失去愛人的汪達一人來到原本要與幻視終老(?)一生的西景鎮,這時她也再難抑止心中那說不出的痛,進而爆發體内的混沌魔法,讓鎮上所有人事物一同與她的傷痛和希望,以一種奇特的方式生活下去…


前三集的確會讓人有點看得略悶,特別如果不熟七零~九零年代美劇的話。但如果仔細品味,會在看似幽默的劇情下透露出許多迷霧和詭異,進一步吸引人繼續看下去。

到了第四、五集後也開始慢慢解謎,另外也把《雷神索爾》和《蟻人》出現過的黛絲、FBI 探員吉米,算是串起電影宇宙的小連結和驚喜。


 

到了全影集的後半段,當大家隨著汪達的喜悅劇情走下去時,卻又冷不防地將她撕裂。一個悲痛到極點的人,有時會自創個虛幻的世界或記憶來躲避真實,對他們來說生活在「謊言」要來得輕鬆多了。

她有點像《楚門的世界》裡的楚門,生活在一個創造出的世界裡。「什麼是真實世界?」這問題,不但問著汪達也問著觀眾。

不同的是她(無意識)硬拉著其他人來陪她作夢,身不由己且常承受痛苦。這也透露當一個人過度沉溺悲傷時,其實也容易讓周遭的人陷入黒暗,特別像汪達擁有這麼強大力量的人,其範圍與程度更是可怕。


 

整部影集可圈可點,偶然的驚喜點也不少。

但也有很大缺點就是收尾的有點倉促,到了第 8 集才真正揭露了幕後黒手的反派(雖然很多人早已猜到了),而在第 9 集就要把這以及包括天劍局、莫妮卡藍博以及白幻視等等全做個句點,時間又仍維持在 43 分鐘,只能說趕到有點草率了…相對前面的蘊釀情緒和解謎鋪陳,一整個很突兀。

另外或許是現代的製作模式,電影公司預防被觀眾猜到劇情,不但會在拍攝時保密,甚至在電影標題、預告、訪談中都放一大堆假訊息,完全變成一種諜對諜的鬥智遊戲。

不知是否如此,所以原本很多觀眾預期、聽聞會出現的東西,在這部影集裡都變成雷聲大雨點小,包括史傳奇醫生(還是不太喜歡叫他『奇異博士』)、多重宇宙、變種人…等等。連光子的能力都是只在最後亮了一手,或許這也是要連結到《驚奇超人2》了吧。

至於跨福斯過來的快銀,也是讓人看了想罵 WTF 的一環。

不過劇中也說了阿加莎是用了「鏡像魔法」,或許還有一絲機會能再看到 Evan Peters 演的快銀出現在大銀幕上吧!?


 

話說回來,這部影集的優缺點,其實也正是說明了為什麼拍攝電影宇宙如此之難的地方。除了必須有個夠大、夠宏觀的基礎(DCMarvel 都有了漫畫為本了),還需有一個統籌一些的策劃,讓所有作品能夠做個可行的連結與延續。

畢竟電影不同於漫畫,產能的時間以及必須投下的成本差太多了,一個差錯就可能讓作品走不下去胎死,DC 電影宇宙就是最好例子。

也就是說,一方面你讓這些執導去盡情拍他們心目中的東西,但一方面你又必須適度對他們做出調整而不至於讓整個宇宙有崩解的可能…其中如何拿捏,沒有什麼正確答案,因為在《鋼鐵人》出現之前,電影也從未走過這條路。

我想漫威和 DC 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此,對於這部影集的未善之處,或許就能比較釋懷了。

【電影】Avengers: Endgame(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圖片來源:MarvelBleeding CoolCBRInsi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