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21

【電影】諾蘭和史奈德的蝙蝠俠


最近才知道,原來 WB 在當時有計畫要跟隨漫威搞電影宇宙時,其實有意要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來執導超人、tJL 等等,但被諾蘭給拒絕了。

他說,蝙蝠俠是人,我可以拍出貼近人性面的東西。超人不是,超人和其他超級英雄有一大堆超乎常人的超能力。

或許諾蘭認為,這些超級英雄都太強了,動個超能力就解決事情,對他而言可能很難去拍往人性面深挖。這從《黒暗騎士》開場沒多久,蝙蝠俠就被狗咬,脫下蝙蝠裝時只見滿身的傷痕可以得見諾蘭想刻劃的蝙蝠俠,完全迥異於其他超級英雄,他就是一個凡人。

 

但當時 WB 並未完全放棄要諾蘭,所以當 WB 找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執導超人時,也把諾蘭給「塞進」製作群内。

所以與其說諾蘭有影響了《超人:鋼鐵英雄》,不如說 WB 希望諾蘭這招牌在名單内能多吸引些票房,只是後來並不如預期。

但最狠的是,Nolan 拒絕將《黒暗騎士》裡的角色和世界觀給 DCEU 用,否則我們可能在 BvStJL 看到的會是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的蝙蝠俠了?

 

一位臉友說諾蘭的蝙蝠俠不適合出現在團隊合作的正義聯盟,但個人不認同。

我想這比較牽扯到拍法的問題,蝙蝠俠在正義聯盟裡本來就是偏向軍師、智囊的角色,但史奈德版的 tJL 卻沒有把這點弄得很好(導演版的稍微有樣子了,但仍不足)。我說不過不管史奈德或諾蘭版的蝙蝠俠,其實都不夠黒暗,也都很愛殺人。

為了印證所以抽了時間快速重看《黒暗騎士》,看完後得修正一下我的話:

克里斯汀貝爾,或說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蝙蝠俠,其實比起史奈德的來得更像原著漫畫的蝙蝠俠。

 

貝爾版本真的是扮演起(犯罪)偵探的角色,也突顯了蝙蝠俠很重要的一點特色,就是布魯斯韋恩正義的核心裡其實包含了「不殺」(當然要說最後哈維丹特摔下樓,是被蝙蝠俠給害死的也可以啦!XD)。

蝙蝠俠的父母從小就被罪犯殺死,事後年少的他對阿福說著「是不是我害死了他們?」,這悔恨和痛苦,也造就他對罪犯的痛恨與生命的珍惜兩種信念與質疑的融合。

《黒暗騎士》裡的小丑就是抓準這一點,所以才毫無忌憚地站在路中央任從蝙蝠俠騎著摩托車朝他衝過去,因為小丑知道蝙蝠俠會要維持他的「不殺」原則,即使對方是多麼惡名昭彰的罪犯。


相對 BvStJL 的蝙蝠俠有做到這些嗎?班艾佛列克過往演技一直飽受批評,但在這兩部戲裡其實已經很努力了,可能戴著面罩看不到表情也有差

史奈德很適合塑造英雄、塑造神(的氣勢)。但蝙蝠俠是人,而史奈德的蝙蝠俠不但會殺人,還開車輾爆人,甚至連超人都曾想殺掉。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殺超人,劇中給的理由實在太牽強。蝙蝠俠警告超人我有能力殺神,但最後卻選擇不殺不就行了?我相信該幕這樣拍,會比『瑪莎』來得更震懾與有深度多了吧!

一個電影網站也對兩人的蝙蝠俠做了投票,讓觀眾選擇哪位演員的蝙蝠俠更貼近漫畫原著。結果如預期地有接近六成的人選擇了克里斯汀貝爾,不到三成的投給大班,其餘則是認為兩者都一樣好。

 

說到此,所以我也對《史奈德之正義聯盟》有一點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有一幕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演的蝙蝠俠在脫蝙蝠裝時,神力女超人看著帶傷的韋恩說了句:「你不可能永遠做蝙蝠俠。」,結果韋恩說:「我現在就沒辦法做蝙蝠俠了。」整段剪掉了。

這幕對話或許會略為模糊整劇主軸劇情張力(但片長已經四小時,應該也沒差了吧!),但其實卻很能表現出蝙蝠俠的掙扎與人性,是喬溫版少數據有深度的片段,可惜可能因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之間的曖昧而被捨棄不用了。


 

這其實又繞回那個老問題,在 BvS 前、至少是後,就該拍一部大班的蝙蝠俠獨立電影,然而並沒有。而變成 tJL 裡有一半沒有個人電影,也有一半人未在電影上映前出現過(水行俠、鋼骨、閃電俠)。

你根本不可能在一部電影裡容納那麼大的資訊量與介紹那麼多的角色,更別說是深刻了。

漫威的成功回頭過來看好像很理所當然與簡單,但這完全是後見之明。拍電影不同於漫畫,漫畫只需紙、筆、桌、電腦等一些材料,但前者砸下去的資金卻可能是萬倍於後者的。一個電影宇宙就需要幾千萬鎂、幾億鎂這樣堆砌起來。


這意思不是說史奈德的電影不好,他的《活人生吃》、《斯巴達300》、《守護者》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但 BvStJL 前沒有一部大班的蝙蝠俠來介紹,貪的不就是觀眾對蝙蝠俠、甚至是諾蘭的蝙蝠俠還存在心中的記憶嗎?更別說 tJL 的閃電俠了。 

舉例來說,如果拍個魔鬼終結者2電影,卻完全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帶出莎拉康納、約翰康納和州長,觀眾看得懂?

從中也可以看到要構成一個電影宇宙難度有多高,一個順序、一個偏差、一部不賣錢,整個宇宙就可能因此崩解了。

 

圖片來源:PopSugarLAT、TV Insi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