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21

【電影】Snyder's cut the Justice League(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Snyder's Cut 與原片最大的差別是超人的下巴正常了。

史奈德版的前因後果就不多說了,網路文章與 Youtube 都可以找到很詳盡的介紹。

 對比 2017 年的 Joss Whedon 院線版(以下簡稱喬溫版),這次的 Zack Snyder's cut(以下簡稱查史版)更完整呈現原本導演史奈德的構想。

 

若要我說喬溫版與查史版最大差異,那就是前者是「沒有超人的正義聯盟什麼都不行」,查史版的則是「正義聯盟不能沒有超人」。

查史版的超人的確也是如同神一般的存在,但其他成員(除了 WW 之外)並不像喬溫版一整個看起來就很廢。事實上對抗荒原狼以及分離母盒,鋼骨和閃電俠才是真正的扭轉關鍵。

當然這與喬溫版把鋼骨的劇情幾乎刪的精光有關,據聞是因為鋼骨演員 Ray Fisher Whedon 不合…而查史版則幾乎將之塞回電影内。

至於大班蝙蝠俠,也不如喬溫版裡頭只像個召集人、聯絡人,較有漫畫中正義聯盟的軍師模樣了。

總而言之,查史版的正義聯盟把各人的重要性與個性都顯示出來,彼此的交流(對話)也更多,更像是一個真正的 team,而不是喬溫版的超人與他 5 個夥伴。

相較喬溫版,可以說查史版的正義聯盟才是真正的正義聯盟吧!

 

然而,查史版也不是沒有缺點。

首先就是很多人看不慣的 4:3 畫面,據 Snyder 說法是想讓大家看到能看到的畫面。不過對於現代人已經習慣的長銀幕,一時是會有不適應感。

 

其次,因為這部查史版可能成為絕響,所以 Snyder 把能放的東西全都塞到裡頭了。傳聞原本他的構思是拍三部曲,不過因為内部不合以及票房失利,也讓計畫胎死腹中。

也因如此吧,所以他在這個導演剪接版裡把可能二、三部的東西全拍出來了,也使得劇情有其格格不入與冗長的地方。

四個小時的片長,在可以按暫停的電腦、電視上看就罷了,放到電影院内的確是個不可行的辦法。據說最初查導的正義聯盟還長達五小時,但 WB(華納兄弟)要他刪減長度,查導一路退讓到三小時半,而 WB 堅持片長兩小時…



這其實也回歸問題中心,史導的正義聯盟並不是像 Marvel 的電影宇宙。除了超人(鋼鐵英雄)之外,對於其實超級英雄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鋪陳。

對,包括蝙蝠俠…如果不是大家都知道蝙蝠俠,BvS 誰能懂?更別說 BvS 前應該先讓 WW 上映,才不致 BvS WW 的出現也有點突兀之處。

直接把閃電俠和鋼骨帶到正義聯盟裡並沒問題,但如果只是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變成不可能的任務。在查史版裡的綠燈軍團和火星獵人也有點這種感覺,只是把漫畫迷知道的人物塞進來,但卻像是為塞而塞的沒頭沒尾。

 

所以可以說從《鋼鐵英雄》到《正義聯盟》,到原本可能出現的第二或第三部,那是像是查導個人的小宇宙,就像諾蘭的《黒暗騎士》三部曲一樣,是他個人的創作,而不是一個完整的電影宇宙。

這也再次說明,要像漫威拍一個電影宇宙是件多困難的事,除了金錢與時間之外,整體的籌劃與按部就班的推出作品才是至難之處。

不過查導正義聯盟也(幾乎)不可能再見續集,所以這也無需討論下去了。


The Justice League(正義聯盟)

 

圖片來源:Total FilmCB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