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9

【電影】Avengers: Endgame(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雖說 "Endgame" 這字早在 Infinity War Dr. Strange 的口中說過了,但做為這部電影的副標則是再貼切不過。

漫威從 08 年的《鋼鐵人》開始,一連串計畫性地拍了數部多少有連結的電影,打造了一個好萊塢史上僅見的電影宇宙。


不管喜不喜歡都必須承認,無論從構思、製作、成本、耐性等各個角度來看,要建構一個電影的宇宙難度真的很高,更何況還是一個跨越 10 年時間與超過 20 部電影的宇宙。

華納/DC 曾想模仿,但失敗了。

這不同於《星際大戰》、《回到未來》、《哈利波特》、《魔戒》…是一個接續性的故事,而是各有不同路線的主角,也有相同的配角不斷穿插在各個電影之內,最後在《復仇者聯盟》做了第一次的集結。

漫威將這 22 部電影定名為無限傳奇(Infinity Saga),並劃分三個階段,第三階段由《美國隊長:內戰》為起點,《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為止,同時也將整個無限傳奇做為一個閉幕。

It's a perfect ending.


不過《終局之戰》後呢?觀眾胃口越養越大的情況,還能怎麼做,也埋下許多變數。

之後若以一個看似無敵的驚奇隊長領軍,會不會也犯了 DC《正義聯盟》的同樣錯誤?

接下來漫威若搞女力話題,那誰能扛起 Robert John Downey Jr.、Chris Evans、Chris Hemsworth 這三元老強大銀幕魅力的重擔?

Russo 兄弟暫離漫威,還有沒人誰能導的出如《美國隊長:內戰》、《無限之戰》、《終局之戰》這類超大動作場面的好片?

Disney 的窮兇惡極的挖錢招式已經搞爛了《星際大戰》,漫威有沒可能是下一個?

《無限之戰》、《終局之戰》將漫威帝國推向頂端,有那麼多疑慮下,這高峰能維持多久其實是在未定之數…不過至少還有 James Gunn tGoG vol.3 能期待就是了。

※※※※※※※※※※※ 以下涉及劇透,未觀影前勿看 ※※※※※※※※※※※※























































※※※※※※※※※※※※ 以下有雷,未觀影前勿看 ※※※※※※※※※※※※













































做為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終局之戰》繼《無限之戰》後又給了影迷一次震撼,但問題是:三小時似乎不太夠。

有不少的細節與情感因應電影的節奏被省略或被剪了,比如蟻人史考特找到女兒後能演一段凱西解釋這 5 年時間的世界,以及媽媽和繼父吉姆的下落,讓戲劇張力更深一些…

或許這樣比喻可能不太適當,這有點像《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可以拍的更好,但硬要把三小時的劇情塞在兩小時二十分,結果就會變得怪怪的,無法更有效地讓觀眾感受安納金為何投入黑暗面的轉換,只是讓人在等待達斯維德的誕生。

不過現代觀眾能接受 3.5hr 甚至 4hr 電影嗎?應該不行吧。


在《無限之戰》給了許多人正反的討論,到底薩諾斯所做是惡是善?無論支不支持他的做法或想法,能給影迷這種思考的激盪與討論度,就一部以特效為主的娛樂片,個人覺得就已經十分成功了。

《終局之戰》精彩是精彩,但似乎就少了那麼一點…或許將之視為下集就不需如此強求吧?

回過頭來,薩諾斯其實就證明一些極左思想而已,為了要拯救世界,所以少數人(或全宇宙一半人)的犧牲是可接受的,也證明讓這些人拿到權力後會有多恐怖的後果。也許凱西沒有說,但史考特從量子空間逃出後看到那街上殘破的景象,以及問騎腳踏車小朋友「發生什麼事?」,那懷疑與哀傷的眼神就已道出一切。

有些文青環保左常說「人類最可惡了」之類的話,但真要抹殺那麼多條人命時,所造成的就是黑寡婦說的「許多政府停止運作」。當人類機制破碎、心愛的人驟然離世,真的會變得更美好?

劇末薩諾斯的反應也完全不讓我意外,這類左左要的完美世界永遠不會來,如果別人不感激他(們)的話。


但做為一個階段 ending,《終局之戰》無疑是成功的,它不但是要把《無限之戰》未完的結局(當然,如果視之為止亦可)做個交代,更是要對漫威「三元老」的故事做個結局。

這樣說也許政治不正確,但不論如何,Robert John Downey Jr.、Chris Evans、Chris Hemsworth 才正是撐起漫威宇宙最大功臣的三位演員,而他們飾演的鋼鐵人、美國隊長和索爾,從許多非美漫迷的默默無聞到打響至世界聞名,沒有他們,就沒有現今的漫威宇宙。

但電影終究異於漫畫,演員會老,合約會到期,不可能無窮無盡演下去。十一年,也許這是劃下句點的最好時間。

而無限傳奇始於鋼鐵人,也止於鋼鐵人,東尼最後的一句 "I am Iron Man",也正呼應了漫威宇宙第一部電影的最終台詞。

重看了《無限之戰》,當東尼對史傳奇醫生問「那我們贏了幾次?」時,史傳奇意味深長地望著東尼,然後才緩緩說出「一次。」

這裡,我才真的看懂為什麼當時史傳奇是流露出那種眼神,因為當時他已知道東尼的死,才能成就那 1400 萬 605 分之 1 的機會。

也之所以在《終局之戰》最後,他對東尼比出了 的手勢。告知了東尼你的犧牲就是這 1400 萬 605 次的唯一機會,你必須捨棄自己的性命與所擁有的一切,而「這一切如果我事先告訴你,那就不會發生了」。


這部電影裡讓一干人利用量子隧道回到過去,搶救無限寶石回來,但除了鷹眼與黑寡婦之外,最主要的三條主軸就是放在上述三人。

他們都回到熟悉的過去,也都碰到讓自己心中遺憾的人,東尼的爸爸、索爾的媽媽、隊長的情人。也因如此,這趟時光之旅對他們這變得不僅只是一個任務,同時也是救贖…除了隊長。不過結局也如不少影迷期望的那樣,跳了支遲到七十多年的舞。

最終決戰的起始,也是由這三元老對決薩諾斯,其實也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打鬥戲份。

最後復仇者與薩諾斯一派的大亂鬥雖然繽紛到讓人眼花撩亂,但高潮並非在此,而是索爾「雙刀流」一幕,以及隊長鎚盾單挑薩諾斯。

特別是後者,讓人看的雞皮疙瘩起來,甚至他還用了之前索爾敲盾的那招。

《終局之戰》做為一個完結,也同時與之前的連結,包括了鋼鐵人 1~3、索爾 2~3、美國隊長 1~3、復仇者聯盟 1~3… 不時會在電影發現這些微妙的關聯,如隊長能拿起雷神之鎚就已在《復2》暗示過,也之索爾才會說「我就知道」。

另外鋼鐵人叫索爾電他來增強能量射擊,這招也是《復1》裡曾出現過一景(能量增加到 400%)。

隊長部分則是《美國隊長2》電梯一幕重現,甚至還把 2016 年漫畫中從美國隊長口中說出:「九頭蛇萬歲(Hail Hydra)」 經典一話,也以另類方式呈現在大螢幕前。

其他還有連影集《卡特探員》的管家老賈也出現,算是漫威電影將影集再次做了連結吧。
另一個小連結:《內戰》中黑豹與鷹眼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見過面,黑豹那時說:"I don't care",不過在《終局之戰》裡證明,他其實是有記得鷹眼的名字的


在這部片裡,復仇者們要拯救宇宙所用的又是時光旅行老梗,這裡編導藉著蟻人史考特和戰爭機器羅德口中,講出一連串以時光旅行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片名,說著「我們遠遠不是第一部玩時光旅行梗的電影」來好好嘲諷了自己一下。

漫威常這樣搞或許會讓人出戲,但其實也讓人反思,戲,終究是戲,人生其實是無法重來的…



只不過看了兩次,有些地方(包括《無限之戰》)我還是滿滿的疑問。

例如,薩諾斯的雙頭刀到底是什麼做的?為什麼能砍壞號稱世界最硬金屬「釩金屬」的盾牌?

薩諾斯為什麼認識東尼史塔克?

薩諾斯「頭搥」驚奇隊長,結果丹佛斯紋風不動……這邊可以再鬼扯一點…這幕拍的兩人實力差距很大,但真如此,驚奇隊長拔一個手套還要那麼費力嗎?

最後被彈指成灰的薩諾斯一行人裡,有沒包括葛摩拉?如果沒有,那為什麼突然不見了?

鷹眼和黑寡婦在布達佩斯到底發生過什麼事?這已經是電影中二度提及了…可能在黑寡婦獨立電影裡才會解答吧?


講到她會有獨立電影,就讓人想到《終局之戰》浩克提到他彈指時也有要把娜塔莎帶回來,雖然整部戲裡一直強調「不能逆轉」,但其實也沒說死這是絕對辦不到的事,對吧?

如果六顆無限寶石能將生物甚至宇宙隨之消滅又創造(薩諾斯說的),那有什麼道理不能把已犧牲的娜塔莎或葛摩拉復生?感覺這裡導演、或說漫威監製 Kevin Feige 也埋了一個梗。

還有就是洛基用空間寶石逃走,或許是為了 Disney+ 籌備的洛基影集所埋的另一個梗,一個平行宇宙…

只不過真有平行宇宙的話,我真希望看到是由 Terrence Howard 飾演戰爭機器。


圖片來源:AmazonWe heart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