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9

台風 21 号、関空受創【4/9/2019;関空連絡橋全面恢復!】


【文章首次發表於 9/5/2018

台風 21 号(代稱『燕子』)在 9/4/2018 於四国徳島登陸,中心氣壓 945~965 hPa,中心附近最大風速達 58.1 m/s(超過 200 km/h)。

9/5 中午預想雨量,東海 500ml,近畿和関東甲信 400ml,北陸 250ml,北海道 180ml

台風 21 号在日本各地造成許多災情,近畿地方有 145 萬戶停電,並對包括石川県等 13 個府県兩百萬民眾發出避難警告,兵庫等 5 県則對近五萬人發出避難指示。

各地災情頻傳。
台風於高知安芸登陸時的波浪

兵庫県西宮市的人工島,甲子園浜中古車展示場有百餘輛中古車因電線短路引火燃燒。南海本線尾崎駅附近也發生火災。

京都渡月橋有百餘米的欄杆被吹倒,京都駅受損。

另包括西本願寺、仁和寺、清水寺、二条城、醍醐寺…等国宝建築都有部分損害,再開日期需等各方檢查過後才能確定。

北海道的新千歳空港少許牆壁被強風吹翻,4 號的航班有 117 班次受影響停飛。

這次台風目前造成全国 9 人死亡與三百餘人受傷,大多集中在関西地区。

其中受害最嚴重的則是大阪。除了南大阪港倉庫被強風將貨櫃吹垮,市區多處受害與淹水。




更嚴重的就是一艘長約 90m、重 2591t 的油船宝運丸被強風大浪吹跑,最後撞上関西空港唯一對外連絡橋,並造成至少一節橋樑歪斜。該船上的 11 名船員則無生命危險,最後順利脫困。

関空也因台風 21 号所帶來的豪雨,以及適逢大潮所引起的海水倒灌,而使得整座機場淹水,開埠廿四年以來發生最嚴重的一次狀況。

由於機場淹水,聯外道路斷絕,9/4~5 有約三千名旅客被滯留於機場無法動彈。不過 5 號中午前,就以高速船和巴士載運所有受困者離去。


目前尚未得知宝運丸為何會撞上連絡橋,不過據悉是該船在已完成了對関空設施輸油後,停留在離関空數公里的海上。但當時吹起經觀測達 48m/s 的強風,整艘油輪隨風被吹歪一路朝東北方向,直到撞上連絡橋才停止。

除了突風之外,日本気象庁之後也公布了 9/4 13:00~14:00,大阪的海潮水位暴增達 3.2m,這已經遠超過大潮警報基準高度,並也超越於 1961 年九月台風 18 号所創下的 2.93m 紀錄。

同時間,兵庫県神戸市和和歌山県御坊市的水位,也都突破 1961 年時的最高紀錄。

換言之,大潮加上突來的強風是造成這次油輪撞橋的外在因素。但該船人員有沒人為疏失,比如船錨有無放下,停留位置是否合乎規定,則還要等事後的詳細調查方能得知。

這次的油輪是撞到連絡橋的南側,不過由於関空這座連絡橋採上層道路、下層鐵路與管線的設計,目前雖無正式報告出來,但以各家新聞照片看來,不僅是上方南側道路無法通行,下側的鐵路也受到擠壓,而且(應該)南北側都有變形現象。


機場目前尚無恢復起降的消息,一切需等水退、檢查、設備換新、測驗後才能確定重啟。另根據読売新聞,関空班機再開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

目前臺灣各個飛関西的航空公司已取消 9/5~6 所有班次。國泰則宣佈 9/6~9/10 飛大阪全數取消;中華航空則取消 9/6 班次,並開放旅客可改 9/4~9/10 期間機票。

不過即使関空重開,連絡橋修理絕非十天半個月的事情(亦有說數月至半年,但官方尚未證實),所以可能以高速船接駁神戸空港,做為代替方式之一。而 9/4~5 輸送物資和受困人員所使用的連絡橋北側道路,或也可能改變成管制雙向通行。

但関空每日班次的流量極大,光以巴士運送能否載運全數進出的旅客,也是考量的地方。

另外不只旅客,関空也擔當近畿地方的進出物資中心。2017 年從関空輸出物資達 5 6400 億円,輸入 3 9400 億円;輸出含半導體的電子產品有 1 2900 億円,輸入醫療用品則為 6900 億円。

関空停擺影響的不只觀光,更重要的是近畿地方甚至西日本的經濟和民生問題,目前機場與交通恢復,已是個急需待解的問題。

9/5/2018 updated】関空会社發表初步公告,機場內的空橋、輸送帶、電氣設備、排水幫浦都有所損傷,但都在整修與待廠商確認修復時間中。目前連絡橋僅開放特殊車輛出入,其餘道路、鐵路部分仍禁止通行。

9/6/2018 updated】安倍首相於六日中午前開完豪雨非常災害対策本部会議後表示,関空國內線將於  9/7 重開,國際線則仍須等待。目前関空一期島 A 跑道與停機坪全區約有 50cm 積水,第一航廈地下機械室淹水,仍一部分停電中。防災中心也還泡在水中,連絡橋仍是無法使用的狀態而 B 跑道則幾乎無恙。

一航廈因淹水無法使用,未來會暫以 LCC 的二航廈運作。一航廈一年約能應對 2,200 萬人次流量,二航廈約一航廈的四成弱的 835 萬。緊急應對事宜和階段性計畫將於 9/7 再行公布。另一方面,包括工作人員,被困在機場的 7,800 人已全數以巴士和高速船運送完畢。

9/7/2018 updated】国交省目前訂出兩星期將損傷的連絡橋道路部份撤除,拆除後將儘速整修鐵道,預計四個星期後恢復的目標。另外  9 月 8 號將開放一部分國際線,淹水的 A 跑道和一航廈計畫一個星期再開。

9/8/2018 updated】國際線開放樂桃與全日空起降  14 個班次;往空港方向的 JR、南海恢復通車至りんくうタウン駅,再在該站以接駁巴士前往関空;JR 的 はるか 目前只有行駛米原~京都~日根野;部分路線利木津巴士恢復運行。

另一方面,台風侵襲後四天的 9 月 8 號下午兩點前,関西地区仍有 4 萬 3900 戶停電,其中約三萬多戶由於土石崩塌、樹木與房屋倒壞,將會陷入長期停電困境。包括和歌山県的海南市、有田川町、紀美野町等約 1 萬 4100 戶,大阪府岸和田市、和泉市、泉佐野市約 1 萬 2200 戶,京都府京都市約 4940 戶,奈良県野迫川村約 730 戶,滋賀県高島市約 330 戶,兵庫県淡路市約 310 戶。

9/9/2018 updated】目前開始拆除連絡橋被撞毀部分,據指出被撞的南側公路部分橫移了  4m,而底下的鐵道也歪斜  50cm。 国交省 9/7 發表了兩週移除、四週後修復鐵路的宣言,但據道路管理的西日本高速道路表示,南側道路有  50cm  高低落差,橋墩有可能損壞,被撞的連絡橋部分或有可能整個變形,該公司代表說或許得花幾個月才能恢復。

9/11/2018 updated】国交省表示,関空連絡橋從 12  號開始拆除計算,若天氣都在良好的情況下,壞掉的橋樑部分可於十四天撤除完畢,原十月上恢復鐵路重開目標,將再往前調一個星期到本月底。国土交通大臣 石井啓一 說:「在一個星期內,把淹水的  A 跑道以及第一航廈南邊恢復臨時性的運作。」

另外台風過了一週,近畿地方  県仍約 7 千戶停電中。

這次風災造成関空停擺,也出現讓伊丹、神戸空港分攤関空流量的討論聲音。在短期部分,有以伊丹增加 40 航班、神戸空港增加 30 航班的構想,至於未來會不會在維持這樣做法,仍待国交省與各空港的協調。而伊丹空港目前給予的使用時間為 09:00~21:00,伊丹空港希望国交省能延長到 22:00,以便接收国交省所冀望的関空 32 班國內線航班與 40 班國際航線。

9/14/2018 updated】関空一航廈的南半側於今日再開,另外 A 跑道雖然已經修復,但恢復起降則仍須等到 9/17,14~16 號仍是使用 B 跑道。營運関空的山谷佳之社長在 記者會上表示,一航廈將於 9/21 全面恢復,而鐵道部分認為沒有太大損害,也是於 9/21 再開。

9/15/2018 updated】新関西国際空港株式会社、南海電鉄、JR 西日本聯合發表,經檢查過後確認鐵道部分沒有什麼嚴重損傷,將於 9/18 正式恢復通車,比先前預計的 21 號又更加提前。

另外関西地方停電戶數也已剩京都、和歌山兩府県的山區 22 戶,其餘皆已恢復供電。

9/18/2018 updated】被輸油船撞歪  50cm 的鐵道橋,經搶修之後已於 9/17 試車無虞、18 號正式通車,南海電鉄清晨 5 點 20 分於泉佐野發車往関空,十分鐘抵達機場當初預定十月上旬的恢復日期,兩度目標超前。

在意外發生前,関空的使用大眾運輸者約佔八成,一天有 67,000 人搭乘 JR 與南海,今日通車後將可大幅改善関空的交通情況。


9/21/2018 updated】一航廈全面恢復,関空的國內與國際航班 471 班預定起降,恢復風災前的 99%,國際貨運 35 班起降,恢復至風災前狀況的 86%。但保存醫療用品等的恆溫倉庫仍未如預期能正常運作,預計還需一定時間才能回到正常處理量。

另外関空連絡橋以調撥車道方式通車,目前計程車、貨車等也可在上行駛並無限制,但原輸油船撞壞的部分,則預計需等到 2019 年 4 月才能修復。


10/6/2018 updated】関空今日解除禁令,允許一般私家車、租車等利用連絡橋。但由於連絡橋仍未修復而可能造成交通擁塞,大阪府警方呼籲,非必要請盡量不要使用汽車進出。

2/15/2019 updated】因去年九月台風吹動運輸船撞毀的関空連絡橋南段,之前在大阪府堺市、和歌山県海南市的工廠修復與翻新,目前已經超前進度架設。原本連絡橋是南北共 6 線車道,橋樑受損後改為上行 1 線、下行 2 線的方式通行,裝設完畢後將可在三月改為上下各 2 線車道通行,全部車道預計會在四~五月連休假之前恢復。

4/9/2019 updated】曾造成八千餘人滯留於関西空港的船撞壞橋樑的意外事件,在經過不眠的搶修後,関空連絡橋上下各三線道已於日前宣佈全面通車。原本預計至少要一年以上工期,在不斷加派人手的情況下,僅花了約七個月時間就已全部修復,関西空港的機能也將全面回歸正軌。



※※※※※※※※※※※※※※※※※ End of update ※※※※※※※※※※※※※※※※※


影片來源:Youtobe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ついっぷるトレンド、エキサイトニュース、Tenki.com、産経ニュース、毎日新聞写真部、読売新聞、南海電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