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8

北九州輕便遊 Day 3;北有馬(廃駅)、吉利支丹墓碑、島原鯉魚街、燒肉王諫早店


行程繼續。

在此逛了兩個冷如南極的超沒人氣景點,一個是巧遇,一個則是覺得時間還早,臨時在導航上搜索的…北有馬駅吉利支丹墓碑。雖然冷,不過略微花多點文字來說…


離開日野江城想找有馬セミナリヨ跡,繞錯路走過頭,因為要找個地方停車來查看方位,所以就開到這了。

剛停靠時兩人只顧著看導航和筆記本,結果叮噹妹才發現旁邊這好像是個車站。

看了站名我才想起,在很久之前閒來無聊做島原的交通功課時,那時誤以為可以一路坐島原電鉄造訪南島原,包括日野江城跡、原城跡這些景點。

後來仔細再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在 2008 年島原外港以南的路線就已經全都廢除了。理由是營運問題,這段路線佔了當時整條島原鉄道的八成赤字。

1991~95 年雲仙岳火山爆發所造成的火砕流(火山碎屑流)和土石流,除了奪走數十條人命和摧毀不少民宅、農田,同時也讓島原外港駅到布津駅之間的島鉄,斷斷續續停開了六年。

島鉄南方的路線除了原本搭乘率較低之外,雲仙岳的災害也將這問題更加凸顯出來。

鐵路的維修重整的費用累積,加上天災那幾年的全線搭乘率,並未隨著南方部分路線停開而大幅下降,所以即使島鉄 1997 年才花了大筆金錢讓全線重新開通,到 04 年時就有意要將它收起來了,後來一直拖到 08 年才正式廢線。
島原電鉄。攝於島原駅~三会駅之間

這也是小地方鐵路公司經營的難處,更何況這裡還發生過那麼嚴重的天災。

不過島原鉄道最初是想連島原外港駅都收掉,經過島原市政府極力爭取保留了下來。所以今天從熊本方向坐渡輪過來的遊客,才有辦法利用這段鐵路前往島原城附近。

北有馬駅也是當初被廢線的其中一站,2012 年將設備與鐵軌全數拆除完畢,只留下個空蕩的車站。





在找到有馬セミナリヨ跡後,我們就準備往北折返了。

但看時間還略早,所以想看一下沿路有沒隨便一個點可以走走,當時剛好在導航上看到它,就選了吉利支丹墓碑這看起來頗詭異的地方。

為了不浪費時間,叮噹妹停好車後,我是一個人下車走路去找的。

這個長 1.2m、寬 0.4m的半圓型吉利支丹(天主教徒)墓碑,1929 年在地底下被發現,上頭以羅馬文字寫著「Firi 作右衛門 Diog、出生後 1610(年)10 16、慶長 15(年),這是目前日本已知刻著羅馬文字的最古碑文,也被指定為國家史蹟。
註:碑文翻譯的標點符號與(年)是我附註上去以便閱讀。



因為島原藩主有馬晴信的緣故,島原聚集了許多天主教徒。在島原の乱後,因幕府政策移入了很多修驗道的人口,這些天主教徒墓碑後來常偽裝成山伏的墳墓,好來躲避破壞。

前陣子 UNESCO(聯合國教文科組織)才將島原地方一些與「隱匿的切利支丹」相關地點納入世界遺產,所謂的「隱匿的切利支丹」指的就是像作右衛門這樣的人,為了躲避可能的殺機而一輩子隱藏著自己的宗教信仰,至死不休。
註:此處非世界遺產入選地。


接著原定是要去 Hotel Seaside Shimabara 泡個溫泉的,但到了之後才發現剛好遇到整修…所以馬上改變計畫往島原駅前進。

等找好車位停車後將近五點了,這時進島原城在時間上也太晚(09:00~17:30),於是決定在島原本社前那帶閒晃,順便去看看有名的水溝裡的鯉魚www
只能遙望島原城

島原市自古就有「水之都」的美稱,因為雲仙岳超過 50m 深的地下水會在市內不同地方六十餘處湧出,也被環境庁選為全国名水百選之一。

這裡不知何時開始在市區的水溝放養了為數不少的錦鯉,成為另一景觀,在岐阜県的飛騨古川也有,而且數量更多。其實錦鯉是生命力很強的生物,這種環境對牠們來講應該毫無困難。

只是後來才發現,原來這裡的水溝每隔一段距離就有個鐵閘的護欄,所以鯉魚也不是可以全市爬爬造,僅能在一段有限空間游來游去而已,想想好像也有點可憐。









我們走走停停,很悠閒地在這晃了好久。

還車最後的時間是 20:00,當時晚上五點多,所以還老神在在,直到叮噹妹突然想到問了一句:「我們這裡到租車公司要開多久?」


這才驚覺從島原到諫早也要一小時出頭,而且還沒計有可能出現的車潮,兩人才連忙跳上車準備返回。


不知長崎県開車的都如此,但我們發現島原這裡的人在前方路口紅燈時仍會開的很快,然後在停車線前緊急煞車。好幾次都被橫向的車子嚇一跳,還以為他們會闖紅燈衝出來…不過叮噹妹後來也習慣就是了。

回諫早途中果不其然遇到下班車流,幸運的是在中途跟到一輛同方向的當地人的車,他很熟門熟路的開,我們也很放心地保持距離跟著,所以算還蠻順利就回到諫早市了。

只不過這時又出現問題,輸入加油站的電話後導航位置根本錯誤,只好連忙換另一個時,但該加油站剛好在反方向,所以看到後要轉一大圈才能入站,等到加好油都已經約晚上七點半了。

扯的事情還有,等輸入租車公司的電話後,導航給我們定位的是 10km 外的大村市……還好有提早發現,沒傻傻的跟著導航跑,但之後不管輸入幾次租車公司電話都還是得到同樣結果。這時我靈機一動,改用五十音輸入 "いさは",出現「諫早駅」的選項後就給它選下去。租車公司就離車站不遠,等開到車站附近時,就難不倒很會認路的叮噹妹了。

最後是勉強在 20:00 前約十分鐘左右壓線進租車公司,兩個員工早就站在那等我們回來還車了,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但想想這也不能完全怪我們,實在你們的導航和給的資料很有問題啊!今天如果換成一個完全不懂日文而且又是路痴的,或許就無法準時開回來了。

還車之前叮噹妹叫我跟租車公司提醒說這些狀況出現,但那時天色已經很暗,他們可能要趕電車下班,我們待會也要趕去吃燒肉,所以想想也就別浪費彼此時間了吧!


看中的是焼肉きんぐ(燒肉王)諫早店。

焼肉きんぐ是一家全国連瑣吃到飽的燒肉店,光是在九州就有將近四十家分店,他們一般會開在離車站較遠(便宜)的地段以節省成本,所以非自駕其實還蠻不方便的。

諫早店是少數開在電車、地下鉄車站附近的分店,離諫早駅西口約 300m


到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八點了,結果被告知還要等 20~30 分鐘左右…往博多的末班車是 21:45,所以最多只能吃一個多小時。跟叮噹妹討論過後還是決定在這吃,不然就算馬上去坐車回博多也要晚上十點了,在這另外找一家也是得花時間。

焼肉きんぐ有三種選項,一般來說選價位二的 3,218 円(一人含稅價)還是最划算,錢沒差多少,但比最便宜的可選擇多了近 50 樣。但當時因為用餐時間很短,所以我們還是挑了最便宜的 2,894 円的。

時間很趕就沒什麼拍照,不過我本來就沒很愛拍就是了。
用餐時間是 100 分鐘,從帶位時就開始計時,所以其實蠻趕的






諫早駅西口當時還在做工程,避免電車跑掉所以我們還提早五分鐘走。
不想再發生豪斯登堡那次的「慘劇」,哈哈。



喝太快了,我在電車上整個睡死…

回到博多旅館已經超過十一點半了,打開電視,剛好看到在報 WBC 分組賽成績,那屆臺灣沒中國可抓墊背就很廢真是慘不忍睹呀!不過搞不好也是最後一屆也說不定 
(台、韓、荷、以同組)最後三戰全敗





圖片來源:自製、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