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8

北九州輕便遊 Day 3;沖田畷古戦場巡禮:龍造寺隆信供養塔、二本松神社、日野江城跡


今天行程是前往長崎的島原半島。

吸引我來這的不是路旁水溝的鯉魚(雖然後來有去看了)、不是三隻柴犬,也不是野生海豚。而如標題,就那麼簡單。


很早之前對這做過功課,由於 JR 範圍不及於此,島原電鉄、巴士的轉換也嫌有點麻煩,在這邊最方便的還是自駕。但礙於旅伴身體狀況,所以出發之前我還是另擬了一個坐巴士的備份計畫。

一直到前一天在別府確認叮噹妹 ok,所以也不用把租車的預約取消了。

 

從博多出發,先坐 1 小時 50 分的特急到諫早,到站後從西口走約 250m 就到   ORIX 租車諫早駅西口店。會選擇這家是因為離車站近,而且還車時間最晚可以到 20:00

這家規模還蠻小的,進到服務處還在櫃台看到有張一万円鈔票沒收好 鄉下治安真好之後在看了預約單、駕照日譯、臺灣駕照等一些手續,很快就領到車了。軽自動車,3,700 円一天。

從諫早到島原城附近約 40km 距離,加上紅綠燈、車流量等,差不多一小時多車程。如果是坐島原電鉄也是差不多時間,島原的交通的確不是很方便。


所以如果只是要去收集百名城的島原城,以及在附近走走,那從熊本駅搭巴士到熊本港(約 20 分鐘),接駁高速船到島原港(約 50 分鐘),再坐島原電鉄至島原駅(約 10 分鐘)的方式可能會較方便。當然這也要看前後的行程與住宿地點而定…

錯過三会城跡後直奔島原城,當時的導航定位是用旁邊的前田商店,不過到的時候路邊停車位都滿了,所以我們又往前開一點停到 Uniqlo 的免費停車場,再往回走過來。




這裡祭祀的是 龍造寺隆信,外號肥前の熊,一度是戦国時代九州最強大名。

1584 年龍造寺從佐賀往島原進攻,但在沖田畷兵敗給島津氏,這場戰役少見地連總大將都喪命,龍造寺整個勢力崩解,爾後被島津接收。

這裡為後人推測當時龍造寺家的大將被斬首之處,1929  5 月立了一座龍造寺隆信供養塔


旁邊是給卡車停車與運將休息處,隱約可眺望到有明海




拜完肥前之熊後逛了一下 Uniqlo,接著就開往沒多遠處的二本木神社

據說這邊剛開始是隆信家臣,為了祭祀戰死士兵的亡靈所建立的小祠堂,後來社號才改為二本木立為神社,傳為去病除疾之神的始祖。 






吃完午餐後往日野江城跡行駛,這裡距離龍造寺隆信供養塔約 26km

不過導航出了些問題,居然把我們指引到最南邊快靠近口之津的地方。

還好開到一半覺得不對勁迴轉,後來又在找新定位和繞小路花了不少時間…除了地點太冷僻,感覺這導航感覺也有點兩光。



日野江城是戦国時代島原一方之霸 有馬晴信 的居城,但在他死後其子 有馬直純 被轉封到宮崎県的延岡,1616 年藩主換成徳川家臣 松倉重政。

入主後的重政覺得日野江城太小了,於是決定將之廢城轉往修築島原城。

 

這樣的城跡自然不會是所謂的百名城,連後來的續百名城也不列入。

不過這對島津粉的我來說根本不重要,因為這裡是沖田畷之戰裡聯軍的有馬氏重要據點,從熊本渡海過來的島津軍上陸後,也曾在此與有馬晴信會合。

有家町海岸,一說島津軍是由此上岸



日野江是平山城,標高很低,現代有建設樓梯後登城就更方便了



雖然廢城已久,但尚可以看到土壘、切岸的舊跡



遠觀來看整座城池形狀還勉強可見,當然這也是經過整備後才有如此成果
另外土壘與斜面上的幾棵樹也是後世所種

明顯切岸的痕跡,這也是真正戰城所有的樣貌


2015 年長崎県一干與江戸時期基督教有關的地方被列入世界遺產後補(如大浦天主堂)[1],有馬晴信是有名的切利支丹(基督教)大名,他的日野江城也一併被放進相關史蹟。

但隔年被聯合國組織 ICOMOS 提出「應該把焦點集中在『徳川禁基督教時期有關事物』」的建議,最後日野江城被認為於此關聯性很低,而被剔除在世界遺產後補相關地點之外。

我們登城時其實看到少許地方進行整頓的痕跡,也有人員在工作,但諾大的城跡,不見器械,若每天光靠這幾位阿北,又能夠修復到什麼地步呢?

少了「世界遺產」的光環,整修經費也不大會撥到這裡了,這也是小地方的無奈之處吧!


種了一堆多餘的櫻樹…不過為了吸引観光客,但也是無奈的妥協




日野江城山腳下有個有馬セミナリヨ跡[2],這是紀念   1580 年由有馬晴信協助耶穌會所辦的日本最早一間神學院,當時裡頭學習的不只神學,也著重在拉丁文、歷史、日本古典文學、人文地理等學科,一天另有一小時的樂器練習,與一週一次的校外教學,以當時來講是十分先進與全面性的西方式教育學院。

有馬神學院培育出不少人才,包括由幾位九州的切利支丹大名,向羅馬教廷派遣的「天正遣歐少年使節」中心的 4 名少年。這使節團也帶回了日本第一台活字印刷機,並首次進行了日文印刷物。

不過 1616 年因徳川家康的禁教令,有馬神學院和日本其他地方的神學院都劃下了句點,剩下的僅有後人所立的紀念碑。


長崎純心大学是長崎市的天主教女子大學,片岡千鶴子修女為現任理事長


其實有馬晴信一生也是相當波瀾,曾先後臣服於龍造寺、島津、豊臣、徳川,讓實力弱小的有馬家多次渡過可能的滅亡危機。

他對海外貿易也十分熱衷,也曾於 1609 年被幕府命令調查高山國(臺灣),以做為可能與明帝國貿易的跳板。

當時的臺灣屬無實質政權之地,只有原住民與少許海盜盤踞。有馬的部下除調查物資、港口之外,也欲招降當地居民,但遭到激烈抵抗以失敗做收,只俘虜了數人並掠奪幾艘明國船隻而回。

家康接見了臺灣原住民,在贈送禮物後就給予遣返。

只不過晴信最終在 1612 年捲入一樁糾紛,被家康流放並下令切腹,享年四十五歲。

切利支丹大名的他在生前盡力保護信眾,所以島原領內聚集了非常多的天主教徒。也因如此,家康的禁教令,再加上轉封至此的松倉氏苛政,終於引爆了島原之亂。

時間就在晴信死後 25 年。


[1]UNESCO 已於 6/30/2018 會議中決定,將長崎、天草境內「隱匿的切利支丹」有關的 12 處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セミナリヨ是葡萄牙文 Seminário 的外來語,意思是培養修道士的初等教育神學院。


圖片來源:Google map、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